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好牧人

牧語珠璣 你心中的耶穌長什麼樣?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每個時代,都有其主流的流行文化。人們因身處其中,耳濡目染,不知不覺中就認同了流行文化的思潮,接受當代流行文化的價值觀。然而,一般人並不會去究察,究竟是誰在主導流行?那些文化和價值觀又是怎麼被形塑出來的?反正跟著流行走就對了,免得被嘲笑跟不上潮流,或是被鄙視不夠接地氣。

拜網路媒體之賜,近年來這種追逐流行、模仿、跟風的現象,更是令人趨之若鶩。新創的語詞、新創的梗、新創的舞步、新創的穿搭、新創的手勢……,總在社群中不斷地推陳出新,而人們也總是能在言談中搭上個幾句,顯示自己還算跟得上流行,沒有落伍或被淘汰。而令人驚嘆又值得深思的現象是──就連許多宗教也紛紛趕搭時尚與流行的列車,透過所謂接地氣的文化形塑,仿效各種流行的思潮與價值觀,用來吸引更多人的認同與參與。當然,這類商業化、市場化與流行化的操作,的確可以達到某個程度上的效益,根據統計,因著有效行銷而帶來的宗教與文化認同感,逐年攀升。而其中對於民間宗教信仰(傳統佛道教)的認同與接納,更是屢創新高。

這樣的現象,無疑對現今一些基督徒和教會帶來一記當頭棒喝!因為,一些基督徒和教會近年來也不遺餘力地試圖創造流行,透過各種接地氣的文化操作,試圖吸引更多人的認同與加入。於是,各種討論信仰的網紅人物、各式麻辣和禁忌議題的高談闊論、種種教會屬靈事物流行化(甚至世俗化)的操作,甚至為了貼近年輕人,將耶穌塑造成時尚、嘻哈、酷炫的形象……。然而,這一番操作下來,教會似乎未如預期地帶來更多年輕人的加入、帶來更大的屬靈復興,反而使一些教會和基督徒,變得更世俗、更偏離真理、甚至更遠離耶穌。

究竟,耶穌所要的教會是什麼樣的教會?耶穌所喜悅的門徒,又是什麼形象的門徒呢?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反過來說,我們心中的耶穌長什麼樣,決定了我們教會的樣式,也決定了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基督徒!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主觀的耶穌形象,是受當代文化影響的,但真正耶穌的形象與樣式,卻應該是從聖經而來。論到耶穌的外貌,以賽亞的預言這樣形容:「……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以賽亞書53:2)事實上,神並不要我們聚焦於祂的外貌,若真要討論關於耶穌的形象,祂更希望我們能看到的是祂的內在、祂的生命,以至於我們能效法祂的樣式。使徒保羅就叮囑當時候的基督徒:「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5-8)耶穌自己也曾告訴門徒:「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這些才是耶穌真正的形象,是耶穌希望我們看到祂的樣子,更是祂希望我們能活出來的樣子。

相較於一些著重將耶穌形塑成為明星、網紅的流行文化,可能與耶穌真實的心意背道而馳。耶穌道成肉身的年代,祂並沒有把自己塑造成為明星,雖然以耶穌的智慧和能力,絕對可以坐在聖殿裡成為萬人簇擁與膜拜的對象,但祂卻選擇平凡的布衣草履,走遍各城各鄉去服事那些貧苦和需要的人。雖然祂可以呼風喚雨,吸引千萬人跟隨,但祂卻寧願帶著不多的門徒,在艱困的環境中歷練屬靈的生命。耶穌清楚地告訴人們,祂並不需要一群為了吃餅得飽的烏合之眾簇擁,祂需要的是一群能背起十字架跟隨祂、事奉祂的真門徒。

你心中的耶穌長什麼樣,決定你自己生命的樣子,也決定你如何敬拜祂、如何事奉祂。今天一些教會和基督徒,因著對耶穌形象錯謬的詮釋與認知,失去對耶穌基督的敬虔和敬畏,也失去了神真正的同在。因此,正確地認識耶穌,明白祂對教會和門徒的心意,並活出基督生命的樣式,回應祂對教會和門徒的呼召,才是我們應該要回歸的根基與樣式。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23)若不能正確地認識耶穌,不能正確地明白祂的心意並遵行祂的旨意,無論外表看起來多麼地像在敬拜神,或是看起來多麼地復興,終究還是要面對神對我們生命的檢視。

感謝神,教會近年不斷地強調「愛耶穌」的心志和塑造「特種門徒」的身量,也看到許多弟兄姊妹漸漸地長大成熟,更多地效法基督,在敬虔、樸實、謙虛、彼此相愛與合一的生命中,一起同心事奉、同奔天路。我深信這是神所要的教會,也深信我們必是神所愛的門徒。我們心中的耶穌長什麼樣,決定了我們成為什麼樣的教會,也影響我們成為什麼樣的門徒。盼望我們不是在流行文化中迷失了自我,就跟隨著世俗的潮流追逐人的喜好和認同,而是能堅持神透過聖經給我們的教導,使我們更認識祂、更像祂、更合神的心意,討主的喜悅,進而更深地經歷祂,更多地事奉祂,並更豐盛地領受祂的應許和祝福。

◎ 回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你還能從聖經中,找出更多關於耶穌(上帝)的形象嗎?

你覺得如果耶穌是生活在今天這個時代,祂會長什麼樣子呢?祂會喜歡到什麼樣的教會?跟什麼樣的基督徒們在一起呢?

你覺得自己、小組和教會,可以因著什麼樣的特質、關鍵或要素,讓人們渴望成為真正的基督徒,並加入教會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