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好牧人

【蔡頌輝牧師 - 安魯&大手】牧者說的就一定對嗎?

檢舉
蔡頌輝 蔡頌輝 追蹤

◎蔡頌輝(牧師)

圖/文:蔡頌輝(Andrew Chai)

「信仰上有問題?去問牧者吧!」

等等⋯⋯難道牧者的答案就一定對嗎?

不一定!坦白說,不單是牧者,就連神學院老師、神學家、解經家、聖經學者的答案都不一定對!

身為牧者,筆者真心認為,上述「質疑」的精神是可嘉的。人類之所以能在各個領域(不單是信仰,在其他研究領域也是一樣)不斷取得進步和突破,就是因為有人對於先人或傳統提供的答案感到不滿,並勇敢提出新的見解。

要提醒的是,質疑者不應該為質疑而質疑,更不應該出於驕傲心理。在提出質疑的時候,我們必須確保自己理解對方的觀點,且提出充分的理據,甚至對相關領域有更深入的研究。筆者確實見過不少處處提出反對意見、自己的見解卻極不成熟的人。

既然答案「不一定對」,難道信徒有問題就不必去問牧者嗎?問了會不會多餘呢?絕不!(同樣問題也可以問:既然聖經學者的答案都不一定對,難道就不必去看他們寫的書嗎?)為什麼?

首先,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沒有絕對答案。有好些問題確實已經有答案,只是可能信徒並不曉得。在教會一般的情況中,大多數信徒對神學、教會歷史等問題並沒有深入的學習(不否認有少數信徒也有較好的基礎或受過裝備),詢問自己教會的牧者是最直接的管道。況且,幫助信徒解決信仰的問題本來就是牧者的責任和工作。牧者一般在神學、聖經和教牧各方面受過專業培訓,對常見的信仰問題做過研究或探討,基本問題一般難不倒他們。

此外,有很多問題也許沒有完美或標準的答案,但是它們在教會歷史上已經被專家們討論很多年,牧者們在接受神學裝備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接觸或研究過,可以綜合各方觀點,指引信徒一些方向,或提供相關的資訊(如書籍、網站等),讓弟兄姊妹能進一步去探索。不單如此,牧者多年的信仰經歷,也能教導信徒如何以正確的角度和態度去看待信仰問題。

故此,儘管很多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信徒有問題尋找牧者詢問的確是值得鼓勵的事。反之,信徒有問題自己不去找答案,也不願意問牧者或屬靈長輩,那倒是我們應該擔心的!

註:本圖取自本人出版作《信仰是/不是這樣》,頁34。網購: https://bit.ly/3nUehQp


(本文取得蔡頌輝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