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六:十錠銀子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9章11-27節

我們常聽到這句話: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真是這樣嗎?主耶穌是怎麼看呢?在這故事祂告訴我們:若我們真的什麼都不做,徒受恩賜卻無所事事,原來擁有的那點恩寵也會被主奪去—因為祂不想浪費任何一點恩賜在懶惰的惡僕上!

無論我們領受多少,今日地上的事奉,都要面對將來基督台前的審判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11節)

耶穌講這故事的時機,是群眾以為神的國快要顯現出來的時候,故事的重點很清楚:不論是誰領受多少,都得向主人交代自己所做的事。很顯然的,很多人以為耶穌常講論神的國,神的國應該就快來了,但耶穌要我們了解:無論我們現在領受多少,將來神的國顯現,我們都要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帶出來的反省是:當神的國降臨,我們並不是在一旁的觀看者,而是當事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得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將自己所做的事要交代清楚。

把主託付的事卯盡全力做到最好,就是祂眼中忠心良善的僕人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16-17節)

既然要面對主的審判,將來想過關,正如學生修老師開的課一樣,得先弄清楚老師的標準是什麼,以免到時候被當掉還糊里糊塗。這個僕人領了一錠銀子就努力賺了十錠銀子,主就誇讚他忠心良善,還把十座城交給他管理。可見我們若把主的託付卯盡全力做到最好,就是祂眼中的忠心良善。

一錠銀子有些譯本是一千銀幣,相當於工作兩三年的薪資,也是一筆錢。好好運用再賺十錠回來,可見這段時間他是多麼賣力付出。我們從主領受的是甚麼?是徒受恩賜?還是盡力地發揮服事主呢?

我們雖是無用的僕人,但忠心良善必得主耶穌的稱讚與獎賞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18-19節)

第二個僕人說他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沒問他為何比前面少了五錠,或是叫他再補五錠銀子回來,而是一樣給他獎賞!賺五錠就管理五座城,是按著他的恩賜才幹來分派任務,但一樣有獎賞。可見主從來不把我們跟別人比較,我們也不必拿誰跟誰比較,每個人在主的眼中都有其獨特的價值。

雖然主耶穌要我們做完該做的份內事,只當自己是無用的僕人,那是要我們謙卑不居功,但忠心良善的個個都有稱讚與獎賞,卻是這裡可以看到的。主耶穌真是用心良苦啊!想多愛我們一點,做分內事還要給獎賞,但又怕我們得意忘形,教導我們要謙卑。我們能否體會主的心?能謙卑自己倚靠神,又能得祂的獎賞?

領受恩賜卻不做事還要牽拖他人,將來什麼獎賞都沒有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他包在手巾裡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20-21節)』

最後這個僕人發生的事,也是耶穌講這故事著墨最多的,值得我們探究。這個老兄他什麼都不做,只是用手帕把一錠銀子包好,被主人查問時就原封不動歸還。主人還沒開口他為何如此,他先聲奪人,說是因為主人太嚴厲才如此這般。但主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反問他既然認為他很苛刻,「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何連銀行都不去存?連利息都不取?

主人並非自認苛刻,而是按他自己的話定他的罪,要證明這個奴僕領受恩賜不做事,還要牽拖他人,真是又惡又懶。將來主的賞賜當然沒他的份,因為祂是按照各人行為報應各人。

甚至主還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這立即引起旁人的質疑:那已有十錠銀子的,為何還要再給他?主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是的,忠心良善的僕人若有更多恩賜就能為主做更多事,所以有的再加給他,讓恩賜發揮得更好;但對於又惡又懶的人來說,即使只有一點恩賜在他身上都是多餘的,因為他什麼都不想做,還要牽拖別人。既然如此,主可不想浪費恩賜在這種人身上,所以「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現在我們用什麼態度面對主,將來主就那樣對待我們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27節)

或許最後這句話讓人聽了刺耳,但不要忘記:主是按著我們的行為來對待我們。若是誠心愛主的,主要愛他,還要向他顯現(約14:21);尋找主的會尋見,向主叩門的主會開門,祈求也會得著(路11:10)。至於耶穌作王要反對到底的,祂也會嚴厲處置。因此我們將來會如何?看看現在我們如何面對主就知道了!因為我們現在用什麼態度面對祂,將來祂就那樣對待我們!

或許我們以為「不做不錯」,能得救就好了!但主卻告訴我們這結局是可悲的:「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5:30)」正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既已信主,讓我們向著標竿直跑,做主忠心良善的僕人,將來必得祂的稱讚與獎賞!切勿信了主領受恩賜卻無所事事,將來不但討主一頓罵,還被丟在外面的黑暗裡哀哭切齒—那將是人生中最大的虧損且無可挽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