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十四講:我信永生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7:13-14,約翰福音3:14-16,17:3。

即使是從沒走進教會聚會的路人甲,應該也聽過「信耶穌得永生」,因為這句話寫在許多會堂外牆上,早已被眾人熟知。也有人以為只要受洗就能得永生,風光受洗之後就很少來教會了,心想:我既已得著永生,何必還要再來?我們不免要問:難道這就是主所賜的永生嗎?

我們需要回到聖經,重新查考「永生」這重要的信仰課題,亦即:當我們宣告「我信永生」,我們是在相信些什麼呢?

犯罪(得罪神)的結果是永遠的死亡,信靠耶穌就能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相對於犯罪,得罪神的結果導致永遠的死亡,我們信靠耶穌就能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也就是那永不衰殘也不會朽壞的生命。正如使徒約翰說的:「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4-16)。」

約翰是引用舊約時期以色列民在曠野發生的事,說明我們要怎樣得著永生。當時以色列民身處曠野因為物資缺乏,紛紛責怪上帝要他們死在這裡:「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上帝原本帶他們出埃及是一片好意,反遭污衊非常生氣,便讓火蛇咬死他們。他們有些人醒悟神是輕慢不得的,便哀求摩西為他們禱告,希望上帝施恩憐憫不要讓火蛇咬死他們。上帝知道他們有悔改的心,便叫摩西打造一條銅蛇用竿子掛起來,應許:「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民數記21:1-9)

只要仰望這竿子上的銅蛇就必存活,這救法看似簡單,但仔細想來也沒那麼容易。若有人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或是認為還有別的辦法可行,未必會來仰望這銅蛇。同理,雖然神定的救法是「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若不認為自己有這需要,也不會來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即使認為自己有需要,但還想試試別的辦法,恐怕也不會心甘情願地仰望主。只有自覺有這需要,而且相信耶穌能救他,他才會帶著渴慕、虔誠的信心投靠主,仰望主,得著主所賜的永生!

神不喜悅死人之死,起初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原是希望人與神永享密契

永生這禮物,說到底是源自於神慈愛的本性。因為神的本性就是不喜悅死人之死。祂是造天地海與其中萬物的真神,是賞賜生命氣息的主,祂既造了這一切,遍地都滿了祂的豐富與榮耀,又怎麼可能想要毀滅或以嗜殺為樂?

我們中國人也隱隱然有此體會,才會有「上天有好生之德」這句話。先知以西結把神的心意講得更清楚。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以西結書18:23,32)

起初神按著自己尊貴的形像造男造女,把亞當夏娃安置在美好的伊甸園,賜給他們園中各樣的果子,卻沒有創造死亡,原本就是希望人與神永享那甜蜜的交通。若不是始祖犯罪吃了那不可吃的禁果,其實按照上帝原來造物的計劃,人是可以一直居住在伊甸園,沒有期限。現在主所賜的永生,只是藉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把人帶回原初的光景,要藉著永生與神永享那密契的甘甜與喜樂,直到永遠。這是上帝為何要賜下永生的用意。因為上帝愛世人,渴望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的永生,讓人可以不致滅亡永遠活著,且活在祂同在的恩典裡,與祂同享基督裡一切的豐盛與甘甜!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承上,在這意義下,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何耶穌基督要這樣詮釋永生:「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身為賜永生的主,耶穌基督對永生所作的詮釋當然極具權威,可說是一錘定音!

這詮釋至少告訴我們兩件事:
第1、 永生不是一個物品,好像一旦到手東西就是你的了,不,不是這樣!永生是要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這是因著認識神而產生「愛的關係」。可惜的是,許多人受洗之後就不來教會,以為大功告成—既然得著永生,彷彿進天堂的入場券已到手,將來靈魂的歸處有了著落,現在當然要全力拚經濟,拚生活,每逢主日不是加班賺錢就是度假散心,何必再去教會呢?這實在是錯解了永生的意義。

第2、 永生是認識神,認識耶穌基督,不是過去有些認識即可,「現在」仍要認識。中文聖經翻譯的認識我們看不出動詞時態,但原文是現在式的動詞,就是現在要認識神,現在要認識耶穌基督。就像使徒保羅那樣,雖然他深知基督的奧秘,雖然他十幾年前就被提到三層天,在上帝的居所那裡聽見隱密的言語(林後12),如此超凡入聖的靈恩經歷著實令人稱羨。但一講到認識耶穌基督他還是充滿了熱忱與追求,一點也不以昔日的認識為滿足。他說他寧可丟棄萬事當作糞土,因他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腓3:8)保羅講的認識,可不是過去稍有認識而已,而是現在要繼續認識神,要得著神才甘心!

所以永生不是一個物品,以為到手就心安了,是現在要認識神,認識耶穌基督!認識上帝是獨一的真神,認識耶穌基督是天父上帝所差來的救主,在這愛的關係裡與主連結,繼續不斷的認識祂!這愛的關係就像耶穌說的:「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約15:4)

進永生的門是窄的,找著的人也少,所以不必湊熱鬧,要把焦點放在主身上

永生固然很好,不要你花錢就能得著,但耶穌卻說進永生的門是窄的,得著永生的人其實不多,祂的話值得我們警惕:「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很多時候我們都有從眾的心理,以為人多就是肯定,有肯定就是保證!但耶穌卻警告我們引到滅亡的門才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相反地,進永生的門卻是窄門,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所以信耶穌真的不必一窩蜂或湊熱鬧,要始終聚焦在主身上!

以前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美地,神的旨意是好的,但兩百多萬的人卻因不信而倒斃在曠野,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得地為業。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神蹟使得成千上萬的人跟隨祂,但祂講了一篇道卻讓大家覺得「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以至於耶穌問十二門徒:「你們也要去嗎?」(約6)

是的!耶穌在世之時常被眾人擁戴,萬人空巷,但有時也因為「表現不符合民意的期待」以致眾人紛紛散去,上萬人的教會竟然只剩下十幾位。但是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這話鏗鏘有力堪稱經典!

深願彼得所看見的,也成為我們眾人所看見的。要定睛在主的身上,因著竭力認識祂,牢牢把握住永生之道,將來同進永生的窄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