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神祝福應許之地─以色列土地、語言復活神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效遠(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國際理事)

相關文章:神從未離棄祂的百姓─以色列的復國神蹟

                      從神來的呼召與感動──回歸以色列的神蹟

在創世記十七章7-8節,神將應許之地賜給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永遠為業。

如果回到以色列復國前一天,基督徒讀到這段經文時,是否會懷疑神的信實與慈愛,因為這地住的不全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早已不住在這地兩千年了。

曾經多年貧瘠荒廢的土地

歷史上,這應許之地曾被多個帝國占領,但都無法據為己有,也沒有任何國家曾在這塊土地上立國。神為祂的選民保守看顧應許之地兩千年,誰能奪取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後裔的產業?

1948年5月14日,神將這應許之地從外邦人手中奪回,再次賜給祂的選民。我們見證了這件事,也見證祂是守約、信實的神。

聖經形容神所賜的應許之地,是流奶與蜜之地,而這地要能成為流奶與蜜之地的祝福,其根基在於土地與神的選民的聯合,當神的選民住在這應許之地,流奶與蜜的祝福就臨到。

回顧以色列人不住在這應許之地的兩千年間,在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為了修建鐵路,毫不留情地大量砍伐樹木,不惜將所有樹木資源用盡,嚴重破壞糟蹋的程度,已使人們無法在這片土地上生存。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1867年拜訪這地後,在書中形容這片土地令人窒息、貧瘠荒廢、草木不生、色彩單調、毫無生氣。從過去兩千年所發生的事,我深信這的確是當時流奶與蜜之地的淒慘景況,原因是當時猶太人尚未開始回歸且以色列尚未復國。

神為選民歸回使土地復活

但當1948年以色列復國的那年,大衛鮑森牧師說,天氣歷史紀錄顯示降雨量竟是最豐沛的一年。土地開始恢復生氣,綠地森林漸漸重現,神使已死亡荒廢的土地再次復活,迅速恢復應許之地應有的樣貌,因為神的選民大量回歸。

如今在以色列,可見到茂密的森林、樹木、花草;南邊的死海、紅海,北邊的加利利、耶路撒冷、特拉維夫,都已成為觀光旅遊度假聖地,到以色列的遊客含朝聖的基督徒年年創新高,在2019年已達約450萬人。

這片土地僅有2.2萬平方公里,所出產的農產品不但自給自足,還可將蔬果花卉出口到歐洲。雖然60%是曠野,年平均雨量僅300公厘,平均高溫攝氏40度,但以色列從不缺水。前幾年在外海更發現了天然氣,除了足夠供應全以色列,亦有剩餘可賣給鄰國埃及,未來甚至可出口到歐洲。

若非神的祝福,誰能相信這是七十年前被世人遺忘與廢棄之地。但神為祂選民的歸回使土地再次復活,祂信守所立的約,向亞伯拉罕的後裔彰顯信實與慈愛。因為當猶太人再次住在神量給他們的地界,土地與人聯合時,這地就成為流奶與密之地。

猶太人離散遺忘希伯來語

每個民族與國家都有自己的語言、文字,舊約聖經是用希伯來文寫成,亦是當時以色列人日常生活用語。但主後七十年,當猶太人被趕散到世界各地,為了生存,他們的語言已經完全在地化,失去了用希伯來口語溝通的能力。

他們可接觸到希伯來文的機會,大部分是在猶太會堂的宗教儀式時,聽著台上拉比使用古希伯來文讀舊約聖經、用古希伯來文禱告本禱告,或是一些詩詞創作中使用的古希伯來文。

雖然有些人能看懂希伯來文聖經,然而希伯來口語在猶太人後裔的生活中已經流失,因為希伯來語不是日常生活溝通用語,聽懂與否完全不影響生活,希伯來口語因以色列人流散世界各地,可說已經死亡兩千年。

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猶太人開始回歸應許之地,他們日常生活仍然使用原本居住國語言。這些早期回歸的猶太人中,有些深受錫安主義影響,相信神將猶太人帶回應許之地也必會恢復以色列國,若是這樣就應該要有共同語言,否則要重建以色列國艱鉅且困難。

有些人提議採用Yiddish(生活在歐洲猶太人所用的一種混合了希伯來語、阿拉姆語、德語及斯拉夫語系為基礎的語言),但大多數回歸的猶太人普遍不接受;其中一些人主張,未來以色列國的語言應該是希伯來文與希伯來語。

希伯來語復活的重要里程碑

有個叫Eliezer Ben Yahuda的回歸猶太人,出生在立陶宛,從小學習妥拉,熱愛希伯來文舊約、塔木德、米什納與希伯來文的詩歌體文學,是錫安主義堅定支持者。他深信神不只是要恢復以色列國,並且要恢復希伯來語成為這地人們的日常生活用語。

他成立希伯來語語言委員會(今日希伯來語學院前身),致力提倡恢復希伯來語成為日常生活用語。當時希伯來文可用詞彙有限,無法滿足社會、科學、生活學習交流上所需;他說服委員會出版希伯來語文大詞典,編撰發音、拼寫、古典詞用法及融入現代詞彙等,並且創辦希伯來文報紙亦是主編。

他率先從自己家操練以希伯來語溝通,在他的家中,希伯來語是唯一溝通語言,他在外與人溝通也用希伯來語,這如同小孩剛開始學語言溝通一樣,可說是困難重重,但他深信這是恢復希伯來語必要的第一步。

越來越多猶太人與家庭開始效法他的方式,從家庭生活開始學習用希伯來語溝通,希伯來語漸漸在社會中被接納,自然而然形成了組織化的推廣,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希伯來口語。

之後在特拉維夫,也有了第一間以希伯來語教學的幼兒園,希伯來語小學及中學相繼誕生;據統計在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以色列已有數十間中小學與幼兒園用希伯來語教學。

不僅如此,1912年創建的第一所以色列理工學院(位於海法市),因一戰拖延到1924年才開始招生,受一戰影響,決定不以德語教學,最後用希伯來語教學;後續位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也決定用希伯來語教學。1922年英國託管巴勒斯坦,宣布用希伯來語、阿拉伯語與英語為官方語言,這些決定都奠定了希伯來語復活的重要里程碑。

已死亡兩千年的古老希伯來語,再一次在應許之地重新成為回歸猶太人的語言,在以色列1948年復國前,經過了幾十年的努力,希伯來語神蹟似地死裡復活,已成為猶太人日常生活語言。

這對以色列復國有積極的影響,因為一個國家必定要有自己的語言,這亦是恢復希伯來語的先鋒Ben Yahuda付上一生精力所堅信的。身為基督徒,我也深信他是神所揀選用來恢復希伯語的開拓先鋒。

(受限版面,後面將繼續敘述神在今日以色列所行的科技與福音的神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