2023-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工作觀】有人不計代價狂拚 有人安逸不想改變 MZ世代渴望相互砥礪 給予實際指引的團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李容珍 追蹤

【記者汪純怡、李容珍/報導】MZ世代對於工作,有人不計代價狂拚,也有人安逸不想改變。33歲的財商教練陳翰芬因為倚靠神勇敢逐夢,設定提早退休目標就勇往直前;30歲的竹科工程師張雯甯在良好的職場環境學習承擔責任,不計較工作時間樂於付出;31歲的陳凱莉認為MZ世代不希望人生都是投入於工作,他們希望有下班後的進修和家庭、教會生活。

她們認為,MZ世代工作態度因人而異,但在教會,則都有共同的心聲,希望有相互砥礪的肢體以及能給予實際指引的團契。

辭去護理創業去  設目標35歲退休
有作者說,MZ世代在意準時下班,無法接受早一分鐘上班,1990年出生的陳翰芬受訪時表示,確實是有這種感覺。護理系畢業的她,第一份工作是去醫院當護理師,表定早上8點上班,卻7點就要到,先去量測十幾床病人的醫療數值;而說是4點下班,卻從來沒有準時。這種早到沒加薪、遲到要扣薪的上班族生活,她想著,難道就要這樣過一輩子?

其實大學尚未畢業時,陳翰芬就有著提早退休的想法。因為看到經商的爸爸45歲就退休,在故鄉山上開設民宿。敢作夢的她,就設想比爸爸更早、35歲就要退休,而且看到教會全職同工殷勤服事,收入卻不多,她就想,神既然賜下一切的豐盛,可不可先讓自己富足,有更多資源可以服事神? 

看著她的學姐主管,努力了18年,工作型態無法改善,還要承擔更多責任,且薪資永遠有天花板,斷不可能提早退休,她不想18年以後還過著一樣的生活,就早早辭職了。

十幾歲時曾經網拍過衣服,陳翰芬就有著網路創業的念頭。因此離開護理界後,就先去外商當董事長秘書,看看大老闆怎麼做生意。她發現老闆的工作就是打高爾夫、吃飯。她就大膽問老闆,為何不在辦公室處理公務?打高爾夫可以增加業績嗎?她得到的答案是,如果老闆們都窩在辦公室,社會就沒有未來,必須要觀察展望十年後的方向。讓她學習到,要預先掌握趨勢。

陳翰芬。

渴望在教會中有相互砥礪的團契
因此在網紅才剛開始興起的時代,她就衝上浪頭,從一家網路自營商開始擴展,業績最高峰時培訓了兩千多位網路經銷商,單品月銷售量可以達到8萬台,泰國、印尼都有市場,年營業額近億,曾得到媒體專訪報導,稱她「電商女王」。

但事業愈做愈大,反而愈停不下來,累到病倒,也沒時間陪小孩,想想達不到提早退休的目的,就毅然轉進系統化經營模式的創業,在兩年內又成為行業內翹楚,並成為財商教練,幫助許多想要提早退休的年輕人一起打拚。

陳翰芬不諱言,也不是身邊同年紀的人都像她這麼愛拚,很多朋友會覺得「這樣就好」、「不想改變」。她覺得是因信仰,知道我們的上帝是多麼大,就倚靠神很敢逐夢。

不過,也因為她在職場的特質,在教會一度找不到同性質的團契。把她安排到寶媽小組裡,焦點多偏重老公、小孩,到社青小組又是很多辦公室話題,要找到能夠在她的領域裡彼此砥礪的團契不那麼容易,後來她向牧者反映心聲,牧者就以線上讀書會的方式幫助她。

事業有成的陳翰芬,仍渴望在教會有歸屬感,她會希望與年輕創業家、企業主等相關職場經歷者有更多充滿生命力的團契,在當中成長。

希望工作與生活休閒平衡
許多人認為跟MZ世代很不好溝通,過於堅持己見。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曾經在兩岸教育機構工作,目前在教會服事的31歲陳凱莉,以她和她認識的朋友來看,他們會認為現在資訊透明,只要掌握了資訊來做事,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但是前輩或主管,會期待他們照著過去的程序流程、步驟或是整個組織階層溝通行事,就會產生不同期待的落差。

「工作不是我的全部!」她認同MZ世代多半不希望人生都是投入於工作。他們希望下班後有機會能上課進修提升自己,而且有家庭、教會生活,假日能一起出遊。因此他們多半傾向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下班後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的朋友會說,6點下班後,不想再看主管發的簡訊,甚至休假時,也不想再處理工作上的事情。但是,通常主管會希望他們馬上回覆訊息。

她說,以前可能認為好好讀書,努力在一家公司待幾十年,也會有好的成就,但是她身邊多數的人,則是希望先在一個職場做兩、三年後再跳槽,薪水能愈來愈高;透過嘗試不同工作,找到可能發展的方向,也期待有機會去到海外看看。

張雯甯(左)與爸媽。(圖/受訪者提供)

制度合理就不計較工作時間 樂於付出
30歲的竹科工程師張雯甯受訪時表示,MZ世代的工作觀不是人人相同,仍因環境而異。像她在美商公司擔任電腦周邊產品工程師,上下班時間或地點都很彈性,採取責任制,但因美商制度合理,不像外界認為的會爆肝,所以她對工作甘之如飴,不計較工作時間是否太長,在家也會工作。

她覺得,任職公司對於員工採取信任的態度,權責分明,也很在乎員工,她也很樂意與同事聚餐交流,不像行銷書籍上說的MZ世代避開工作上的應酬。但是同年紀的社青工作環境與她大不相同,很難理解她的工作怎麼這麼美好。

張雯甯認為,不論什麼年紀,不都有對職場抱怨、人際相處的問題嗎?對工作時間、職場交流的態度,應該是和個人價值觀有關,而不是跟年齡層有關。

不過,她也觀察到年齡層之間思想確實有差異,教會年長一輩就不是很能理解她們這個世代所面臨的壓力。像是前一陣子AI新聞正熱的時候,同年紀很多朋友真的很擔心工作會被AI取代,可是教會裡沒有就這方面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壓力、如何正視自己價值,讓他們可以覺得「我是有用的」。

期待得到實際指引 傳福音要多見證
張雯甯說,教會中常常教導基督徒有多優秀,可是真正到社會上看到的,是外邦人沒有比較差,MZ世代基督徒會發現教會塑造了一個理想的環境,但到外面世界就遭遇挫折。若沒有給予正確的引導,當他們遇到不順遂時,可能就以為神不在了。

張雯甯說,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比較需要的是更實際的指引,像是她的教會增加職場交流,邀請不同背景的基督徒現身分享,舉辦創業分享會之類的講座,就深獲好評;也開辦不同主題的社團活動,像是舞蹈社團或是其他興趣類的社團,也讓這個世代在教會可以依自己的個性、喜好找到更多歸屬感。

相關新聞:MZ世代年輕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