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黃色小鴨10年前也在基隆掀熱潮 牧者見證盛況 盼更多人同嘗主恩療癒滋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2013年來台的黃色小鴨,晚上在基隆海洋廣場的情景。(圖/孫瑋芒攝影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睽違10年再度來台的黃色小鴨,掀起一波「追鴨熱」。2013年時,黃色小鴨也曾巡迴至基隆港區展出,吸引眾多台灣民眾爭睹風采。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校長/院長譚國才牧師,與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李棟良牧師,都是基隆在地的牧者,10年前也親自體驗「黃色小鴨在基隆」的盛況,至今印象深刻。

兩位牧者表示,當年黃色小鴨造訪基隆時,因為下雨加上基隆空氣品質不佳,被汙染成「髒小鴨」,如今的基隆空汙情況已大幅改善,原本腹地較小的海洋廣場,經過整建後視野遼闊,可容納更多遊客及民眾休憩。對於黃色小鴨熱再起,他們希望黃色小鴨有機會也再重回基隆,見證基隆這個港灣城市的蛻變。

譚國才院長:每個人都有童心未泯的一面
同時也擔任基隆市浸信會聖光堂聯合聖工牧師的譚國才院長表示,他跟很多人一樣,覺得黃色小鴨看起來非常可愛,可愛的東西總是特別吸引人,就像很多人覺得小嬰孩及小動物既萌且可愛,只要有機會,人性之常就會想要更多親近。

他也注意到,這次黃色小鴨在高雄愛河灣展出,還特別營造成冬日遊樂園,週邊還有跌倒小鴨(名為屁屁鴨)的裝置藝術,讓大朋友、小朋友看了都很開心;這讓他想到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勉勵門徒的話:「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就像他雖然已是年長者,看到黃色小鴨還是會童心未泯,有發自內心的開心。

譚國才院長說,很多遊客看到黃色小鴨感到很療癒,這是出於視覺感官的經驗,就像是人們看到小嬰孩或是小動物、小飾品也會被吸引。人們很容易會被有趣及新奇的事物所吸引,而所有的受造物,都是出於上帝的創造,這在羅馬書一章20節有清楚的啟示:「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了解看見,叫人無可推諉。」(和修本)所以信有耶穌的人,雖然未必親眼看見上帝,但透過神所造之物,就可以得著從上帝而來的安慰和療癒。

譚院長說,黃色小鴨即便相隔10年,依然在台灣引起熱烈的討論及迴響,從社會的層面,他看到人心對於追尋感官及心靈的療癒的需求。這個時候教會和信徒應該要效法耶穌走入人群,為主去得著他們。

譚院長說,眼目的療癒常是短暫的,等到從歡樂的環境抽離後,就會回到原始的樣貌,但心靈的療癒卻是持續的。基督徒看到黃色小鴨同樣很開心,但無論是在高山低谷,我們都能得療癒的關鍵,是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就像詩篇三十四篇8節所啟示的「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嘗過主恩滋味的基督徒,知道真正的療癒來自上帝,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黃色小鴨風潮再現,提醒教會要更加緊走入人群傳福音。

李棟良牧師:人都害怕孤單需要陪伴
李棟良牧師則表示,人都是看重關係,需要他人的陪伴與互動,就像他去看黃色小鴨,就不會一個人去,而是跟家人及朋友一起去。如果說黃色小鴨能夠帶給去觀賞的遊客療癒,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人不喜歡孤單,而喜歡熱鬧的天性。但很多時候,卻因為現實的緣故,很多人選擇不向他人敞開自己,但其實心中是渴望被陪伴、接納和理解的。而從信仰的觀點來看,真正的療癒在於關係的建立,包括跟自己、他人以及上帝。

李棟良牧師說,耶穌告訴門徒,「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參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人在之後,因為社會化的過程,為顧及生存及人際關係的經營,開始變得需要把自己真實的想法,甚至是夢想藏起來。

而黃色小鴨,因為會讓人聯想到自己兒時陪伴自己洗澡的小鴨鴨,所以在看黃色小鴨的過程,就可以返璞歸真,跟著身旁的人一起放聲歡笑,回到自己最單純的樣貌。

李棟良牧師鼓勵教會,黃色小鴨能吸引這麼多遊客,我們也應該努力讓人們知道,還有耶穌的愛,能帶來真正的療癒。

相關新聞:黃色小鴨游進高雄愛河灣 城市行銷 VS 城市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