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影響力聯盟

歷史悠久《衛理報》宣揚基督福音的喉舌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坐落於衛理大廈的《衛理報》擁有長達71年的悠久歷史。
《衛理報》擁有長達71年的悠久歷史,根據創辦人林開臻牧師在回憶錄中的敘述,《衛理報》的創辦宗旨,是希望成為宣揚基督福音的「喉舌」,栽培基督徒的靈命。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與其他文字媒體一樣,《衛理報》一路走來不容易,曾經因經濟問題而面臨「停刊危機」;但該報仍舊充分體現文字不死的精神,致力於透過基督教媒體文字工作,造就眾多教會,至今已出版多達1306期。

砂拉越猶存歷史最悠久刊物之一
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會文字事業部幹事兼總編黃孟禮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衛理報》是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文字事業部眾多書刊中的其中一份刊物;該報創刊於1951年四月21日,至今已有71年的歷史,它記錄了上帝在婆羅洲土地上所留下黑白卻繽紛的恩典軌跡。

《衛理報》從1951年的季刊、年刊、1963年的月報、1998年雙週報、2006年的週報,至2020年雙週報,不斷地與時並進,相信是砂拉越至今猶存的歷史最悠久的刊物之一。

他說,《衛理報》的前身是《四年運動特刊》,《四運特刊》創刊於1948年,是二戰後教會發起的、為期四年的復興運動(1947–1951年期間)的宣傳刊物。《四運特刊》的事工包括遊行佈道運動、謹守聖日運動、家庭崇拜運動、讀經和文字佈道運動等。

《衛理報》於2003年改版為雜誌型。

東馬最大的基督教中文刊出版社
1952年,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正式成立了文字事業部,其目標有二;一是創辦福音書局,二是出版《衛理報》。由於教會的發展,1985年福音書局另立董事會而獨立;2000年,教會另外成立了兩個部門,即資訊傳播部及歷史文獻部。

1995年,文字事業部出版「百週年紀念叢書系列」,1996年出版少年人刊物《超越》雙月刊。與此同時,也開始出版較軟性、文藝性及生活性的本土創作「衛理報叢書系列」。 2003年則出刊英文版衛理報《Connection》月刊。目前,文字事業部共出版五種定期刊物,以及每年若干種的屬靈書籍。

《衛理報》於2003年改版為雜誌型。

曾幾度面臨停刊危機
1958年,《衛理報》陷入經濟困境而面臨停刊危機,同年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通過了「每年奉獻予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文字事業部」議案,以便支撐起文字事業部的經濟。

1973年,《衛理報》二度面臨經濟問題,該報以人工的油印機印刷,以便減少開支,當時只聘請兼職員工。

1994年,《衛理報》重新聘請全職員工;1998年至2021年,《衛理報》自費運轉。近兩年,由於疫情的打擊,該報面臨另一波的經濟問題,目前已向總會申請津貼,以緩解經濟壓力。

黃孟禮點出,砂拉越基督徒占了全國42%的比例,但實際上砂拉越的華人基督徒僅有廿多萬人,若扣除其中七萬名天主教徒,以及參加英文崇拜的華人基督徒,估計中文市場的基督徒讀者,僅有六萬人左右。

他說,這不僅限制了讀者群的數量,也使本地創作面對重重困難。無論在創作與行銷方面都受到限制,《衛理報》能在這種情況下自力更生,絕對是上帝掌權賜福的神蹟。

英文版《CONNECTION》封面。

面對網絡化的挑戰
隨著時局的演變、電子網絡的普及,平面媒體受到極大挑戰。黃孟禮說,2004年可說是《衛理報》的高峰期,每月的訂閱量一度達到1萬3500份,然而訂閱數卻在2019年下跌至每月8600份,至今每月只有約4千多份的訂閱,估計訂閱量還會逐漸減少。

「儘管訂閱量從原有的1萬多份,下降至現今的只有4千多份,但我們相信危機就是轉機。我們已經開始轉型為網絡媒體,這是我們正在做的事,因為未來將朝向網絡化,這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早於2011年《衛理報》慶祝60週年時,他們便辦過文字研討會,思考再轉型的問題。1997年,該報設立《衛理報網頁》;2012年,他們也設立了面子書專頁。

該報曾於2011年,推行兩年的電子報訂閱制度,反應欠佳。

黃孟禮說,目前網頁是免費閱覽的,仍在思考是否要採用收費閱讀制度、網頁廣告收費等措施,以便提高收入。

他說,無論是印刷媒體還是網路媒體,文字依然不死,只是載體不同罷了!所謂網絡化的挑戰,是指人們閱讀習慣的轉變,由實體至網絡。平面媒體與網路媒體與時並進是必須的,除了數碼化《衛理報》,也將運用各種影視平台宣傳各種書刊,同時主辦各種大小型的閱讀分享會及講座會。

《衛理報》於2000年設計百周年紀念刊。

福音書局成立71年生生不息
1952年,福音書局從私營方式轉為隸屬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文字事業部。1947年,書店是採取無人看顧的開放模式,買書者自己留下錢取走書,被稱為「信用書局」,後來才轉型為一般經營的書局模式。

目前是衛理福音書局經理的包承昌指出,除了2020至2021年期間,政府落實的行動管制令衝擊銷量,福音書局一路以來自負盈虧。

然而,隨著這幾年的銷量呈下降的趨勢,書局決定改變銷售策略,直接把書籍帶到各衛理堂會銷售,以便維持書局的銷售量與保持聯繫。

砂拉越衛理福音書局經理包承昌。(受訪者提供)

設立福音書局網店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福音書局於2020年正式成立了自家的網店,吸引了不少東馬與西馬的讀者光顧。

經理包承昌說,福音書局的書籍種類繁多,有時許多地方找不到的基督教書籍,也能夠在這裡找到,因此吸引不少讀者上網購買。

他認為,閱讀帶來個人靈命的成長。他希望各教會的牧者能夠在台上鼓勵會友閱讀福音書籍,強調閱讀的重要性,培養會友的閱讀習慣,讓文字事工能夠繼續延續下去、生生不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