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好牧人

耶穌的第六件神蹟:醫好一個生來瞎眼者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約翰福音》9章1-13節

有時我們看見一個生來有殘疾的人,除了心生憐憫,不免也會轉念:他們家是出了什麼問題啊?此時門徒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也做此想。但耶穌並沒有這樣認為,祂醫好他,開了他的雙眼,顯出祂榮耀的作為來!只是神蹟的彰顯,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而瞎了眼!這其中的深意,的確值得我們探究。

人的軟弱或疾病,有時與犯罪無關,只是為要顯出上帝的榮耀來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1-3節)

門徒問的問題,堪稱典型猶太人的傳統思考。他們總認為「事出必有因」,神既然這麼愛我們,樂意賜福我們,倘若一旦遭災,必定因為得罪神的關係。以前舊約有位義人約伯突然遭災,三個好友來探訪,也勸要他認罪,大家輪番上陣努力勸說,都是出於一樣的思維。

但耶穌的回答很經典,完全跳脫既有的傳統框架。他回答:「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請注意:耶穌並非說他們無罪,而是說他生來之所以雙眼失明,這跟他犯罪無關,只是要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以上也告訴我們兩件事:

有時人世間的災病或軟弱,跟當事人犯罪無關,所以我們也不要看自己沒事就沾沾自喜,認為自己一定沒問題。

不只是天底下的好事能顯出上帝的作為,人世間的不幸或災病也同樣能彰顯。雖然我們都希望後者不要落在自己頭上,但祂是造物主,我們身為被造者只能謙卑順服,不能說好說歹。

趁著白日,我們要抓緊時間勤作主工,殷勤不懶惰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4-5節)

「趁著白日」有抓緊時間把握機會的意思。儘管祂知道法利賽人想方設法要’找祂麻煩,但祂在安息日仍要醫治這位可憐的盲人,因為祂是這世上的光,祂要帶給人光明與希望。耶穌的榜樣亦激勵我們要愛惜光陰,好好把握每個能為主做工的機會,殷勤不懶惰。不要虛度光陰讓機會白白逝去,也不要因為有人反對,便放棄自己本該做的事。

神要作工,但我們要以絕對的順服回應祂的命令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6-7節)

儘管瞎子看不到,但他也能藉著聽覺及觸覺,約略知道耶穌是吐口水加上地上的泥巴來抹他的眼睛。這件事若做在你我身上,未必能接受。但這瞎子不但接受,還聽從耶穌的指示前往西羅亞池子清洗他的雙眼。雙目失明的人自然行動不便,要他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前往他處都是困難,但他都做到了,可見他的順服是真的。

在我們人生遭遇重大難處時,固然都希望耶穌能顯個神蹟來幫忙。但請不要忘記,耶穌不要我們只做壁上觀,祂要我們藉著順服的行動參與其中,一同見證祂的榮耀與大能。無論是變水為酒,醫好大臣之子或五餅二魚的神蹟都是這樣。神要做工,但人都有自己該做的事。我們要以絕對的順服回應祂的命令,實際參與祂每個神蹟,見證祂的榮耀。

唯有耶穌的自我啟示,才能使我們對祂有真正準確的認識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35-38節)

這位盲人憑著耶穌在他身上所行的神蹟,只能約略認出耶穌應該是從神那裏來的人,或是先知。從他與耶穌的問答不難得知,他心地柔軟,很願意信神的兒子,只是不知道該信哪一位。耶穌向他自我啟示:「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他馬上說主啊,我信,並且拜耶穌。可見,人不管有多虔誠,心地有多柔軟,唯有耶穌的自我啟示,我們才能對他有真正準確的認識。若耶穌不主動向我們啟示祂自己,我們永遠無法認識祂是誰,也不知道該信誰。

耶穌能醫好瞎眼者,但自以為能看見的,卻落在靈性的盲目裡成為瞎眼者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39-41節)

耶穌行完這偉大的神蹟後,給這件事下一個註腳:「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39節)」耶穌開了瞎子的眼睛應是天大的福音,何以竟說是「審判」呢?因為,祂的神蹟固然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不僅肉眼得見光明,屬靈的眼睛亦得見救主威榮真貌),但另一角度而言也成為審判的證據:證明那明明可以看見的,卻是心地昏昧剛硬,落在靈性的盲目裡。

法利賽人聽了好像不服氣,還質問耶穌「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結果耶穌回答:「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41節)」耶穌講這話有些省略,仔細來說的意思是:你們若真願意承認自己瞎了眼,還能謙卑地接受光照,認罪悔改,那就沒有罪了;如今你們竟還嘴硬,堅稱自己能看見,那就不會接受真理的光照,還在罪中,所以你們的罪還在,不得赦免。

所以,神蹟對所有人都一定好嗎?未必喔!神蹟的彰顯,對想信主的人來說,固然是蒙恩的記號,但對於剛硬不信的人來說,反成為定罪的證據。因為他看見還是不信,面對審判實在無可推諉。

總之,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5:8)」。一個偉大的神蹟,讓生來瞎眼者能看見,因著榮耀主的顯現接受祂;但自以為能看見,反而拒絕耶穌,淪為即使親眼看見耶穌,也不認識祂的「瞎眼者」。

願我們永保一個謙卑自潔的心,因為這樣的人,正是神要施恩拯救的對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