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戲劇聖經席捲亞洲!100小時聽讀完聖經 掀起復興神話語浪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團隊。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神的話語帶有力量!上帝用話語創造世界,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在文字尚不普及的時代裡,宣讀聖經是人們最容易親近神心意的方式,如今《華語有聲戲劇聖經》(Chinese Audio Drama Bible)於四月30日正式上線,透過震撼人心的聲音和電影效果,與簡單易操作的平台,將神的話語扎進每一位聆聽者的心中,將在華人世界中,掀起一波復興神話語主導權的運動──宣讀聖經運動(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重要推手為救世傳播協會(以下簡稱:救傳)洪善群長老表示,宣讀聖經運動(PRS)源起於紐約,Grace & Mercy Foundation創辦人陸續製作了不同的語言。直到四年前韓籍宣教士李相蘭牧師,帶著一位從韓國來的牧師請洪善群長老為韓國Grace & Mercy Foundation正在錄製中的韓語戲劇聖經祝福禱告。讓多年來以影視作品傳福音的洪善群長老眼睛為之一亮。

救世傳播協會洪善群長老,也是《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人。

 

韓國藝人車仁表飾演耶穌。(取自韓語戲劇聖經官網)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重要推手

他深知華人世界還沒有一部專業製作的有聲戲劇聖經,因此洪長老不但為韓語戲劇聖經禱告,也請他們為救傳推動《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禱告。接著在神親自動工之下,半年後救傳與韓國Grace & Mercy Foundation就開始合作製作全球第一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團隊。

 

在救傳與韓國合作的過程中,參考韓國的製作和推廣經驗,因韓國的有聲戲劇聖經非常成功,超過百萬人次使用,不只是教會、小組聚會,更有許多企業、職場小組、監獄事工,甚至是軍營中的團契時光,都有非常好的回饋。

韓國的722炮兵大隊見證分享。(取自韓語戲劇聖經官網)

 

韓國的722炮兵大隊見證分享。(取自韓語戲劇聖經官網)

 

例如韓國的722炮兵大隊,於信友會聚會時見證分享,宣讀聖經讓神的話語變得更有趣:「在忙碌的軍隊生活中,能得著一句神的話語是相當困難的事情,一週一次的宣讀聖經聚會給了我們莫大的力量!」又如韓國的教化所事工宣教會聚會時也分享宣讀聖經,翻轉了他們的人生:「以前的我只知道賭博,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這聖經是活的,神的話語甚至改變我的人格和靈魂。」、「我曾經被關11年,聖經改變了我的人生。」

教化所事工聚會。(取自韓語戲劇聖經官網)

 

韓國企業內部以《華語有聲戲劇聖經》app作為靈修教材。(取自韓語戲劇聖經官網)

 

韓國的成功經驗,成為了救傳製作《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激勵。洪善群長老表示,《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製作過程嚴謹且慎重,製作團隊透過長時間的禱告、預備,並邀請華神的吳獻章老師、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前華福總幹事李秀全牧師以及救傳的會牧張健生為《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製作禱告。

最初製作《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時,參考韓文版的劇本,也參考美國版本的聲音表情,後來發現韓國版本因民族性的關係較具戲劇張力,有些聲音詮釋與美國版本不同,再加上華人表現情感的方式相較於韓國人與美國人,屬於含蓄內斂的模式,因此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在製作過程裡費盡心力。在製作完成後,也請這些牧者來把關,確保《華語有聲戲劇聖經》不單是有戲劇性,更力求在屬靈層面,不偏離神的真道。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_210428_1

 

台灣教會使用經驗

由於《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新約版本於去年六月開始試播,不少華人教會已經開始使用。目前台灣投入最深的為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桃園衛理堂,由於李相蘭牧師、朴明淑師母為韓國宣教師,深知韓國當地使用戲劇聖經後帶來的驚人轉變和果效,因此一推出,即在教會裡推廣使用。

李相蘭牧師表示,使用戲劇聖經讀經才能真正達到「謙卑的聆聽」神的話語的果效。因為當人專注聆聽時,就好像神當面對著我們說話,神的話語才能進到內心深處,在內心萌芽。李相蘭牧師表示,桃園衛理堂目前在使用上分為三個部分,一為主日講道後,透過教會的音響系統播出十五分鐘的戲劇聖經。聆聽完成後,弟兄姐妹彼此分享所聽見的神的話語。

再來是小組聚會時使用,用神的話語來靈修;以及兒童主日學使用。經過半年後,看到弟兄姐妹與其家庭,都有了非常正向的轉變。兒童主日學使用經驗桃園衛理堂司琴葉曉蓉姐妹表示,家裡有四年級的小孩,平常要孩子乖乖的讀經對孩子們來說會坐不住,但是孩子的聽覺很敏銳,跟著教會聽了《華語有聲戲劇聖經》半年後,孩子就吸收內化了,有一天發現他開始用耶穌的話語和教導,面對來自世界的價值觀;看到孩子的轉變真讓她由衷的感謝主。

高雄武昌真光教會兒童主日學使用。

 

桃園衛理堂幹事呂如蕾表示,家裡的青少年有專注和情緒的問題,在經過聆聽半年後,孩子會常常思考聖經的教導,情緒變得很穩定。中華浸信宣道會武昌真光教會李東俊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使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除了大人會深受感動以外,對孩子而言也非常有果效。許多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是由老師講聖經故事以後,再背一段經文;但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聆聽有聲戲劇聖經,小朋友就可以專注地把來自神的靈糧吃進心中,而且更容易背誦。有些小朋友回到家後,甚至還邀請家長一同參與,成為全家一起聆聽的家庭祭壇。

使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有效提升孩子們背頌經文。

 

神話語的大能將翻轉華人世界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APP包含繁體版與簡體版,再加上救傳從去年六月中就開始推行,因此已經悄悄的在華人世界裡展開。監製牧師張建生表示,如今在救傳台北總社有8個小組,全省分社7個小組,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共17個小組,使用戲劇聖經靈修。

神學教育老師邱琳雅傳道受訪時表示,她將《華語有聲戲劇聖經》APP宣傳至馬來西亞。值得一提的是,東馬有個弟兄小組回饋,藉由聆聽戲劇聖經,能超越理性思維,更深地進入神的情感當中,雖然因疫情影響不能聚會,但是透過聆聽戲劇聖經,也能達到良好的靈修果效。

邱琳雅老師介紹宣讀聖經運動(PRS)

 

邱琳雅傳道表示,宣讀聖經運動(PRS),是群體的屬靈操練;透過規律性、經常性、延伸性,使用聽覺觸動人的感官,讓人能更深入吸收經文的內涵,同時達到靈裡成長、親近神的目的;並活出提摩太前書四章13節:「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的生命。

歡迎教會一起推廣使用,讓神話語的大能與功效直達弟兄姐妹心中!100小時聽讀完聖經一遍,《華語戲劇聖經》可至手機APP商店搜尋《戲劇聖經》免費下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