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領袖善工 系列一》被指定的倖存領袖(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曾追美劇《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算是補習美國政治。然而,此劇和過去的白宮政治劇《白宮風雲》(West Wing)、《紙牌屋》(House of Cards)等劇有點不同。

過去白宮劇劇情多半描繪強人領導,鐵腕政策,玩盡各種政治手段,或靠人的聰明機智來爭權奪勢;而這次劇名中的「倖存者」三字,就說明了很多。意味這個領袖並非一時之選,而是「沒有人」了,只好輪到你。

此劇中的美國總統產生,不是因著競選,而是因為恐怖分子把美國國會炸掉,剷平了當代一群美國重要的領袖和將領。之後,按照階級順序排下來,輪到了一個本屬文官體系,差點被下放到偏遠地區就職的市發展部部長湯姆.寇克曼(Tom Kirkman),由此步上總統的職位,自然充滿了挑戰。

從屬靈師傅手中接下重任

這讓我想到自己,從一名單純的作者、過去對機構和教會界不問世事,現要努力帶領機構在教會界立足,並建立口碑,一切皆是從頭學起,弱弱地開展,有諸多類似的不得已。

這也讓我看到了約書亞。他一上任,就從摩西那承襲了一項具有歷史紀念碑意義的任務。摩西把大群百姓從埃及地帶出來,然後訓練他們在無政府狀態下,過有紀律和律法的生活。但是約書亞卻要停止這四十年建立出來的遊牧生活形式,組織成行伍有陣的軍隊。然後帶領大批人馬進入迦南地,攻城略地。

之後,又要教導這些移動慣了的百姓,如何開始學習過安居樂業的城市生活。而且還要按族分地、建立行政組織。想來「進入」和「出來」,一樣有著艱難的挑戰。

然而約書亞是誰?不也只是一個「被指定的倖存者」?他從曠野死去的那一代中倖存,然後被賦予一個重任,是他過去的領袖或屬靈師傅摩西都未完成的託付,豈能不覺戰驚?

(來源: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flickr/cc)

團隊領導全群進入應許之地

約書亞不是一個強勢的領導者。如我過去常說,領導風格不是出自我的強處,而是出自我的弱處(lead not by my strength, but by my weakness)。神通常也很顧念這樣的領袖,會配套賜下一群同心協力的強壯同工團隊。因此,我就更能認同約書亞的團隊領導路線。

約書亞是一個有團隊精神的人。他和下面的屬靈領袖、祭司,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也和他們密切同工,才能透過這些領袖,與下面不同支派的百姓連結。他也需要建立團隊帶兵打仗、駐紮安頓。顯然,約書亞下面的幾個長老對他也很尊重、順服。

不似摩西。摩西比較像是荒野的一匹狼,獨居曠野四十年,後來從神臨危受命,進入人群帶領以色列人,卻還是喜歡一人遠遠地獨居。

出埃及卅三章7節中說,摩西將帳篷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稱這帳篷為「會幕」(開會的帳幕,tent  of meeting, 不是神的會幕, tabernacle)。凡求問耶和華的,就要到營外那頭的會幕那裡去,所以是人來就近祂。

但是約書亞卻是住在人民中,整體就是一個用團隊方式做事的人。不但是和自己下面的長老同工,也和神同工,和神關係親密。他做人雖不張揚,也無摩西帶領時種種戲劇性的神蹟奇事,但是他沉穩,該開口的時候絕不沉默。

比如說迦南探子事件,其他十個探子打探回來,都統一口徑說:「此地不可進。」只有迦勒簡單說此地可進:「我們足能得勝」。年輕的約書亞卻還要更進一步,在眾多比他年長的人面前敢於不同,說了一大段為何靠著神可以得勝的話,最後還說:「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這段話差點引起眾怒,要把他打死。

與百姓同甘苦共患難的領袖

後來約書亞上任作領袖,也不太會被其他有影響力的領袖激怒或威脅。因此下面的百姓,便沒有發生對摩西那樣的抱怨或叛變。他們願意順服約書亞的教導,而且順服到一個地步,不只是約書亞在世時,即使他死後,這些人還是願意順服教導,事奉耶和華(參士師記二章7節)。

約書亞絕非明星型人物,在我腦中,不過是一個沉默寡言,卻又一言九鼎之人。但約書亞是一個做事的人,他的屬靈權柄比較不是從說話來建立,而是從他所做的事中建立。他更多像是近幾年流行的「僕人領導」,也真的是正牌僕人,不似摩西具有王室背景。

約書亞是奴隸背景出身,又和一群社會底層人物一起在曠野中長大。他帶領人自然不用特權和優勢,而是同甘苦、共患難。

平等自在人心。一個領袖是否和所帶領的團隊同甘共苦,不是說出來的,而是行出來的。這很影響約書亞的領導風格,在攻打艾城的時候,他身先士卒,帶著兵在陣前誘敵。

成為好領袖要學會順從功課

原本,身為領袖需要被重點保護。約書亞原本可以遠遠在山頭上觀戰指揮或禱告,也可以和三萬多士兵一起埋伏在艾城周圍,等敵軍被誘導過來,再上去殲敵;但他沒有。他是和那五千士兵一起衝上艾城的城門前,再撤退,引誘他們進入到被包圍的陣地。

我的老師甘陵敦(Robert Clinton)曾說,最有效的順從教導,就是領袖自己先是一個順從的人。同理,我想最有效的領導,就是自己先是一名最好的跟隨者;也必須是跟隨者,才會熟悉掌握第一線的事務,知道該如何下適切的判斷。

然而,約書亞既非天生領袖,又無領袖魅力,帶領的一群人也不是精兵,而是社會邊緣地位的敗兵殘將;又曾親眼目睹這些百姓怎樣抱怨和反彈摩西的帶領,長達四十年!現在輪到他來帶領這群百姓,如何能不戰兢……?(下期待續)

【相關文章】

《領袖善工 系列一》被指定的倖存領袖(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