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黃色小鴨重返高雄 見證城市與教會的轉變! 教會合一與城市興盛共榮 神對城市的祝福超過想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夜晚的黃色小鴨。(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高雄10年來的產業發展、城市風貌已與過去截然不同,逐步從工業城市蛻變成國際大型藝文團體造訪的文藝之都,因此今年再次歡迎黃色小鴨來高雄,正是共同見證了這個城市的進步與轉變。

不只是城市內的硬體建設快速發展,高雄教會的合一同行,用福音轉化、興起城市,所帶出的祝福也超乎所求所想;形成教會和城市一同成長的共榮樣貌。

從2000年開始,高雄的牧者們就不斷為城市福音化努力耕耘,而組成關係緊密的「牧者合一」聚集網絡,後來又提出黃金十年的計畫,使城市轉化有很大果效,眾人緊抓住神的應許及所賜的命定前行,也讓高雄成為啟動復興的關鍵。

高雄港埠旅運中心。

「美好關係」最寶貴也最值得回憶
高雄策盟召集人、高雄基督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對於黃色小鴨再次來到高雄,所見證的城市發展時表示,10年前愛河灣的人潮還不像現在這麼多,黃色小鴨的到訪,就已經吸引許多人。現在小鴨再次來到高雄,愛河灣變得更美了,回憶也變得值得一再回味,從小鴨的身上讓人領悟到,「人們需要有美好、能讓人勾起回憶的事物」。

城市有美好的事讓人回憶,教會間當然也有美好的經歷值得回味。蔡宗勳牧師說,自從2000年起,鄭博仁牧師和許多高雄年長牧者開始牧者合一的旅程,直到後來高福盟成立,高雄教會的影響力不是只停留在教會中,更與城市有了連結,這一切的起頭,都是來自彼此間「美好的關係」。

或許在許多人印象中,教會連結會更多的是事工合作,但蔡宗勳牧師感動地說,在高雄牧會所感受到的是真實的深度關係。牧者同工間把彼此看作好友與家人,默契和連結一直都存在,當真正要動員的時候,就會更加快速。

「最寶貴的不是我們推動了什麼運動,而是有一群很好的牧者朋友;師母間也有很好的關係。」蔡宗勳牧師說,這10年所存留在心裡的是滿滿的歡笑、彼此幫補的回憶,這可說是在高雄牧會最讓他感到幸福的事之一。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燈光秀。

合一的旅程仍在持續
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受訪時,回顧高雄過去一、二十年的連結經驗時表示,高雄眾教會不斷尋求神對「合一」真正的心意,因此漸漸深刻了解到耶穌曾教導相愛的重要性,在耶穌最後的禱告中,也提及門徒應當合一。

上帝說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參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2節),鄭博仁牧師指出,從聖經可以看到,神是世世代代人們的神,更讓我們看見三代同行的核心意義。雖然每個世代都有其個別的思考方式和價值觀,但是教會學習三代同行一起走,那會是最為理想、合神心意的。

舊約聖經最後一卷書的最後一節──瑪拉基書四章5至6節也提到,「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段經文也顯示出世代同行、看重相愛的重要。鄭博仁牧師感謝主,讓他看到高雄的眾牧者同工在合一上都有相同的看見。

他表示,對高雄眾教會而言,許多聯合事工和聚集是不同世代一起合作,年長的壯世代牧者願意成全、中世代和青年牧者有很多想法、好的執行力和動員力,因此彼此都看為美好、願意更多連結,使高雄20多年來的合一旅程,從慢慢延續到堅固發展。

大港橋。

當合一連結發生 福音便注入城市
因著牧者合一,高雄便開始推動職場合一連結,鄭博仁牧師相信,當城市不同領域都朝向連結發展,未來在城市轉化上就有更多幫助,也能讓整個宣教體系變得更加完整。

在去年於印尼雅加達舉行的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上,高雄的五位牧者曾一同分享高雄教會跨宗派合一連結的經驗與果效,讓與會者領受到福音的浪潮進入城市,能帶出極大的影響力。鄭博仁牧師說,這樣合一的模式在其他國家是較難看見的,因此很希望在今年年底將在高雄舉行的第三屆的國際年會上,讓不同地區的華人看到台灣高雄這座城市的美好。

高福盟在高雄牧者合一協會和牧者合一禱告會的根基上成立,牧者們願意彼此幫助、成全、建造,為城市合一擺上,才讓高雄有了這樣美好的屬靈產業。後來眾人一起面對同婚立法、新冠疫情的挑戰,雖然有時候教會一時之間無法完全明白神的心意,但是因著合一連結,高福盟對內、對外都達成很好的互助。

近兩年舉行的城市祈禱會、聖誕攜手愛無限,和去年年底與市府合作舉辦的聖誕嘉年華中,市府已經可以透過高福盟與教會建立密切合作的關係。今年剛卸下高福盟理事長一職的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曾經表示,教會以福音為中心,高福盟也同樣深信福音能幫助城市變得更美好,達成城市福音化的目標。

小鴨輕軌。

神愛高雄 持續為高雄禱告
高雄城市級的活動越來越多元化,眾教會相信這也是上帝在靈裡幫助高雄,因此調動萬有使所居住的城市變得更好。14年來作為高雄的城市守望祭壇、迎接神榮耀寶座之所的「高雄24小時敬拜禱告中心」(簡稱高禱屋),在27日當天黃色小鴨正式對外亮相時,便以此出發,分享三個代禱事項,邀請大家為高雄城市興盛和經濟代禱:

一、祝福黃色小鴨活動帶來的觀光人潮,帶動高雄經濟的興盛,祝福到高雄商家與民眾。
二、祝福來的旅客不論是觀光、交通、住宿、飲食,都有從神來的保守與平安。
三、祝福高雄百姓不只得著經濟祝福,更是認識那位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的主,是領高雄到寬闊草場的源頭。

三民信義會、高禱屋總幹事莊德家教師表示,多年來不斷為高雄祝福時,深深地看見神不斷使用高雄來完成祂的工作,因此高禱屋也持續跨出腳步,為政府、福音使命、國際化等城市的需要禱告。

不光是黃色小鴨,每一次看到城市又有新事發生,高禱屋和眾教會便會因此受激勵,知道要如何繼續為政府還有城市祝福禱告。莊德家教師說,有時一邊禱告、一邊經歷,會發現上帝成就了一些過往沒有特別禱告的事情和方向,並且神的成就並不是出於禱告多或少,或是看城市的好或壞,而是看到「神愛高雄,想使用高雄」的異象,讓每個為高雄禱告的人,都能持續被吸引到天父的愛裡,也能因此更明白如何去愛所在的城市。 

相關新聞:黃色小鴨游進高雄愛河灣 城市行銷 VS 城市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