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疫情肆虐幾乎零收入 中小型教會和宣教機構艱困中尋出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目前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14日,各行各業都大受打擊,失業、放無薪假的人口比例增加,全台各教會也都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而停止聚會,改採線上直播或預錄。中小型教會在奉獻大幅減少、財務壓力下,甚至開始有教會的牧師自主減薪,以協助教會與弟兄姐妹紓困,究竟中小型教會遇到什麼樣困難呢?如何尋求新的道路?

高雄佳美之地教會成立於2019年,因看見許多青少年中輟問題,因而設立高雄市佳美之地關懷協會,三年多來陪伴許多中輟生、需要輔導的青少年,帶領他們接觸福音、找到人生的方向。然而受到疫情衝擊,佳美之地教會、佳美之地關懷協會,均面臨零收入、零奉獻的困境。

教會、協會零收入 積極創新尋出路
佳美之地教會李嘉芳師母受訪時表示,疫情衝擊下,全台孩子隔離在家,不只是中輟孩子在家裡缺乏學習動力,連平時沒有輟學的孩子,因為在家上課沒有大人管,便藉著許多理由,而不上線上課程。

之前照顧中輟生的方式是,用耐心與愛心提供學生一對一,或一對二的陪伴式課程,使學生充分得到關愛,提升學習意願,如今這些課程都必須轉為線上授課。

佳美之地線上課程。(佳美教會提供)


但李嘉芳師母表示,佳美之地關懷協會的課程是專業證照課程,如園藝治療、花藝師、咖啡師等,然而這些課程有許多細緻的操作步驟,需要更專業的攝影設備才能拍出理想的效果,這個部分仍需要經費才能進行下去。

「雖然現在完全沒經費,目前先簡單用手機、電腦視訊直播,期待能有更專業的設備,讓他們的中輟教育不中斷。」

佳美之地專業課程防疫材料包。

疫情下百業蕭條 營商宣教困難
平時會友數大約十人左右的高雄基督教提摩太教會,在疫情尚未大爆發前,鄭得恩牧師總是例用週間透過行動咖啡車在市集、市場裡穿梭,於流動的人群中宣教、撒種和傳福音。

鄭得恩牧師表示,如今因為政府防疫規定室外聚集不能超過十人,各地市集取消,也失去了在市集裡營商宣教的功能。

如今咖啡車在市集封鎖的狀態下,只好先暫停了營商宣教事工,教會暫停聚會以後,經濟也遇到困難。

流動市集宣教暫停。

如今鄭得恩牧師改為週間在網路上賣咖啡豆、濾掛咖啡包的方式,以及幫助教會弟兄姐妹寄賣產品,來共同維持營運。或許在上帝的帶領下可以開出另一條新路。

「疫情下另外一個受衝擊的就是宣教機構,相信媒體宣教也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愛穆事工」的核心成員哈博士(化名)表示,現在有許多宣教機構面臨奉獻短缺的困境,因為沒辦法出國短宣、長宣,大家都認為宣教機構應該暫停營運了,所以奉獻也跟著驟減;然而宣教機構許多的事工都還是要運轉,甚至需要把內容轉為線上。

宣教機構推線上課程 創宣教新模式
過去這一年來,雖然海外疫情嚴重,然而在海外教會積極發展線上授課的方式下,許多人因此燃起宣教心志,與傳福音給週遭鄰舍的熱情,並在隔離期間預備好自己、接受課程裝備,靜待各國解封。現在國外逐漸解封後,可以發現很多基督徒走出教會,開始願意接觸不同的族群,透過線上課程,做好觀念上與心態上的準備。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愛穆事工」。(謝宜汝於三級警戒前攝影)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楊承諺(Thomas Yang)表示,線上宣教課程對宣教士而言的疑慮是「資訊安全」,因此必須在報名機制、系統、資安防護上設計安全門檻,以免宣教士的身分曝光,這對一些將前進創啟地區的宣教士來說非常重要。

未來宣教機構的短宣模式也會改變,例如現在也出現「雲端訪宣」活動,透過明確的流程安排、氛圍營造、充足的跨文化資源學習,並用視訊與當地宣教士、教會交流,也能達到不錯的訪宣效果。

疫情下的宣教機構、中小型教會,都需要積極尋找新的模式,在隔離期間作好預備、牧養群羊,也需要弟兄姐妹的支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