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 好牧人

《真理教室》真實的基督徒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8:26-38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衣索匹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你會如何判斷一個人的身分呢?通常我們判斷一個人的身分,會憑著他們的穿著打扮(如:醫師、廚師、警察……),或是藉著一張名片來認知(如:老師、會計師……),但這些真能代表一個人嗎?因為服裝打扮可以偽裝,名片也可以自己隨便印製,所以真要證明一個人的身分是否真實,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他的內涵與能力是否配得上他的身分。那麼我們應該以什麼標準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是真基督徒呢?是因著脖子上掛著十字架的項鍊、或是手裡拿著一本聖經、或是車上貼著一條魚的標誌、或是看到他在禱告就認為他是基督徒?但很可能都不是。一個真實的基督徒也必須從其生命的內涵來評斷,而非外貌。我們從衣索匹亞的太監身上可以找到一位真實的基督徒,至少應包含三個內在生命的要素(三個應努力達到的目標與境界),就是「渴慕地追尋真神」、「堅定地相信耶穌」、「經歷重生的洗禮」。讓我們從這三方面來省思自己是否擁有真實基督徒的生命內涵,或是成為真實基督徒的期許。

一、渴慕地追尋真神——心靈的滿足
真實的基督徒會發現,唯有真神——耶穌基督能填滿心靈深處的空缺,便會渴慕地付上代價追求。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是愛」,而「神的愛」是填滿心靈深處的關鍵。

我拿拼圖做比喻:人的生命好比一幅拼圖,拼圖的四個角代表人生的四個面向——「健康、身體」、「感情、愛情」、「成就、財富」、「享受、娛樂」。大多數人一生拼搏就是為了這些,然而當拼圖拼向中心時,會發現中間的空缺是這四個面向都不能符合與滿足的,那是心靈的空缺,是唯有上帝能滿足的;所以人們會尋求神,即使出現了各種宗教和鬼神崇拜,卻仍不能契合心靈的空缺,因為那空缺是唯有創造我們生命的主能契合的,其他事物都無法填補或滿足。

我們看到衣索匹亞的太監,他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可以說是擁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柄、財富和尊榮,但那些似乎不能滿足他的心靈,他仍渴望尋求神。衣索匹亞並非沒有神,當時衣索匹亞(埃提阿伯)的國王被國民奉為太陽神,既然是神,自然就不管人間的雜務,所以國政就由皇太后主持,這主政的皇太后職稱就叫做「甘大基」,而這位財務大臣卻願意千里迢迢地上耶路撒冷禮拜,去敬拜猶太人的上帝!當時的羅馬社會中也有很多神,希臘文化中也是眾神雲集,但顯然都不能滿足這位有權、有勢、有錢的大臣,他需要的,跟人類歷史以來所渴望的一樣,我們並不需要一個人以為的神,或是人創造出來的神,我們需要的是創造我們生命的上帝,唯有祂才能真正滿足人的心靈。

所以那位衣索匹亞的財務大臣才會願意跋山涉水地前往耶路撒冷禮拜(就如同我們今天的崇拜),並在回程的途中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如同今天基督徒的靈修)。而腓利被神差派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好比今天教會中的小組聚會和查經課)。我們是否也是如此渴慕地追尋真神?

人類歷史上,尋找神、造神、膜拜神明的渴望從未斷絕過,任何文明、文化,任何時代、國家、民族都一樣,因為人心裡有對神的渴求,但唯有創造心靈的上帝能填滿心靈的空缺。耶穌曾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24)也就是說,人透過心靈的敬拜,才能讓神的靈與我們的心靈契合,使我們滿足。基督徒到教會不是為了一個宗教活動,其關鍵內涵是敬拜,真誠、愛慕、盡心、竭力地敬拜才是渴慕追求真神的表現,而我們的靈修、禱告、讀經、小組生活都是為此。當我們以心靈和真理專注地、熱情地、按著次序和真理的規範來參與或操練這些屬靈的活動時,我們的心靈才會更新而變化,我們才能在基督裡,也讓基督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心滿意足。試想,不是每個去聽音樂會、看電影或閱讀書籍的人都能得到其中的啟發、感動、精髓和益處,如果我們是魂遊象外、走馬看花、不認真、不思考,就徒然浪費時間卻一無所獲,敬拜神也是如此。渴慕地追尋真神,這是真實基督徒的記號之一。

二、堅定地相信耶穌——得救的確據
生命最大的纏累是罪惡的破壞與控告,我們需要十字架帶來的寬恕、赦免、醫治、釋放,才能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舊事都過去),而得到這美好祝福的關鍵是——相信耶穌。「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當腓利對衣索匹亞的太監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的回答是:「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其中包含了感性部分的堅定和理性部分的相信。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必須是在感性和理性上兼具且平衡地建立與耶穌的關係。就理性層面而言,我們的相信必須是具體地,知道自己在信什麼。在關於使徒行傳3:22-26;4:4,10-11的一篇信息中,我曾講到基督徒必須相信耶穌是審判的主,更是拯救的主!且信耶穌是賜福的主,更是改變的主!我們必須透過理性純熟的認知、思考,才能真實地說:「我相信」,否則就是自欺,我們對許多事物的相信都是如此。

若我說:「你相信魚會飛嗎?」可能很多人頭腦裡會直覺反應怎麼可能?但有一種稱為飛魚的魚,牠能夠躍出水面十幾米,且在空中停留約四十多秒,飛行的最遠距離可達四百多公尺。因為有這樣的事實證據,所以人就會真相信魚會飛。但若我說:「你相信太陽會從西邊出來嗎?」因為事實無法證明,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根本不會相信的。你相信什麼,取決於你對那事物的認知和思考,所以你如何學習認識神、研讀聖經、默想神的話,是讓你相信耶穌,成為真實基督徒的關鍵要素。

第一、二世紀「辯士時期」的教會和基督徒飽受異端的混亂和破壞,為要澄清信仰內容,確立所信的,就整理出十二條信仰宣告,後被稱為《使徒信經》,內容是:「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著聖靈感孕,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後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這樣的信仰宣告使更多基督徒在理性上知道所信的是什麼。使徒保羅也曾宣告,我們必須知道所信的是誰,才能深信祂能保守我們所交託祂的,直到世界的末了。

就好像,如果我們不相信銀行會保管我們的錢、給我們利息,我們就不會去投資、存款;如果我們不相信警察會保護我們的安全,我們遇到危難就不會去找他們;如果我們不相信醫生能醫治我們的疾病,我們生病就不會去看醫生;如果我們不相信健身可以使身體強壯,我們就不會去健身房;如果我們不相信餐廳的衛生,我們就不會去吃;如果我們不相信祂是全能的主,我們就不會真地禱告交託;如果我們不相信耶穌愛我,我也不會真實地愛耶穌。所以我們必須真相信祂,才配稱為是一個真實的基督徒。我們必須先知道祂、才能在理性上更認識祂,進而在感性中信任祂、交託祂、愛祂和順服祂。

就感性層面而言,我們內心堅定愛神的程度反映我們信祂有多少。感性上的堅定就是心志上的決定、認同,會透過行為具體反映出來。如果我們不信,就不會花時間和代價去做些什麼,我們花多少時間和代價在關乎神的事上,表現出我們有多堅定地信靠祂。而如何加強並堅定感性層面,則需要透過更多生命的經歷,禱告、敬拜是使我們更深經歷神的必要屬靈操練。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必然是因著更多經歷神,進而更堅定相信耶穌的人,那也是我們得救的確據。

三、經歷重生的洗禮——更新的力量
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必然透過重生的洗禮,擁有重生的新生命,使我們得以在聖靈裡心意更新變化、重新得力。

當腓利和衣索匹亞的太監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這讓我們看到這位財務大臣的另一個指標榜樣,一個真實的基督徒會渴望經歷重生的洗禮,得著更新的力量。這裡的受洗絕不是一般的潔淨之禮,而是指重生的洗禮,我們也需要經歷重生的洗禮,那是我們生命更新的力量。

一個形容:一般人的生命光景好像一般電池。一般電池的特性是耗完只能丟棄,是一次性的,一般人的生命也是如此,一路走向生命的終點,越來越衰微,沒有永恆的盼望。但基督徒的生命好像充電電池,是可以恢復、重新得力的,什麼時候快沒電了,就趕快充電一下延續電力。真實的基督徒透過敬拜、禱告、靈修、讀經……各種屬靈生活操練,使我們可以在神的施恩座前重新得力,猶如充電電池一樣,且是永恆的。詩人亞薩曾宣告:「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6)前提是你必須擁有重生的新生命、經歷過重生的洗禮。保羅在以弗所的時候遇見幾個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參使徒行傳19:1-3)這突顯出生命更新的重要。耶穌更是直接告訴尼哥底母:「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福音3:3-6)這都強調經歷聖靈的洗在聖靈裡重生的重要性,也就是重生的洗禮。

教會每一年都會安排受洗禮拜,是因為不斷地有人需要經歷重生的洗禮。那不只是一個加入教會的儀式,而是生命改變的契機,可以讓自己透過聖靈的工作,改變生命的本質,從一次性電池轉變為充電電池;那是一個變化的過程,像某些化學變化一樣,無法還原,是永久性的本質上的改變,這變化後的新生命擁有更新的力量。保羅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提多書3:5)

重生之後的新生命才可以不斷地經歷聖靈的更新。如何讓自己經歷聖靈的更新,是成為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必須要努力去得到的祝福。在《新人四部曲》一書中提到,要活出一個有果效的基督徒生活,必須有一些基本的屬靈操練,其中「基督徒生活的左手」明確地講到有五件事情是基督徒生活不可少的,就是——敬拜、禱告、讀經、小組、裝備。若把這五項加以歸納和補充,可以分為:「敬拜/禱告」、「讀經/靈修」、「小組/團契」、「裝備/訓練」、「事奉/實踐」,這五個方面是操練基督徒生命更新的重要管道,就是讓聖靈可以充滿我們的操練。

耶穌帶領的使徒們都曾有過軟弱,但在經歷聖靈洗禮之後,都轉變得大有信心和能力,使徒保羅也是如此。我們的生命不會不遇到挫折、壓力、軟弱、苦難,但關鍵是,誰能重新站立起來、恢復力量?是那些經歷重生洗禮的人,是在聖靈裡持續不斷地更新的人。每一個基督徒都要經歷重生的洗禮,並且不斷地在聖靈裡更新,才能得著聖靈的能力,顯出我們是真實的基督徒,活出基督徒生命的內涵、力量與榮耀。

一個真實的基督徒會從他的生命特質表現出來,你是否「渴慕地追尋真神」、「堅定地相信耶穌」、「經歷重生的洗禮」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