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受難週省思】別讓對耶穌的信仰變成一時熱潮! 高敏智牧師:重塑基督的救恩文化 在末後為神爭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耶穌來過世上,嘗盡人間冷暖、走上十架的苦路,祂之所以順服喝下「苦杯」,是為了要完成上帝的救贖計畫,讓所有來到祂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

從受難週到復活節,基督徒應比平常更專注思想耶穌走苦路、上十字架的真義,為將來受審判,來預備自己的心與態度,並見證耶穌、活出基督的榮美。

在末後的日子,天災、人禍頻傳,有些苦難臨到的速度之快,若要在患難中堅定不移,需要的是生命真正遇見耶穌。從另一方面思考,連結到近期剛結束的白沙屯媽祖遶境,以及即將在4月初開始的大甲媽祖遶境,都道出人們心中尋求脫離苦難的想望,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如何把救恩傳進人們的心中?

在混亂時局警醒與自省
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從遶境活動,看見了人們對內心安定的渴望,以及期待被改變的心。不過高牧師也指出,遶境活動年年有,似乎也像是一種已經形成的文化風潮,當激情過後,人們能否擁有由心發出的力量?

24日剛結束的「21天為國禁食禱告」,有許多基督徒參與,不過高牧師卻希望基督徒可以思想的是,熱潮過後的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已經被潔淨了,或景況都變好了,等到下一次舉辦特會時再繼續熱切禱告。「但若沒有持續追求聖潔,也很容易讓禁食禱告變成一種『宗教熱潮』」,他說。

因此,在禁食禱告後、復活節期結束後,甚至每一次親近神後,我們要看的是,有沒有因此帶出新秩序,而不是只成為生活中的單獨事件。如同挪亞出方舟後,如果沒有建立新秩序,還是會遇到人性上的問題,像是巴別塔的建造。因此高牧師說,我們需要持續警醒,並檢視自己的內在:是一位「委身在教會」的基督徒,還是一位「自我形象的塑造者」?

高敏智牧師。(圖/翻攝自台南聖教會臉書)

在聖靈的引導裡擁有新秩序
人們參加遶境時,總會彼此暖心扶持和照看,甚至也會分享自己改變的過程。當遶境成為一種台灣文化,這時基督徒也應當思考,在人們渴望脫離苦難、得著內心的力量時,我們傳達給大家的「基督的救恩」的文化,究竟在哪裡?

高牧師形容,有人主動發起遶境,其他人被動地跟隨,最終成為一種強悍的文化活動。參與者對媽祖帶著極大的尊敬,基督徒如果只念及神的慈愛,平時沒有警覺意識、耽於平安,只等到災難或苦難發生時,才集中精神地禱告,怎麼能算是活出神榮耀的貴重的器皿?

「所以,基督徒不只是在受難週、復活節或聖誕節才警醒而已,而是要思想在神面前,我們是否清楚地知道在聖靈的引導裡,我們都有一個強悍的新文化」,高牧師如是說。

人人都要有「信仰文化產業」
當耶穌走過苦路,謙卑自己、獻上生命,像一條贖罪羔羊,沉默地走向十架。祂選擇這條苦路,是因著祂對全人類的愛。我們是否也能在患難的時刻裡,活出基督的榮美,活出聖潔和亮光?就算這世界不接受這光,但是當我們站立在黑暗中時,就會成為點亮光的見證人。

雖然世界上有各種苦難,但是透過從世界裡分別出來的彼此相愛,使基督徒成為世界上的光和鹽,有一天世界會被光吸引、會被鹽調和,他們會知道在基督徒的生命裡有神的榮耀。

「我們光是有見證是不夠的,還要有敬畏耶和華的心。」高牧師指出,要使教會在各方面成為榮耀,就要效法耶穌的榜樣走入人群。我們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信仰文化產業」,要傳福音、宣教、學習各項技能、心理關懷等,這些能成為我們為神爭戰的武器。

靈裡的醫治正是所要傳的福音
而若是深入思考人們對「醫治」的渴想,高牧師表示,人即使得著醫治,也還是會生病,因此我們所尋求的醫治,不是病得醫治。我們雖有苦難,但是若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在我們心中,就能讓我們勝過一切。

耶穌基督的到來、死亡與復活,是救恩與醫治最大的見證,能讓我們面臨死亡仍有喜樂,這正是基督徒需要傳的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