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天路客

蘋果樹的多結果實,在根部的生長方式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以賽亞書37:31)

蘋果生長於溫帶與亞熱帶,
是世界上最廣泛種植的果樹,
在十九世紀,蘋果的品種已超過1,200種,
如今,品種超過7,500種。
蘋果也是產量第一,
最多人喜愛的水果。
蘋果為什麼如此討喜?
背後有些乏人所知的事。

蘋果樹最大的特點,在其根部:

一般的樹木,樹根的重量,約是全株樹木重量的十分之一。有些果樹這個比值,可達三分之一,已算是很多根的植物。

蘋果樹的根特別重,可達整株重量的二分之一。蘋果樹的高度約在3-6公尺,很少超過12公尺,但是樹根分佈既廣又深。迄今,科學界還不知道蘋果樹的根有多深。蘋果樹根深,站得穩固,除非蘋果樹有病,否則不易傾倒下來。

蘋果樹的生長,是種子剛發芽,就先長根。初期長的根是「鬚根」,多吸收地表土壤(0-25公分)的營養份。有經驗的果農,這時會用大石頭在地表加壓,使根再往底土(25-50公分)下延伸。

果農繼續以不施肥,不灌溉,使根發展成「直根系」,又往1公尺以下伸長。蘋果樹初期的成長,是受壓、缺肥、乾旱,樹根就ㄧ直往下長,樹木地表以上成長很慢,但是等到蘋果樹結果實時,就會一直結果子。

蘋果樹需要深厚的土壤,與排水佳,即使土壤深層有些石礫,蘋果樹的根還可以從礫石縫間穿過,一直往下長。這種深根的特性,使優質的蘋果樹,大都長在土壤深厚,氣候乾燥、向陽的山坡地上。

如果土壤不深,風又大,要種植蘋果,自古以來,仍有種特殊的農藝技術。在蘋果園旁,用大石頭堆壘成防風牆,蘋果的根系會延伸到石牆下,與石頭攀結,增加抗風的力量。

蘋果樹的根,怎麼會辨認石牆的所在?原因是,石牆在夜間會冷凝空氣中的潮溼,清晨成為露珠,滴落土中,成為蘋果樹根吸收水份的誘導。

石牆與蘋果樹之間,還可以種植豆科植物,提供結果子所需的營養份。有些果農認為栽種不同的豆科植物,可給蘋果不同的芳香,使果實更好吃。

蘋果樹先向下扎根,再向上成長,日後能承受環境的改變、氣候的變遷,與大風的吹襲。

蘋果太受歡迎了,熱帶的國家要種植蘋果,必須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才有蘋果所需的低溫。而且冬天溫度要低於7℃,持續一個半月以上,蘋果樹才能長出花芽。

台灣長蘋果的地方,必須在梨山(海拔2200公尺)以上。

不要將梨山生長蘋果,視為平常事,那是普世熱帶地區,能夠生長蘋果的少數地區。

我喜愛蘋果,因為蘋果提醒我,要多結果,不要責怪風吹雨打,我們需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