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台灣教會參與全球宣教運動的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盧聲天(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中心外展主任)

全球宣教正在經歷一段動盪時期。過去兩百年領導世界宣教的西歐和北美教會,正明顯衰落、失去了宣教的力量。回顧1910年愛丁堡世界宣教大會的1215名參與者中,只有12名非西方代表;而在這一百年當中確實呈現了顯著的變化。

中國、南美州和非洲的教會正在經歷爆發式增長,而北美和西方的教會則逐漸失去動力並呈現萎縮。西方教會失去了派遣宣教士的動力,使得聖經核心本質的大使命變弱,差遣宣教士的傳統宣教模式消失了;而尋找新的突破就是發展「宣教型教會」(Missional Church)的理論和策略,這曾是西方教會的努力和貢獻。

美國的基督徒人口比例,從1974年的62%下降到2015年的28%,而且這個數字還會持續下跌。美國宣教統計數據各不相同,例如美國教會差派的宣教士人數,到底是12萬或6萬人,無法確認。然而美國宣教運動的能力仍然很重要;但現實情況是,西方宣教士正在老齡化,而年輕宣教士的比例也在減少,以致無法彌補缺口。

另一方面,非西方教會正呈現爆發性發展。藉著顯著的復興運動,非洲和南美洲的教會分別顯示了3-4億的基督徒人口。教會的復興促成了宣教士的派遣,巴西派出了兩萬6500名、印度派出了四萬4千名、韓國則派出派出兩萬8千名宣教士。加納在非洲差派出了兩千名宣教士,加納教會的目標是到2040年派出四萬宣教士。西方宣教時代正在過去,非西方教會在第三世界宣教的時代即將到來;而主正在移動祂的燭台。

中國家庭教會復興與宣教運動

在全球宣教的大變局中,有一個領域是世界教會的宣教領袖所關注的,就是東亞地區的中國教會及其宣教運動。

中國在文化大革命的艱難時期,形成了本土化的家庭教會,經歷了非凡的復興。儘管遭受迫害,中國家庭教會開展了名為「回歸耶路撒冷」(Back to Jerusalem Movement,BTJM)的本土宣教運動。BTJM現已轉變為「宣教中國2030」運動(MC 2030),延續了中國教會的宣教運動;宣教中國2030的目標,是到2030年,中國教會將派遣兩萬名宣教士。這項運動與洛桑會議等海外教會合作,而中國城市家庭和農村家庭教會,也在合一中一起推動。

然而2018年,中國政府實施新宗教事務條例,中國教會面臨了更大的迫害和壓力。宣教中國2030的大型集會也被禁止,宣教力量被削弱了。另外,2019年爆發的新冠疫情,又給中國教會添了一個難關。然而在困難的情況下,中國教會內部出現了更強大的聯合宣教運動與禱告運動平台,如「百年禱告和百年宣教」、「平安中國」……等。歷經磨難,使得中國教會更加團結、全心全意地傳福音以及投入海外宣教。

洛桑宣教大會與亞洲宣教時代

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情況變化,就是第四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Lausanne IV)將於2024年

在韓國首爾舉行。洛桑世界大會自1974年以來,平均每15年舉行一次,對於全球宣教方向發揮了極大作用。過去多位福音派領袖如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葛理翰(Billy Graham)、拉爾夫.溫特(Ralph Winter),以及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等人,都曾藉由洛桑大會提出了全球教會和宣教的大方向。

這次大會有一個很特別的意義,就是韓國教會和亞洲教會共同主辦洛桑世界大會,韓國和亞洲教會已經站在全球宣教的中心。為了共同主辦第四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亞洲教會成立了「亞洲2020」(Asia 2020)宣教協會平台,聚會由亞洲宣教大會主席盧敬雄(David Ro)牧師、世界華福中心國際董事會主席馮浩鎏(Patrick Fung)、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會督華勇博士(Hwa Yung)等亞洲宣教領袖們領導,連結大約一千位亞洲教會宣教領袖,建立一個宣教平台。

台灣教會與全球宣教運動

為了服事全球宣教和洛桑第四屆世界宣教大會,亞洲教會和韓國教會需要同心合作。亞洲教會特別是東亞教會,將全球宣教中扮演新的領導角色。2024年將在首爾舉辦的洛桑世界宣教大會,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標示著從西方宣教時代,邁向非西方宣教的亞洲宣教時代的轉變。

記得廿年前曾參加在台灣大學體育館,舉行有關教會成長主題的大會,當時的口號是「永不放棄」;在主的恩典中,靠著無數牧者和會友的努力,為台灣教會帶來了許多變化和成長。據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統計報告顯示:2001年,台灣基督徒占比及人口為3.35%和74萬人;2017年已達到6.9%和154萬人。來到2021年,這個比例已增長至7%以上、全國有180多萬的基督徒。廿年來,台灣教會取得了顯著的增長,而且已經呈現了有規模、有活力的教會,還有堅實的神學院和具經驗的宣教機構。

如上所述,在劇變中,全球宣教的中心已轉移到東亞。中國教會的宣教中國2030運動,將發展為代表廿一世紀的全球宣教運動,並在東南亞等地的華人教會傳達宣教熱情。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教會如何應對這種變化?台灣教會的宣教方向是什麼?

完成時代使命的兩項預備

我相信台灣教會可以在東亞宣教運動中,發揮戰略性的作用。在中國教會因其國內政治因素,導致不自由的情況下,台灣宣教運動能夠發揮幫助中國宣教運動的作用。台灣以作為全球華人世界的中心,能夠為海外華人宣教運動提供方向和典範;台灣與中國有著相近的語言和文化,同時作為一個與韓國和西方,皆有著相同民主政治和社會制度的國家,台灣可以充分擔當中間串連的角色。預期台灣教會將在全球宣教運動中發揮戰略作用。

最後,為了台灣教會能夠完成這項時代使命,建議預做兩項準備:

第一、台灣教會發揮國際戰略作用之前,必須先發起台灣本土的宣教運動。在台灣教會成長的時代之後,也必須培訓和派遣宣教士,將福音傳播到地極。假如台灣沒有宣教運動的經驗和付出代價,就很難凝聚宣教的領導力,無法成為典範和榜樣。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傳福音是主的命令。

第二、台灣教會的合一。誠然,台灣教會內部的許多神學和禮儀差異,造成了現有的分裂,各個宗派之間彼此存在許多差異。

然而在宣教任務中,這種差異並不重要,無論是哪個宗派,在傳福音和派遣宣教士上都沒有區別。台灣宣教運動不僅是為了宣教,也能發揮幫助台灣教會合一的作用。希望台灣教會預備這兩件事,一起在這個時代寶貴地用於神的國度。

【相關報導】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3】教會如何面對疫後福音挑戰?耶穌生於亞洲 亞洲是基督教的希望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4】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上)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4】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下)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5】大趨勢轉變下 大馬衛理公會會督華勇博士:亞洲教會要起來領導世界再迎基督福音復興

【2021洛桑亞宣大會迴響】全球30億未得之民眾多數在亞洲 眾牧者回應:喚醒台灣承接宣教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