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牧師帶領查經當直播主 那些「數位禮儀」要兼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于厚恩牧師談授課查經應有的數位禮儀。(于厚恩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當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六月28日,許多牧者被迫在家成為「直播主」,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在臉書上提到很少人提到的「授課老師」的「數位禮儀」(數位授課禮儀)時,引起很多的迴響。

讓授課查經感到親切

擅長廣播語言的于牧師受訪時提到,一般比較多討論的是「學員的」數位上課禮儀,但對於「授課禮儀」卻很少被討論。他說,直播授課比較像是「類廣播」形態,「聲音為主,視訊為輔」,讓學員的學習成為享受。

他說,直播授課可能是在家打開手機或電腦,所在的場景是一個人或幾個人,會與一般在教會視訊,可能是在講台上,模擬台下有許多會友的講道型態不同。「類廣播」形式,像是對著一個人在講話;會把第二人稱的複數「你們」,改用單數的「你」;譬如「你覺得如何?」「剛才那段經文,你了解嗎?」「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讓每一位受眾感覺牧師像是「對我個人講話」般的親切。

因此,要因應不同教學場合,做人稱上的變化和拿捏。若是主日崇拜,一定是假定面對台下一群人,就有所不同;但若是查經課,他就會當成是和一個人在陪讀,不論是人稱或語調聲調,要讓對方聽起來就會感到舒服。

授課場域背景與授課內容相符

于牧師在臉書上提到他和其他牧者認為應注意的數位禮儀:

1.教師儘可能設置符合該堂課程之主題與場合之背景(如設置該課程教室之背景圖)。譬如在華神延伸制授課,就把教室拍下來當成他授課的場域背景。有些人用ZOOM教課,會選用ZOOM提供的背景,可能是在海浪或時光圖,與教學內容不太搭配。

遠東廣播中文事工執行主任黃嘉生牧師,在留言中也補充提到,其實還有許多作視頻的黑技術,包括如何用綠背景,做出虛擬背景加上虛擬講台,都是教會的實景。這是牧者在疫情中繼續講道的基本功了。

2.預備不受干擾之授課場域(分別為聖的教學時空)。

注意穿著顏色 避免攝影干擾

3.服裝儀容仍著為師之裝扮,儘量非家居輕裝。

4.著裝需考量勿干擾攝影,增加不良變數,儘量穿著淺素色衣服(若男性可佩戴亮色領帶),衣服不要有線條或格子,避免攝影產生干擾條紋。也需注意視訊區以外的下半身,以免穿幫。

5.調整鏡頭視角,以平視的方式進行授課,不宜居高臨下,也不要讓學員端視老師的下巴仰角。背後勿有光源,以免造成學員因背景光源而刺眼不適。

最好有聲音訓練和預備資料

6.稍作廣播人之聲音訓練,以讓「聲音為主視訊為輔」的授業,能成為學員的「學習享受」

7.「共享資料」先在電腦桌面上「開啟備好」,儘量不要在授課過程中找資料。

8.自設下課提醒,以免在學員被靜音狀態,老師因教學忘我而欲罷不能。

帶查經要預備好資料(于厚恩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