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黃色小鴨旋風再現 觸動懷舊情感回憶殺 身心科醫師:科技發達步調快 人心更渴望療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現在已變得繁華的高雄港。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2013年,荷蘭籍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設計的黃色小鴨,造訪台灣的高雄、桃園及基隆三個城市,吸引逾600萬人潮爭睹。

睽違10年後,黃色小鴨強勢回歸高雄愛河灣,展場所在的高雄港16到18號碼頭化身「冬日遊樂園」,光是開幕後的1月27及28日兩天,就狂吸逾60萬遊客。眾人直呼「好療癒」,也帶動週邊產業觀光商機,比起10年前的盛況,有過之而無不及。

黃色小鴨為何能帶出如此療癒效果?台灣的人心有比10年前更渴望得著療癒嗎?教會如何看到黃色小鴨背後,人心渴望療癒的需求,善用黃色小鴨這樣的時事話題,轉化為傳福音的切入點?

外型可愛結合懷舊情感產生共鳴
精神健康基金會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受訪時表示,相隔10年黃色小鴨再度來台,依然非常吸睛且話題十足;從心理學及精神醫學的角度觀察,黃色小鴨融合了「可愛性」、「懷舊情感」、「創意和藝術性」及「意象的延伸」等元素於一身。

很多台灣人的童年記憶中,澡盆及浴缸裡都有一隻「黃色小鴨」,黃色小鴨大大圓圓的身體、眼睛,引起人們的懷舊情感,會自動對號入座去尋求和自己兒時回憶相關聯的情感連結,而這就是「回憶殺」。

兩隻黃色小鴨。

楊聰財醫師

黃色小鴨以可愛的外觀,結合兼具創意和藝術性的外型,相當受到年輕人和家有兒童的家庭的歡迎。置放在展示海灣中的黃色小鴨,跳脫了原先家中相對狹小的澡盆與浴缸,滿足與激發了人們的好奇心,喚起遊客愉快的回憶。而從心理學的層面來看,黃色小鴨是一種廣泛的動物符號,可以象徵友好、和平、幸福和快樂等正面價值觀。

黃色小鴨這次再來台,與2013年相較,智慧型手機的影音畫質清晰度更為強大,拍照、打卡與貼文使得黃色小鴨在網路社群更加普及,適逢寒假期間,話題持續延燒。

很多人都覺得黃色小鴨很療癒,台灣的人心是否比10年前更渴望療癒?楊聰財醫師認為,在現今社會人們更渴望療癒,有以下的原因:

一、人們不論是在職場還是日常生活中,生活步調都更快了:
與10年前相較,人們更頻繁地面臨來自不同源頭的壓力,促使人們更渴望療癒和放鬆,並且尋找方法來紓壓。位於都會區、交通便捷,可近性高的地點常是首選,黃色小鴨所在的高雄港區,就提供了這樣的休憩環境。

二、社交媒體和AI虛擬世界的發達:
與10年前相較,台灣人的生活更數位化,更可能感覺到虛擬化和脫離現實。這或許會增加他們對療癒體驗的需求,力求恢復身心的平衡。

三、人們對健康和福祉的尋求日漸看重:
人們越來越重視身體和心理健康,這可能會促使他們尋找自我療癒,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

四、社會環境氛圍的變化:
社會變遷日新月異,環境和經濟的變化可能對人們的情感和心理狀態產生影響,促使他們更渴望心靈寧靜。

楊聰財醫師說,上述的社會趨勢、生活需求及人心之所向,促使人們更關注心靈和情感健康的整全,而增加人們對療癒的需求。本身是基督徒的楊聰財醫師說,基督信仰幫助心中有勞苦愁煩的人,減輕焦慮和壓力得著療癒,教會就是一個社會的社群和支持系統,人們感到心情低落及遭遇困難時,教會肢體可以提供情感支持,分享經歷和應對方法,幫助心中愁煩的人找到靈性和情感上的療癒。

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可供拍照留念。

基督信仰帶有療癒果效
而要如何善用黃色小鴨的時事話題,轉化為傳福音的切入點?楊聰財醫師建議,前去觀賞黃色小鴨的遊客,可以跟自己認識的人,包括陪同的家人、朋友、網路好友,甚至是身邊萍水相逢的遊客,分享自己的心得、快樂和興奮。

社交互動可以減輕孤獨感和鬱悶情緒,教會可以邀請福音朋友及未信主的家人實地走訪,或是透過新聞報導及網路社群的照片及影音,來討論為什麼外型單純不花俏的黃色小鴨,能吸引這麼多的遊客?再適度導入聖經中的例子,像是耶穌行走在水面上,以及耶穌當年要進耶路撒冷城的時候,眾人也是夾道歡迎,高喊「大衛的子孫、和撒那!」還有耶穌要進耶利哥城的時候,因為歡迎耶穌的人潮踴躍,身材矮小的稅吏長撒該還特意爬到樹上,為要見耶穌。

楊聰財醫師建議,上帝要祂的子民用諸般的智慧傳福音,當黃色小鴨已經成為社會上熱議的夯話題時,教會傳道人及信徒就可以透過聖經故事為切入點來傳福音。

相關新聞:黃色小鴨游進高雄愛河灣 城市行銷 VS 城市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