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4 好牧人

《真理教室》榮耀的生命 - 伯大尼的馬利亞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0:38-42;約翰福音11:28-32;馬太福音26:6-13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38-42)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妳。」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祂的地方。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翰福音11:28-32)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6-13)

當人們談到聖經中的馬利亞時,你腦海裡出現的會是哪一個馬利亞呢?新約聖經中一共有六位馬利亞,但絕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或許也有些人會想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為她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婦女。但更多人會聯想到的,是那位在耶穌生平中頻繁出現的伯大尼的馬利亞,就是那坐在主的腳前,傾聽主話的馬利亞(參路加福音10:38-39);也是當主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時,用一瓶極貴的香膏來膏主,主稱讚她做了一件美事的馬利亞(參馬太福音26:2-13);也是那經歷耶穌行復活神蹟的拉撒路的姊姊馬利亞(參約翰福音11:1-46)。歷史上很多人為這位馬利亞寫歌,她的事蹟也不斷地被引用、傳講,而這位馬利亞的身上到底有什麼樣的生命特質,讓她被耶穌特別稱許、被人特別紀念呢?或許從聖經中三段較多記載關於她的事情中,可以窺見馬利亞榮耀生命的關鍵特質和原因,也是我們可以學習、反思的屬靈功課。

一、智慧分辨、明確抉擇
生命中一件重要的功課就是把重要的事放在重要的位子上,並當作重要的事去做!問題是,如何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事?你需要的是屬天的智慧(從神而來的智慧)。

大多數人生命中都犯了一項嚴重的錯誤和失敗,就是沒有把優先次序安排好,把不重要的事情當作重要的事情去做,不僅浪費了生命,也錯過了更多重要的事情。所以,雖然人們似乎都懂得「重要」和「緊急」兩者之間的先後次序,但多數人每天疲於奔命地處理緊急卻不一定至關重要的事,以致錯過了人生中許多重要的事情。但伯大尼的馬利亞顯然懂得如何有智慧地分辨、明確地抉擇,當耶穌到馬大、馬利亞家裡作客時,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耶穌的道,馬大卻因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去跟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但沒想到,耶穌卻回答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參路加福音10:38-42)

耶穌稱許馬利亞選擇了上好的福分,這個福分不僅僅是坐在耶穌的腳前,而是把耶穌放在生命中重要的位子上──敬拜祂。千萬不要以為不做任何事,單單坐在那裡聽聽道,就以為可以領受上好的福分。若不是真能分辨、明白耶穌是祝福的源頭,把敬拜耶穌當作重要的事、放在重要的地位上,我們無法因為坐在那裡無所事事而得到任何祝福,也無法經歷生命的改變。

對馬利亞來說,若她心裡不認為耶穌是她生命中的第一,那她一定會去做她認為第一重要的事情,就像馬大一樣。馬大或許沒意識到自己心裡的光景,她可能把服事耶穌──得到耶穌的稱讚,看得更重要,所以她選擇了服事,為的是想得到耶穌的稱讚;也或許她覺得吃飯比跟耶穌的關係更重要,因為她看重吃的;更或許她想表現得比馬利亞更殷勤,以此獲得耶穌的肯定。但耶穌說,有一件事是不可少的(指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對耶穌的敬拜、愛戴,那是我們跟耶穌的關係。

今天許多人誤以為馬利亞不做事,但並非如此,馬利亞是做了一件更重要的事。這好比你請好朋友吃飯,是吃什麼重要?還是與朋友之間的分享、互動重要?當你跟所愛、所在乎的人在一起時,如何建立更真實且美好的關係,比其他外在的事物都更重要,不是嗎?生活中要能有智慧地分辨,並抉擇何為重要的事情,並把重要的事當重要的事去做,是使生活得益處的關鍵。而基督徒更應該有智慧地知道︰敬拜神是所有事情的重中之重──最重要的事情!若我們不能把敬拜神放在所有事情中的第一位,那麼我們將失去的祝福是何等地大呢?以前教會中有一個運動──No Bible, no breakfast(沒讀聖經,不吃早餐)!現在我們應該發起另一個運動──No prayer, no phone(沒有禱告,不碰手機)!求主給我們智慧去分辨、能抉擇那真正重要的人事物,並把他們放在重要的位子上去對待,這正是使我們生命更蒙福的關鍵。而這其中更重要的事是把敬拜耶穌擺在第一順位,像馬利亞一樣,選擇那不可少的,且是上好的福分,讓自己的生命得祝福、得榮耀。

二、信心仰望、等候耶穌
真實的信心是在不可能中相信神仍有可能,就會耐心地等候、謙卑地祈求,並讓神按著祂的旨意成就大事!

神看為榮耀的生命,是那些對祂充滿信心的人,歷史上有許多信心的偉人都得了神的稱讚。希伯來書十一章是信心偉人名錄,其中有婦人的兒子從死裡復活,是指撒勒法的寡婦(參列王記上17:18)和書念婦人的兒子復活(參列王記下4:21,30),都是指著舊約中的「古人」。但新約也有類似的事蹟,就是伯大尼的馬利亞家裡所發生的事︰她的弟弟拉撒路因患病而死,但因著信,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了。當耶穌聽見拉撒路病了,並沒有馬上啟程去她們家,其實不是因為不在乎而耽擱,而是知道馬大、馬利亞對耶穌的愛與信心,就要在拉撒路的事件中彰顯出重要的屬靈信息,要我們學會以信心仰望、等候耶穌。

當耶穌到達馬利亞家時,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了,耶穌這還不是普通地慢(慢半拍),而是慢得有點離譜!但這更凸顯了接下來馬利亞所說的、所做的箇中信息:「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妳。』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祂的地方。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翰福音11:28-32)馬利亞並不像馬大,一聽見耶穌進村子,就馬上到半路上要見耶穌,雖然馬大也同樣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但馬大讓人感覺抱怨的心情更多一點(有點興師問罪的感覺),因為馬大的行動反映出她的心情,而馬利亞卻是待在家裡,直到耶穌叫她,她才急忙過去。馬利亞並非耍大牌,或等著耶穌來安慰她,一個可能的解讀是,她知道如果耶穌想做什麼,祂一定會做,而耶穌叫她了,表示耶穌一定有話要說、有事要做,她知道,即或現在看來是人的盡頭,但只要耶穌願意,在祂絕對可以是一個新的起頭;她知道,要經歷神的恩典,不是理直氣壯地,而是需要謙卑地俯伏到主面前;她知道,若是主肯,就會有奇蹟。所以她俯伏到耶穌面前,向主傾訴;所以當他們帶耶穌到拉撒路墳墓那裡,耶穌要求打開墳墓時,馬大表達反對的立場,卻沒看到馬利亞反對。我們試著揣測一下當時馬利亞的心態,她知道耶穌對她和家人的愛,她知道耶穌如果在,拉撒路不會死,她相信耶穌有醫治的能力,她也相信,耶穌如果願意,死人也可以復活。我們合理地相信馬利亞聽過耶穌曾使拿因城寡婦的獨子和睚魯的女兒復活(參路加福音7:11、馬可福音5:41)雖然拉撒路的狀況更慘,不是剛死,而是死了四天,但她還是憑著信心仰望,等候耶穌可能的作為。

你是否也能信心仰望、等候耶穌?那是使我們看見神榮耀的關鍵之一。如同耶穌告訴馬大:「我不是對妳說過,妳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翰福音11:40)存著信心仰望,是我們生命的一種操練,是不斷選擇的一個過程。歷史上,那些有榮耀生命的人,都是憑著信心、帶著盼望前進的人,你、我是否能成為其中之一,不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有信心,而是我們選擇相信,就會在等候中經歷神的臨在和作為。在生活中的許多事上都是如此,特別是我們的盡頭(人不能的時候),是選擇信心仰望、等候耶穌,以致經歷神蹟?或選擇懷疑不信、遠離上帝,以致失去祝福?我願像馬利亞一樣,那你呢?

三、不為名利、只要耶穌
生命最大的榮耀是得著耶穌基督;生命最大的滿足是在基督的愛裡。只要耶穌,其餘免談!

「愛耶穌」成為了馬利亞生命的記號。她雖沒有耶穌門徒的正式名份,但她卻被耶穌點名要被紀念;她雖沒有特殊的事蹟與成就,但她卻因一件美事讓絕大多數人只能望其項背(因為愛耶穌,打破玉瓶香膏,膏抹耶穌),甚至歷史上只要拍攝關於耶穌的影片,她總會成為第一女主角,或是最佳女配角,這一切的一切都要從她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講起:「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7-13)馬利亞的生命之所以在耶穌眼中看為寶貴,是因為她不為名利,只要耶穌,她不管別人怎麼看她。當她為耶穌打破香膏時,猶大在一旁酸言酸語,但她不在乎香膏的價錢,為了耶穌,她認為「值得」。許多人都曾經為了不同的人事物,瘋狂地付上過代價,因為我們覺得「值得」。有人為了看一場棒球賽、足球賽,可以半夜起床看直播;有人為了買一支手機或限量商品而連夜排隊;也有人為了看雪、追偶像明星,請假、花錢都一定要去;當人們瘋狂地做這些事情時,並不是為名或為利,只是因為心裡愛,就充滿了熱情,即使要付上昂貴的代價也在所不惜,就是要得著它、擁有它、經歷它,因為覺得「值得」。那麼多少人願意為耶穌瘋狂?為了遇見神,凌晨起來靈修?為了追求耶穌,花時間、金錢、代價,即使排隊也要參加特會、聚會?為了愛耶穌,就把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做為我們的夢想去完成?如果我們無法像馬利亞一樣,看見耶穌的好、耶穌的寶貴,就無法真實地愛耶穌,也不會不為名利、只要耶穌了。

耶穌說過一個天國的比喻:「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13:45-46)多少人可以看見、知道耶穌就是那顆重價的珠子(至寶),願意為了得著耶穌、為了愛主,付上極大的代價呢?當我們願意為了這世上的許多人事物瘋狂時,有多少人願意為耶穌的救恩、為了上帝的賜福、為了天國的福音瘋狂?或許我們應該想想,若為了地上會毀壞、會過去、會受傷的人事物瘋狂,尚且有許多人覺得值得,那麼為了天上的、永恆的、愛我們的主瘋狂,豈不是更值得!馬利亞打破香膏、膏抹耶穌的事情真的很瘋狂,但也將她不為名利、只要耶穌的心表露無遺,試問我們曾經做過哪些事,表現出我們愛耶穌的強烈心志?

聖經中不為名利,只要耶穌的人有許多。除了馬利亞打破值三十兩銀子的香膏,還有寡婦為了愛神,獻上了養生的兩個小錢,亦有使徒保羅為了耶穌放下一切,踏上宣教的人生。我們可以為了「不為名利,只要耶穌」瘋狂地做些什麼呢?在我個人生命的服事歷程中,有許多為了讓教會可以更好、讓福音可以更廣傳、為更多靈魂可以得救、為了讓弟兄姊妹可以更愛耶穌而做的瘋狂的事情,相信有很多弟兄姊妹也有同樣的經歷──曾為了聖誕節的福音活動熬夜預備;曾為了獻詩而在家裡瘋狂練唱、背譜。我也經歷過為了成立敬拜團把存款花光,而有更多人一起為耶穌、為福音瘋狂地擺上,完成了「Taipei Blessing台北祝福──國際跨年音樂會」。相信這些「不為名利、只要耶穌」的心和事奉,必然蒙神的紀念和祝福,也將存在我們心裡,成為我們生命的感動和滿足。

願我們都能像馬利亞一樣,「不為名利、只要耶穌」,一生中為耶穌竭力地追求、熱情地擺上,為耶穌瘋狂,使我們的生命在神的面前蒙紀念、蒙稱許、得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