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疫情凸顯弱勢家庭數位落差 高雄靈糧堂親送電腦安裝助弱勢童遠距教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靈糧堂送電腦助學。(圖/高雄靈糧堂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受疫情衝擊全台停課,即便近日疫情減緩,校園仍不得鬆懈,持續用線上教學代替實體教學。面對防疫新生活,不僅家家都要準備電腦、網路;有些家庭經濟無法負擔者,學習便中斷了。疫情下曝露了各地資源不均的狀況,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

由於高雄靈糧堂看見周邊學校有此需求,因此近日陸續將教會內一批電腦進行系統升級整新、安裝最新的系統及遠端教學視訊軟體後,再致贈週邊校園。

左營國中輔導主任林育聖表示,由於疫情下學校必須將同學們的學習場域從校園搬到家中,以線上遠距教學的方式,讓學生們停課不停學。這固然是急難中的因應之道,但因學生家庭景況各不相同,較弱勢的家庭因沒有電腦可供學生線上學習,造成了弱勢同學們在疫情衝擊下無法上課的窘況,成為另類需要幫助的對象。

高雄靈糧堂贈電腦至學生家中,並協助安裝。(圖/高雄靈糧堂提供)

疫情突顯弱勢家庭數位落差

例如有一些單親家庭,家長工作不太穩定,因此沒有錢買電腦,孩子們只能靠手機上課,有時候家長出門就把手機帶走,使學校沒辦法聯絡上孩子;也有一些家庭是經濟狀況不佳,卻有三個孩子以上,以至於沒辦法讓孩子們同時線上授課;還有一些是父母失聯,隔代教養下的孩子,爺爺奶奶沒有錢買電腦,也不懂得如何向外界申請相關幫助。這些都是疫情下所曝露的數位落差問題。

左營國中校長蔡智文表示,疫情期間改為線上授課以後,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差很多,因為沒辦法真實與同學們互動,沒辦法從同學的表情中知道他們是否能夠學習與吸收,掛心著同學們的學習成效。尤其是這些家中電腦設備不足的同學們,老師們更是不知道該如何有效地幫助他們學習。

高雄靈糧堂同工至學生家中安裝設備。(圖/高雄靈糧堂提供)

因此左營國中一接獲此訊息,便立即廣發各班導師,請老師們整理需要電腦的弱勢家庭,再回報高雄靈糧堂,並請教會同工至弱勢學生家庭逐一安裝電腦設備,完成與學校遠端教學的連線測試。

高雄靈糧堂表示,進到弱勢學生的家中,為同學們安裝時,也真實的看到了這些家庭的需要。看到弱勢學生因為有了電腦,而能跟老師及同學再次一起上課時開心的表情,溫暖於心!

高雄靈糧堂教會同工現場安裝,並指導學生使用。(圖/高雄靈糧堂提供)

 高雄靈糧堂邀請各界一同用愛助學

高雄靈糧堂駱世雄主任牧師表示,此次首波先捐贈出廿四部電腦,後續若有需求再決定增加的數量。他也誠摯邀請各界一起幫助弱勢學生家庭,協助他們在疫情嚴峻狀態之下依舊享有受教的權利。

駱牧師相信這是一項有意義能真正幫助到弱勢學童的公益活動,且合乎聖經扶持愛鄰舍的教導。雖然疫情期間無法實體聚會,但教會並不會停止彼此的連結和對社區的關愛,期盼此舉能讓各界也一同起來,將上帝給我們豐盛有餘的資源分享到社區每個需要的角落;即便每個人所能提供的協助或許有限,但合起來就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能在此疫情艱困時帶給社會正面積極的力量,也讓各界共同領受上帝的愛!

左起,左營國中家長會副會長黃仲生弟兄、蔡智文校長、駱世雄主任牧師、林育聖主任。(圖/高雄靈糧堂提供)

蔡校長表示,學校平時和很多慈善會往來,也都感念於心,不過若有個案狀況或急難需求,學校通常都會尋求高雄靈糧堂,而高雄靈糧堂也通常都能給予即時的協助。如這次的電腦捐贈,高雄靈糧堂捐贈的皆為效能很好的電腦,甚至當聽到還有學生有此需求,又再加碼捐贈,感謝高雄靈糧堂的贈予,幫助學校能順利進行遠距教學。

左營國中的線上遠距教學。(圖/左營國中提供)

對左營國中而言,高雄靈糧堂是一個很好的鄰居。平時學校舉辦活動時,高雄靈糧堂也都會前來參加,每逢佳節時教會都會舉辦好玩又溫馨的活動,讓同學們感受到佳節的溫暖。學校也總是鼓勵同學們下課後,可以到教會的閱覽室讀書,閱覽室空間舒適,許多家長也很習慣下班去教會接小孩,教會一樓設有守衛,同學們放學後在教會裡活動很安全,讓學生家長都感到放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