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好牧人

耶穌的第五件神蹟:耶穌在海面上行走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約翰福音》6章15-21節

我們都希望人生順遂事事平安,但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不會遇到任何風浪。這時的門徒在海上划船遇到風浪大作—所幸耶穌來了!祂不但平靜風浪,甚至還能行走在海面上,這事對你我有何啟發呢?

狂風巨浪之中,耶穌卻在海面上行走,因為風浪吞噬不了祂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15-19節)

加利利海其實是個內陸湖,也稱革尼撒勒湖。耶穌行完五餅二魚的神蹟餵飽五千人之後,眾人想擁戴祂稱王,祂卻叫門徒先上船,到加利利海的對岸等祂,祂自己要安安靜靜地獨自上山跟上帝禱告(面對眾人擁戴祂為王的誘惑,卻仍堅持要單獨禱告親近神,這份操持能耐,恐怕也只有耶穌能做到)。沒想到這時海上竟狂風大作,波浪翻騰起來!但耶穌竟在海面上走過來,如履平地一般!可見再猛烈的狂風巨浪,也吞噬不了祂!

狂風巨浪之中,我們可以不害怕,因為祂能勝過風浪

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19-20節)

十里多路約有五、六公里之多,這個距離即使平時逛街都累,更何況還要在海上搖槳,況且是逆著強風,真是備加辛苦。在天將破曉之時,光線也不甚清楚,此時海面上竟有人走來靠近,當然更加害怕。但感謝主,耶穌顯現對門徒說:「是我,不要怕!」這真是何等大的安慰與扶持!是的,我們可以不害怕,再大的風浪也不怕,因為祂能勝過風浪,祂是掌管大自然的主宰,連風浪都聽從了祂!

風浪在哪裡,耶穌也會在那裡,祂的同在使我們不怕風浪,順利達標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21節)

門徒歡歡喜喜地接祂上船,而且約翰還特別記載這件事,是其他福音書都沒寫的: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顯然這是在祂平靜風浪,在海面上行走之後的另一個神蹟:門徒努力划了五、六公里都到不了的船,竟然因為耶穌上了這船,船就立時到了目的地!這真是奇妙!而且風浪雖大,耶穌也在那裏與我們同在,是的!祂的同在使我們不怕風浪,順利達標!

什麼時候關注風浪,我們就要沉下去,什麼時候求告主名,我們便要得救

耶穌履海這件事在馬太福音還有一個插曲,值得我們關注: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太14:28-32)

彼得這人真的很有意思,其他門徒若看見耶穌來了最多高興,或等到耶穌更加靠近再作確認即可!但只有彼得提出驗證的要求,也要向耶穌那樣行走在海面上,直走到耶穌那裏去。耶穌雖准了他的要求,彼得立刻採取行動,從船上下去,要像耶穌那樣走在海面上,只是走著走著,他一看見風浪甚大就害怕起來,整個身子便要沉下去!

但可喜的是他馬上呼求主名!當他呼喊:「主啊,救我!」耶穌便趕緊伸手拉住他!感謝主!彼得的經歷告訴我們,遇到任何困難,千萬不要只看那風浪有多兇猛,那是無濟於事的,一直關注風浪,只會覺得風浪很大,讓我們信心消沉益發沒有指望。要求告主的名!要調轉我們的眼目,更多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耶穌。因為什麼時候關注風浪,我們就要沉下去,什麼時候求告主名,我們便要得救!

不管遇到多大的風浪,記得注目看耶穌,因為祂是勝過風浪的主宰

不管你此生遇到的風浪有多大,請記得要以信心的眼睛注目在耶穌身上,因為:

1、耶穌比你遇到的風浪還大

2、你不孤單,祂在風浪之中正與你同在

3、祂能平靜你人生的狂風巨浪

總之,看著門徒一行人漂泊在海上,如何從狂風巨浪中脫險,也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海海人生,人生海海,我們難免也會遇到風浪,使我們害怕要喪命。但不要忘記,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掌管天地海的主耶穌,祂也正在風尖浪口上與我們同在。千萬不要被眼前的難處擊倒,不要被風浪吞噬,要知道主正與我們同在,祂要帶領我們勝過這一切。願我們都注視祂,並且聽到祂輕聲跟你說:「是我,不要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