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蟲蟲危機 從約珥書看上帝的「遊戲規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吳獻章

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
⋯⋯有一隊蝗蟲又強盛又無數,侵犯我的地;牠的牙齒如獅子的牙齒,大牙如母獅的大牙。牠毀壞我的葡萄樹,剝了我無花果樹的皮,剝盡而丟棄,使枝條露白。⋯⋯
牠們的形狀如馬,奔跑如馬兵。在山頂蹦跳的響聲如車輛的響聲,又如火焰燒碎稭的響聲,好像強盛的民擺陣預備打仗。⋯⋯牠們一來,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耶和華在祂軍旅前發聲,祂的隊伍甚大;成就祂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約珥書1:4,6-7;2:4-5,10-11)

小蝗蟲,大災難

小小蝗蟲可以帶給人類功課?是的!

法老王從蝗蟲的「蟲蟲危機」認識到「只有耶和華才是神」。以「蟲蟲危機」引爆的小小約珥書,神學內涵浩瀚,包括論述「因信稱義」的救恩論、聖靈降臨後的普及化恩典,以及末世論「主必再來」等重要教義。小蟲和小書都有大真理,對於處於揮之不去的疫情陰影和人生任何危機下的當今世人,更可以從這卷小先知書看到上帝的治理法則,及其中的「遊戲規則」!

誠然,上帝是「自隱的神」,祂的蹤跡極其難尋,但祂仍透過聖經、聖子和聖靈,啟示祂自己。實際上,創造之初,上帝就賜給人遊戲規則:「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參考創世記2:16-17)人破壞這規則,結局就是陷入這規則的死亡命定,地也因此被牽連、受咒詛。

接著在歷史書陳述了上帝對以色列民所明訂的遊戲規則:以色列南北兩國就是違背了西奈之約,付上被擄外邦的代價;但上帝透過耶利米書立下新的遊戲規則,容許70年後餘民可以歸回聖地和上帝。而新約則陳述上帝在末世的遊戲規則:「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9)

約珥書透過蝗蟲之災,提醒以色列民(和世人),守約的神確有其「遊戲規則」,並非無神論者的觀點―一切事的因緣僅僅是機率而已;更非自然神學者的主張,上帝僅僅是萬物的第一因,之後祂就住在天上宮闕,不理人間煙火!

在新約,神對人的遊戲規則是「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這拯救罪人得永生的遊戲規則,與宿命論(所有人事物都受不可抗拒的力量掌控)和印度教觀點(強調因果報應和人生輪迴)迥異!約珥書記載,只要人肯悔改,上帝會發憐憫,改變人必死的命定、命運,因為「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蟲蟲過境後哀鴻遍野,但神賜春雨秋雨,使失去、毀壞的,全都得以補還。

小書卷,大啟示

這卷充斥上帝遊戲規則的小書才三章,僅有73節,其中27節與其他先知書互為呼應,而且多次在新約中引用,包括:

1.  使徒行傳2章裡,彼得在五旬節講道的開場白,就精彩引用約珥書2:28-32,引爆初代教會的福音大擴展;
2.  保羅也引用本書2章32節「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成為支撐羅馬書「因信稱義」的引據,奠定了新約救恩論的基礎;
3.  主耶穌引用本書2章10節關於耶和華日子的描繪,在橄欖山上預告祂要再來,預備並提升門徒末世的眼光;
4.  老約翰引用本書2章31節,闡述末世第六印要發生的「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精闢地將舊約「耶和華的日子」布局在啟示錄中;
5.  老約翰也引用本書3章13節「開鐮刀收割莊稼、踐踏酒醡」,好提醒信徒留心主再來時將會收割麥子、審判稗子的情景;
6.  老約翰在啟示錄描繪末世第五位天使吹號的蝗蟲之災中,引用的正是本書2章開頭所敘述,耶和華的日子必有「蟲蟲危機」。

蝗蟲之災是古代近東常見的天災,在約珥書中被隱喻為即將來襲的軍事威脅。瞧,正如2020年開始,全球被屢屢變種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封鎖,本書前兩章敘述當時的人就是被「蟲蟲危機」壓制、封鎖!

在第一章,當「耶和華的日子」逼近,糧食絕、歡樂止、五穀枯、牲畜哀鳴。接著,在「敲鑼打鼓」聲中,「耶和華的日子」預告更凶猛的「蝗蟲」―耶和華軍隊―出場。

當這來勢洶洶的軍隊過境,如伊甸園般的大地即刻變為荒涼曠野,牠們形狀如馬匹,戰陣擺好即攻城掠地、大肆屠殺、地震天動、日月星辰昏暗。而最令人震撼的是,帶頭的元帥赫然是主導人間審判遊戲規則的耶和華。

然而,在上帝呼籲人悔改之後,只要人肯「撕裂心腸、歸向耶和華」,終得從山窮水盡轉而進入柳暗花明。約珥書2章21-27節描繪的景象―原本哀鴻遍野的地土,經歷到寓意北方軍隊的蝗蟲遠離,頓時彷如作曲家馬勒的《大地之歌》,甚或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最後樂章傳揚遍地。先前被蝗蟲、蝻子、螞蚱、剪蟲掃光的食物,全都得以補還;動物和植物隨著春雨秋雨降臨而歡呼;先前因殿中祭物斷絕而哭泣的祭司,都享受到因順服於上帝遊戲規則後豐富的「十全大補」。

正如彌爾頓所說:「上帝說:『我創造了人,賜予他們自由,他們卻陷入慾望,自己放棄了自由。』」

在耶和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將到,被「蟲蟲危機」陰影轄制而發顫、失去自由和平安的國中居民,因為憐憫的上帝給予悔改的機會,不僅經歷如上文所敘述的近處的「逆轉勝」,鹹魚翻身後,更領受上帝所賜下的遠處聖靈要降臨的應許―好得無比的屬靈「遊戲規則」: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約珥書2:28-31)

大審判,大應許

綜覽全書,在這新約關於末世預言的溫床中,作者透過貫穿全書指標的「耶和華的日子」(約珥書1:15;2:1,11,31;3:1,14,18),和兩次蝗蟲之災(約珥書1:2-7;2:1-11),呈現了全書的神學信息:

掌管人類時空、定規人類和宇宙法則/遊戲規則的神,藉著肆虐的蝗蟲預告祂在蘊含普世性、末世性、決定性的「耶和華的日子」,將出手嚴厲審判;大難臨頭的世人,惟一的出路乃悔改、歸向神。若然,祂子民的仇敵將遠離,地土將恢復生機;祂且要賜下聖靈,使求告主名的得救,餘民歸回。

最後,祂將在約沙法谷審判子民的仇敵―就在「耶和華的日子」審判世人之際,錫安城卻成為神子民的避難所,神且要在這城坐著為王。從下圖所呈現的本書綜覽,即可概括了解上帝這「遊戲規則」。

(供圖:吳獻章)

本書中的蝗蟲之災,並其所寓意的耶和華軍隊,所要帶來的審判,為這天災人禍頻繁的世代帶來省思,從而體悟上帝對人和自然界所定下的遊戲規則:

1.  離開伊甸園後,人類其實是軟弱無知的:全世界有超過10,000種蝗蟲,每種都可能毀損一個邦國。在上帝掌控下的萬物,無論是小小的蝨子、蒼蠅、蝗蟲、青蛙,或是大至自然災害的冰雹、地震、海嘯,都足以造成大難,撼動家國。人類其實很脆弱,無論擁有何種專長,在耶和華面前的危機之下,終究凸顯出自己的無能和無知。如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神學家巴斯卡所說:「公義的人相信自己有罪,有罪的人相信自己公義。」

2.  蟲蟲危機一旦來襲,人人都可能陷入重災區:從約珥書第一章來看,當蟲蟲大軍臨到,食物被吃光,乾旱來襲,受災戶不僅是牛羊、走獸,也牽連不同人類族群,包括處女、丈夫、老年人、酒醉的人、崇拜的人、農夫、長老、祭司和國中的一切居民。此外,波及的層次還包括植物、動物和整個生態環境。自然界在上帝的遊戲規則下,如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所說,無人可以成為孤島,孑然屹立!

3.  社群的靈魂人物肯悔改,那社群才有希望:從約珥呼籲「祭司啊,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啊,你們要哀號;事奉我神的啊,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從你們神的殿中斷絕了」(約珥書1:13-14)中看出,社群領袖需要先悔改,那個社群才能從蟲蟲危機當中翻身。祭司惟一能做的就是禁食、禱告;宗教領袖該靠的不是專業,而是誇自己的軟弱!

4.  危難臨到時,人才知道能安然過日是恩典:讓小孩成長的不是父母,是上帝;市場所賣的豬肉,是上帝不叫疫病侵襲,豬農才能把豬順利養大;是上帝賜下雨水、陽光,使風調雨順,農夫才能有收成。人間所謂「事業」,往往靠上帝吃飯,「揩上帝的油」!訂定宇宙遊戲規則的上帝要是不給恩典,農夫沒飯吃,祭司就沒有了奉獻,只能「腰束麻布痛哭」!

5.  當聖靈降臨時,人人都可以經歷神所賜恩典:在舊約,聖靈僅臨到少數「特權」;當耶穌復活升天、五旬節之後,聖靈臨到每位肯悔改的人,神都以「異夢」與「異象」作為這恩典遊戲規則的明證。從此不再有年齡、性別、地位差別,「藉著使全人類都能繼承基督得勝死亡的勝利,基督教宣布了人類基本的平等,而現世所有的不同階級,只是暫時性的。」(歷史學家威爾.杜蘭Will Durant,《世界文明史》)

6.  當末世「耶和華的日子」一到,世人只有兩種下場:約珥書呈現上帝既是憐憫也是公義的神,當能調動大自然(包括蝗蟲)的祂再度降臨時,會是世界收攤的時候。在「耶和華的日子」,義人得救贖,惡人受審判。這對被審判者當然是壞消息,但對肯歸向祂的人則是好得無比―神成為祂子民的靠山、避難所。屆時,上帝公義的遊戲規則才會完全彰顯!羅曼•羅蘭在《名人傳》中說得對:「報復是屬於我來做的事。」

上帝的子民,你我看見周遭的重重「蟲蟲危機」嗎?憐憫又公義的耶和華神已發聲,祂在對我們說甚麼?你我又該如何回應?

「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裡,審判四圍的列國。開鐮吧!因為莊稼熟了;踐踏吧!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日月昏暗,星宿無光。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耶和華卻要作祂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且又住在錫安—我的聖山。」(參考約珥書3:12-17)

〔作者簡介〕吳獻章,臺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理論應用力學博士,後轉攻讀神學,獲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及舊約神學博士。現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教授著作等身,不論是註釋、講道、人物研經,抑或是對於重要議題的反思,總把教會和信徒放在心上,以關懷的眼光展現聖經神學的精義,文字中含有神學家、劇作家、小說家的雋永洞察,熱情與懇切力透紙背,讀其文如見其人。

本文取自《神國雜誌》70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