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突破傳統的上帝殿堂!水林長老教會新堂建築獲英德兩國頒發設計大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教會建築案子近日獲兩國頒發的設計大獎。(圖/欣磐石設計提供)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跳脫傳統教會的建築風格,這座全白純潔、讓人眼目為之一亮的美麗教堂,是位於雲林縣水林鄉,已經有60年歷史的水林基督長老教會所建造的新堂。教會充滿時尚設計感的外觀,不僅成為社區具代表性的地標;絕美的建築外觀,近日也陸續獲得英國地產大獎及「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iF設計獎殊榮!

水林教會舊堂在2017年整修受阻,於是在新址重新購買130坪土地經過三年時間興建,在2020年六月獻堂。主任牧師莊信仁受訪時表示,當初教會要興建時,曾和建築團隊進行討論,相對於一般長老教會的建築,大多採莊嚴典雅的仿哥德式、古典派的建築外觀,教堂風格極為濃烈;但對於不認識信仰的社區朋友而言,要走進教會可能為之卻步。

上帝殿堂迎來全新面貌

因此兄姊們一致期盼,希望教會在外觀呈現上,不會讓人直接聯想到「教堂」;而是跳脫傳統教會建築的設計,卻不失教會要彰顯的信仰精神及宗教事務;於是這個外觀宛如藝術館的美麗教會就此誕生!

將近一年下來,莊牧師確實發現「過去在舊的禮拜堂甚少進入的社區朋友,但因著新的空間,開始改變對教會的看見。」左鄰右舍們參與教會的活動更多,也主動走進這個空間,讓教會有服事社區的機會,對此莊牧師大大感謝神對水林教會的祝福。

設計這個禮拜堂的,是欣磐石建築空間規劃事務所總監羅仕哲,他本身也為水林教會的會友。羅仕哲受訪提到,「建造教會不是要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是希望讓人感到靠近,願意多看一眼。」他發揮自己室內設計與建築的專長,為母會從建築結構本身、建築外觀,延展到教堂內部的間隔設計,作出最合適的配置。

羅仕哲分享,當初建築團隊在設計上考量到許多層面,包括最為重要的地理環境與位置。由於水林教會座落於靠海的城市,每年冬天都會受強烈東北季風影響,為了隔絕強勁的日照和強風,團隊在設計上必須慎選合宜的建築材質,並透過事前建造模型,規劃出最合適的設計理念。他們不斷分析與搜集數據,花費近半年時間執行前期作業。

建築內蘊藏設計異象巧思

羅仕哲也特別分享了一些在設計上,靈感源自於神的異象,如教會外種植了7棵落羽松,因在聖經及基督徒眼裡,「七」代表的是完全、完整無缺。成排的落羽松結合白色的大型屏風設計,加上傍晚間天空的湛藍背景,放眼觀看就如一幅最美畫作,也為教會呈現更有層次與異國風情的美感。

另外,為對抗水林的強烈季候風,團隊使用了12座建築皮層作為屏障遮擋,減輕強風吹拂,數字同時象徵了以色列十二支派。這不單讓建築外部皮層添加功能,同時多了一份時尚感,並保有信仰中聖潔的意象。

至於走進教會內,你也會發現設計團隊精心細膩的設計。在二樓露台的角落種植了一棵樹,羅仕哲解釋,燃燒的荊棘異象被稱作「焚而不燬」,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標誌與象徵。即使教會無法種出「焚而不燬」的樹,卻希望在教會建築內讓人享受綠意盎然的空間,感受充滿生機的自然野趣!

他提到,12座屏風支柱未來也可供爬藤植物生長,不單是為純白建材注入一股生命氣息,整間教會在視覺效果上更成為一座綠建築。

此外,團隊將樓梯間打造成小聚會所,一旁的透明玻璃可欣賞窗外風景,樓頂水塔與建物旁也以特殊設計增加20噸儲水量,為解決冬季枯水期用水問題。教會整座建築皆使用LED燈具,降低能源耗損,可見建物內外都散發滿滿的「綠意」!

獲英、德兩國頒發設計大獎

團隊在去年將完成的教會建築案件,送往國外參加國際比賽。沒想到該建案竟從世界各地參賽的數千件作品中,獲得評審青睞,最後進入決賽並脫穎而出。

在上月22日獲得「英國倫敦傑出建築地產大獎」,五月5日又迎來另一個好消息,獲頒「2021德國iF建築外觀設計獎及室內設計獎」建築優勝者的殊榮;尤其是iF設計獎,就如設計界的奧斯卡獎,讓他極感意外,也感謝上帝給予他們的恩典與賞賜。

羅仕哲強調,其實當初參賽的初衷並非為了要得獎,而是希望團隊們能在專業知識上更為進步。以「德國iF」評分標準為例,評審會以外觀創新、建築物內外功能、永續發展、友善環境,以及對當地社會影響力,共五點進行評分。

評審們多半來自全球建築協會的會長,還有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透過多位具專業資歷的國際評審,作出完善的數據分析,團隊可望未來在投入更多教會內外建案上,改善原有「不足」之處,朝更完善的面向前進。

相關報導》

【鄉間的白色教堂超吸睛】雲林水林長老教會獻堂 盼成鹽和光榮耀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