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好牧人

進入神的愛與基督的堅忍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教會裡,若有人不肯自食其力、濫用弟兄姊妹的愛心,又不肯聽勸,那該怎麼辦?保羅提醒要遠離這等人。但我們怎麼看出哪些人是要遠離?其實,我們在真理上站立得穩更重要,不但要熟悉聖經的教導,也要進入上帝的愛與基督的堅忍,這是保羅最後的勸勉與禱告。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
保羅不但為教會禱告,也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這表示傳道人與信徒都一樣需要代禱,在屬神的團契學習分享與分擔。保羅請求大家禱告的重點,要讓主的道快快傳開,讓主得著榮耀,傳福音的工作不受攔阻,因為神的道與基督的福音就是他事奉的核心。

禱告主的道能快快傳開
福音從耶穌基督開始,原本在耶路撒冷傳揚,保羅把福音帶到歐洲,卻是第一站在腓立比城就被關進監獄(使徒行傳十六章19-23節);後來到了帖撒羅尼迦城,又遇到猶太人的誹謗攻擊,他們向羅馬政府誣告保羅煽動叛亂,向民眾另外宣傳一個王:耶穌—這觸動了君主專制國家最敏感的神經,於是保羅又被迫離開(十七章7節)。

保羅是個忠誠愛教會的神僕,他一定很希望能把上帝的道好好教導上帝的道,使弟兄姊妹得著堅固,不要受到攔阻暫停。因此這禱告的請求是重要的,他不是為自己私慾滿足在禱告,而是為神的國祈求;主是信實的,也必定成就我們的祈求。

面對欲破壞與混亂福音之道的人,保羅也說「不是人人都有信心」(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2節)。固然我們能有得救的信心,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但我們也看到不是每個人都有信心。連耶穌也說永生的門是窄的,進去的人很少,多數人會走進滅亡的門(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

我們無法曉得,上帝為什麼不是賜給每個人都有信心得救,只能為自己有信心、能有機會轉向神來感謝上帝。保羅祈願大家都能被神引導,「進入神的愛與基督的堅忍」是採原文直譯,和合本譯為:愛上帝並學基督的忍耐。這些翻譯都顯出神話語的豐富,我們可以把愛上帝,視為進入神的愛的延伸意義。我們被引導進入神的愛,就必定愛上帝;有了基督的堅忍,在患難逼迫中就禱告仰望主,不灰心也不放棄。

基督來到世上,不也是忍受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挑釁,忍受許多無理之人的嘲弄,忍受門徒的小信,最後還要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因此當我們在患難中效法基督的堅忍,這也是與主的生命有份,表明我們是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彼得前書二章21節)。

避開那些遊手好閒的信徒
保羅一開始雖為帖撒羅尼迦教會滿有愛心感謝神,但他也聽到教會裡發生一個問題:濫用弟兄姊妹的愛心!若有人自己無所事事不工作,卻喜歡白吃人家的飯,又專管別人的閒事還不肯聽勸,那該怎麼辦?保羅靠著主耶穌的權柄嚴肅吩咐:要遠離他,不要和他來往!

為什麼會有人白吃教會的飯?在羅馬帝國時代,除非很有錢的人住在獨門獨院,一般中下階層的市井小民,都住在連棟整排的廉價房屋,廚房都是共用的。大家在家裡聚會共用廚房,紛紛貢獻食材彼此團契。久而久之,有人就濫用教會的愛心,乾脆不去工作,白吃大家的飯,又喜歡聚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地管別人閒事,但自己該做的事卻不去做!

教會講愛心,面對這樣閒懶不務正業的人,不和他來往看似沒有愛心。但一來是為他好,當他發現自己不受歡迎,他才有機會醒悟自己在做什麼;二來這也是保護弟兄姊妹,免得和他來往甚密,被他耳濡目染地影響還不知道呢!

為了糾正這種濫用教會愛心,不肯自食其力的歪風,除了言教,保羅更以自己為榜樣指出:他身為耶穌基督的使徒,盡心盡力地傳福音,當然有權利靠福音養生,接受大家的奉獻;但為了避免成為大家的負擔,尚且親手做工織帳篷來養活自己(使徒行傳十八章3節),勉勵其他人更應該努力工作、自食其力才是啊!

任何人都應自食其力
如果這些遊手好閒的人不肯聽勸該怎麼辦呢?除了遠離他們不受沾染,甚至保羅還吩咐:不肯工作,就沒有資格吃飯!這也就是說:不讓他們來教會參加愛宴、一起吃飯!

這意味著,教會講愛心但也要有紀律。弟兄姊妹的愛心很珍貴,是要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但不是被有心人士恣意濫用。任何人都應當自食其力才對!我們若心軟,總讓他們予取予求,反而助長他們濫用愛心,等於不讓他們面對自己的問題,延遲聖靈重建他們生命的時間,這並不是有智慧的愛心。

堅持行善不灰心
保羅勸勉我們行善要堅持,不要灰心。這裡講的行善,按其文脈可能針對要以愛心與神的話,去勸誡這些不守規矩的人悔改。因為他們不見得聽勸,反而會責罵你沒愛心又小氣!那怎麼辦呢?要放棄嗎?保羅要我們不要灰心,堅持做對的事,也繼續堅持把對的事情做到最好!不要因為行善沒有掌聲,反而遭到誤解誹謗就撒手不幹,那就可惜了!

保羅也叮嚀大家要勸誡:「只是不可把他當作仇人,要像對待弟兄姊妹一樣勸誡他」,這表示勸誡也是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責任。「不可把他當作仇人」是提醒我們勸誡要有愛心,不可過於嚴厲。有時同儕的力量,與整個信仰群體的氛圍,會比牧師一人的勸說更有效果。

在這條跟隨主的道路上,不知道前面還有多少艱難險阻,但深知主必與我們同在,祂會一路引導我們前行。我們若進入神的愛,生命裡滿有神的愛,有基督的堅忍,就能堅持行善不灰心,也能分辨哪些人是閒懶不做工,應當遠離免受其害,讓他們能早日自覺羞愧而悔悟。

最後,深願保羅的祝福也臨到眾人:願主耶穌的恩惠與我們同在,引導我們的心,領悟上帝的愛和基督的堅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