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財務自由與真自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潘華庭

主耶穌在福音書裡提醒我們,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聖經裡有2,350處經文談到金錢與財產,基督徒除了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分配另外的十分之九,因為看待金錢的態度與使用的方法,展現出這人生命的品格與亮光。

談到理財,其實應從神的話語和心意出發,清楚明白了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為何,也就是心之所在,就可學習讓金錢的使用與分配,與神的旨意和生命意義一致。至高的神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一切,如此尊貴榮耀的主,給予我們使命,託付我們管理資源。在此邀請讀者思考、調整理財態度與做法,讓財務真自由成為實現生命意義的途徑。

世人對投資獲利的想法

談到理財,大家可能會先想到如何創造財富、如何投資或存款、怎樣才能提早退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等等。這些都是重要的題目。然而理財的目標到底是甚麼?

有人會答是致富,或是說以最小的付出,在最短的時間內賺錢。從當今最夯的財經標題,可窺一斑:「想財務自由,提早退休,要有多少存款才夠?」;「打造被動式收入,不工作也能賺錢,睡覺也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進來」;「時下最新方式,讓你從年輕就開始賺錢」;「快速致富,快速晉升人生勝利組」……

您是否也心動了?

然而是否擁有財富就擁有幸福?錢財進來了,存得住嗎?失去財富是否就失去生命意義?

全球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逾兩年,原以為很快就會結束,沒想到不但沒有減緩,甚至不斷變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經濟遭受嚴重衝擊,旅遊業幾乎停擺,國際、國內的供需鏈受影響,通貨膨脹……。這些負面壓力使許多人陷入憂鬱。

的確有不少人因疫情快速累積財富,更普遍的現象是許多地區及國家長期努力扶貧、脫貧的計畫,因疫情被打回原點。臺灣蒙上帝眷顧,在控制得宜下讓國人得享其他國家所沒有聚會與活動的自由,可也見到部分工薪族、餐飲業、旅遊業受波及,且物價提升、房價飆漲,影響越來越大!

從2021年全世界選出代表字「疫苗」,及臺灣年度代表字「宅」,不難感受人民普遍的心情:受困於疫情,仍不失盼望。大環境如此,我們個人的安全感又從何而來?

我認識一位退休姊妹,擁有幾棟價格不菲的房產,和以千萬計的現金,然而每天愁眉苦臉,擔心要繳給政府的稅金、孩子要如何分配才公平、怎麼投資才能再賺更多錢留給子孫……。

財富,帶給這位姊妹的已經不是祝福,卻是更多的不安與擔憂!若能先尋求神的旨意,清楚明白後,讓財富分配、使用與神的旨意相符,提前分配奉獻在神國度事工,豈非存財寶在天?不但不需要憂慮,這也才是真正合乎聖經原則的理財之道。

投資抑是投機?

過去,我們常聽到的是M型社會,意思是在全球化趨勢下,富人大賺全世界的熱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失去競爭力的中產階級則逐漸淪為中、下階層,全球財富因此向左或向右靠攏。

經過這近幾年的觀察,其實臺灣早已從M型走向L型社會,有錢人的財富直線上升、沒錢人受到嚴重打擊,看似沒有翻身的可能。疫情後,臺灣正式進入K型社會。有錢人更加有錢,財富累積像沖天炮般往上衝;沒錢的人更往下滑,進入更深的貧窮。 1

2021年裡,我在上百場線上理財相關講座與課程中教導、分享,主題包括:安全財務規劃、疫情下如何正確理財、後疫情時代理財觀、跟猶太人學理財智慧等等。此外也從「宅經濟」角度談過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到元宇宙,及最近興起的NFT(非同質化代幣)等等。重點是希望傳遞神國的價值觀。

臺灣主計處公布2020年貧富差距達6.13倍,連續三年擴大,更創八年新高,顯示貧富差距仍持續擴大! 2

▲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甚麼才是合乎天國價值觀的理財?

在變遷時代中,基督跟隨者如何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有甚麼不變的真理,能教導如何保守我的錢、我的心?這已成了後疫情個人理財的重要課題。

時下投信投顧與理財專家常說的「存錢」、「存股」等,其實未必全然正確。其實最好的理財規劃必須依照個人財務狀況量身訂做,且時時對準神的旨意做調整。在此鄭重提醒讀者,千萬不可在負債情況下又舉債投資,這絕對不是正確的理財方式。

曾聽過這樣的論點嗎?「投資是投資,存錢是存錢,不可混為一談,因為投資就有風險。」許多人受世俗理財觀念影響,只想到投資獲利,甚至採高風險的槓桿操作,想要快速致富。遺憾的是往往造成更大的虧損,陷入貧窮的網羅。

一位單親姊妹獨自扶養三位幼兒,每月收入扣除生活開銷的餘款,不是儲蓄,而是完全放進投資。孩子住院急需用錢時,投資帳戶虧損,陷入伸手向身邊的人借錢的窘境。

要作財務好管家,智慧理財很重要的一環,是未雨綢繆。人的一生中必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景況,順境時當為困境籌算。一位退休老弟兄擁有上億臺幣的現金,急於近利,沒有智慧投資。結果現金少一半,身上還背了3,000萬元的債務。老弟兄隨己意理財,甚至借貸投資,造成財務很大虧損。若能妥善管理,不就有豐富的資源用於神的國度?

基督徒真要思考:神所賜的財富和各樣資源,要如何使用才是尊榮祂?若是致富的目的只在於自己生活享樂與財富累積,那就不是投資,而是投機了。

真正符合聖經教導的理財觀念是:努力工作,賺取收入;訂定清償債務計畫;存好緊急預備金;有足夠的現金流;依照人生近程、遠程目標,量身訂做財務規劃與分配;以多餘的資金做自己可以承擔得起的投資;投資神國事工,得到永恆回饋。

▲當個人基本生活所需滿足了,多餘的財富能投入上帝所喜悅的善工,祝福更多人。

財務自由與真自由

到底人為甚麼要有錢?一直賺錢、累積財富,卻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這樣的人生有甚麼意義?神給人錢財和其他各種有形無形的資源,是要我們預備行各樣善事,不單顧自己的事。大家都在談的被動收入、躺著賺錢,以為這就是財務自由,這種思維其實不符合聖經教導。

其實工作可以成為使命,而非限制自由生活的枷鎖;職場也是宣教禾場,而非壓榨血汗的工廠。當我們認真做好手上的工,在職場上累積才能,且成為福音使者,服事人、榮耀神,工作就不僅是糊口的工具,也是實踐生命意義的途徑。

那麼到底甚麼才是真正的財務自由?財務自由又有何目的?多數人可能以為,能無所顧忌地吃喝玩樂、滿足物質享受、環遊世界等等,便是財務自由。可是上帝要給我們更寬廣的眼界;在祂眼中,財務自由是要讓基督徒能看顧更多需要的人。當個人基本生活所需滿足了,多餘的財富能投入上帝所喜悅的善工,透過金錢使用與分配,成為自己與身旁人的祝福,那才是真正的財務自由,也就是真自由。

馬太福音25章21節才幹比喻裡,主人對善用資源的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親愛的朋友們,回顧這一生,到現在為止,每天過得快樂嗎?是否管理好所賺得的錢財?金錢帶來的是快樂與滿足,還是更多的憂慮和重擔?請真實並認真地問自己,為甚麼?

豐盛的天父樂意施予,我們是否也願意愛祂所愛,讓祂所賜的財富,成為按祂旨意活出生命意義的資源?

切望與您一起省思、學習,不單單是合乎聖經的理財方法,更是合乎天國價值的財富觀念。天國理財的真理,能讓人得到財務自由,因為從神而來的真理,才能教人得到真自由。

註:
1. 關於臺灣經濟趨勢,請參考郭永興所寫【鳴人堂】〈出口飛天,內需趴地:下半年臺灣「L型經濟」的隱憂〉(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705/5585022)。
2. 參考鉅亨網報導(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03582)。

〔作者簡介〕潘華庭,臺灣偏鄉弱勢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理事長,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加百利聖經理財團隊創辦人,安泰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擁有國際理財規劃師及心理諮詢師證照,並為中華波阿斯協會約書亞管理學院老師。熱愛生命,專心致力於國內外福音事工、偏鄉弱勢服事及脫貧計畫,並參與企業家成就國度企業與大使命,用生命影響生命之事工。

本文取自《神國雜誌》68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