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異文化宣教少不了一杯咖啡 「宣教咖啡」與教會攜手喝咖啡談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宣教咖啡」店內,提供牧者和信徒「邊喝咖啡,邊談宣教」。
王僕老師表示,宣教咖啡目標是「宣教」,服事的對象是教會和基督徒。喝著咖啡談宣教,在輕鬆的環境下喝著咖啡,一邊討論、思想和禱告,談論與福音宣教相關的事情。

【記者李容珍/高雄採訪報導】「我們是為教會服務!」中華宣教聯盟執行長,也是創辦「耶和華萬軍」的王僕老師,從過去廿年宣教觀察,認為非洲的民間文化,存在著「咖啡道」。單喝咖啡大家都會,但若要深入到文化,必須與福音連結在一起。

位於高雄的華宣盟「宣教咖啡」,有不少教會或地區聯禱會來預約場地。在「宣教咖啡」裡,邊喝咖啡邊談宣教事工,祈願未來一起攜手,走出去宣教。

進入異文化宣教 認識咖啡文化

「我們強調福音與生活,是一體的兩面!」王僕老師說,過去廿年來,神呼召他們投入異文化宣教,有兩百位全職宣教士陸續進入海外一些國家困苦流離的人民當中。當基督徒進入當地的生活,福音自然也就能夠連結進入;而有些國家人民的生活,就離不開一杯咖啡。

在「宣教咖啡」的一面牆上,掛著一幅非洲婦女提著咖啡壺的畫,下面用中文寫著:「大英帝國殖民非洲時期」,將緣起於非洲的咖啡帶到全世界。非洲至今仍保留原有的咖啡文化。

王僕老師表示,很多人認為咖啡是歐美的文化,當他們進入非洲後,發現咖啡源起於非洲;尤其是衣索比亞,不論是進到機場,或中等以上的旅館,各種公開場合,都有「非洲式」的咖啡。經過幾十次的觀察,他發現原來咖啡「是有文化的」,而原始的咖啡文化也源於非洲。直到今天,非洲人民都以咖啡待客,大家圍成一圈,就開始品嚐咖啡。

非洲衣索比亞到處可見煮咖啡、喝咖啡,營造出咖啡文化。(圖/華宣盟提供)

非洲咖啡文化 彼此交流增進情感

後來,神帶領王僕他們進到衣索比亞,這個比較窮困的非洲國家。當地七成以上是穆斯林,神給他們一塊農場,讓宣教士把十架的愛帶進人民們當中。王僕老師也發現,不論是工人、農民或一般民眾,到處都可見他們在喝咖啡。有時人們就在路旁,帶著小爐子,用炭火燒水、煮咖啡,再與熟識或不熟識的人互相交流,增進情感,這就是非洲的咖啡文化。

王僕老師表示,華人習慣喝茶,日本人到中國喝茶後,便把茶帶到日本,成為日本的茶道。因此他將過去非洲宣教喝咖啡的經驗,稱為「咖啡道」。單喝咖啡大家都會,但若要深入到文化,必須與福音連結在一起。如今他們也把「咖啡道」帶回到台灣。

王僕老師表示,有些人會透過開咖啡店傳福音,而華宣盟的「宣教咖啡」,目標是「宣教」,服事的對象是教會和基督徒。「喝著咖啡談宣教」,在輕鬆的環境下喝著咖啡,一邊討論、思想和禱告,談論與福音宣教相關的事情。

中華宣教聯盟的「宣教咖啡」。(華宣盟提供)

宣教咖啡重在宣教 服事牧者信徒

宣教咖啡店的第一個用途是,讓需要空間做幸福小組,或是開會的教會,前來預約時段使用。王僕老師認為,教會或有心的基督徒,會開咖啡店傳福音,但「我們不是為自養而開咖啡店,所以採預約制,不開放給散客。」

第二個用途是,連結各區域的教會和牧者,在當地的「宣教咖啡」聚集,商討宣教相關活動;包括高雄的聯禱會、高雄牧者合一、高雄策略聯盟和高雄蓮潭轉化中心,都會分別到此舉辦聚會。未來他們還會在宣教咖啡,加強主辦宣教活動。

牧者合一在宣教咖啡(華宣盟提供)

在第三個用途上,他希望各城市關心宣教的教會,若有五坪以上空間,他們可以提供木工、水電工⋯⋯,幫助教會打造一個「宣教咖啡」,讓更多人「喝著咖啡談宣教」。

【宣教咖啡】

地址:高雄左營新莊一路170號

喝咖啡談宣教(華宣盟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