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從助貧病亡者安息的禱告開始 看見神恢復鯉龍山人、土地與神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恆春基督教醫院院牧部林坤易主任牧師(左)於鯉龍山人文紀念館基督專區,協助貧困家屬辦理後事。(圖/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提供)
對經常主持喪禮的恆基林坤易牧師而言,「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是重要的,但還有許多意外逝世者、貧病往生者的家屬需要更多的關懷。從他為貧者安息的禱告開始,在上帝的帶領下連結鯉龍山人文紀念館,以「圓夢、原諒、圓滿」為宗旨,恢復土地與人、與神的關係。

【記者謝宜汝/連線報導】「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這是許多人臨終前都會有的疑問和思考。見過許多生離死別的恆春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恆基)院牧部林坤易主任牧師表示,人的一生中總有許多遺憾,他的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是臨終關懷,協助患者與人和好,完成「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病人不留遺憾地離世然而還有一些遭逢劇變的家庭,更需要後續關心,幫助家屬撫平失去重要家人的傷痛。

醫院的院牧工作會遇到很多遭逢意外離世的人,無論是什麼狀況導致突如其來的災難,家破人亡的痛,不但家屬一時難以接受,更多時候還要承擔龐大的喪葬費用,對弱勢家庭而言,常常是二度傷害。

林坤易表示,恆基常為貧困者、邊緣戶個案舉辦安息禮拜,但安息禮拜後的安葬問題常是困難所在,他也曾經為個案尋找資源和幫助,卻常常會被看做乞討的行為,不只造成牧者的困擾,也讓貧困家庭心靈受傷難以復原。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是重要的,鯉龍山以「圓夢、原諒、圓滿」為宗旨,恢復土地與人、與神的關係。

求主賞賜塔位給需要幫助的人!

林坤易牧師舉例,他曾經為一名在颱風來襲時,因風雨導致視線不佳而車禍身亡的女學生處理後事。這名學生生前是全校第一名的高材生,原本即將代表學校至日本參加比賽,沒想到出發前突遭橫禍。

這名學生出自單親弱勢家庭,她的母親在靈前祭拜擲筊皆無允杯,阿嬤告知孫女有讀聖經、飯前禱告的習慣,可能是希望用基督教儀式來舉辦,但是家人都不知道孫女平時在哪裡聚會?也不知道該怎麼用基督教儀式辦理?

後來輾轉聯絡上林坤易牧師,林牧師看見這名單親母親的無助,決定由恆基連結恆春聖經教會,為這位同學舉行基督儀式的安息禮拜。在安息禮拜的過程中,家屬、校長、老師、學生們來了一百多位,皆為非信徒居多。林牧師表示,安息禮拜的參與者甚多,想必這位同學,也希望能藉此傳福音給她生命中重要的家人和朋友。

然而安息禮拜後一樣會遇上安葬問題,雖然後來在家屬的多方奔走後也順利解決。卻在一個月後,又遇上了類似的貧困者無法安葬問題,對方是重症身亡的邊緣戶,該案父親長期臥病在床由恆基照顧……。為了幫助更多貧困弱勢家庭,林牧師多次向上帝呼求:「求主賞賜塔位給需要幫助的人,助貧病亡者安息、家屬的心得安慰!」

恆基林坤易牧師為意外離世的學生舉行安息禮拜。(圖/林坤易牧師提供)

林坤易牧師為貧病者禱告。(圖/林坤易牧師提供)

恆基林坤易牧師常需為貧困病逝者舉行安息禮拜。(圖/林坤易牧師提供)

建基督專區與公益塔位

「感謝主!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且超出我們所求所想。」林牧師表示,去年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曾詩茵執行長透過教會牧者協助,邀請多間教會牧者前往鯉龍山,將上帝給執行長的感動與異象分享給大家。

曾詩茵向教會牧者們表示,要將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更改建一處做為恆春半島最具規模之基督教塔位「迦南美地」專區,並持續透過各式公益專案,幫助許多貧苦清寒家庭。因曾詩茵知道恆基向來在貧困弱勢家庭上提供許多幫助,因此主動表示願意攜手和恆基幫助貧困邊緣戶塔位安置的事工。

林牧師聽完曾詩茵的簡報甚為感動,加上服事上的需求,因此他向上帝禱告,尋求上帝賜印證。沒想到隔天曾詩茵傳了一張照片給林牧師,讓林牧師甚為驚訝,照片中是蘇柏夫牧師在彈吉他禱告,蘇柏夫牧師與林牧師曾經一同在台北的教會服事八年多。曾詩茵也告訴林牧師,台南蘇柏夫牧師為她的屬靈遮蓋。

「感謝主!上帝立即回應禱告,讓我更加確信有神的心意在當中!」林坤易牧師表示,在參與改建時也看見曾詩茵內在有一份來自於神的勇氣和信心,深信上帝要藉此翻轉恆春半島。

曾詩茵執行長表示,在建立基督專區的這段過程當中,發生許多超過所求所想的事,其中一件事是原來有多位牧者,為鯉龍山人文紀念館禱告超過17年。

基督專區開幕式中,南部許多教會牧者到場為此地祝福。(圖/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提供)

17年來鯉龍山在神的手中蛻變為祝福

鯉龍山人文紀念館的土地,十七年前原為恩光靈修營地蕭再勝長老家族所有。蕭再勝長老童年時,跟隨父母一同在這塊土地上種地瓜、飼養牲畜,他小時候很喜歡在這塊土地上欣賞夕陽美景,想像著有一天能將此地建為人人都能帶著愉快的心,一同來到此地的夢想樂園。

蕭再勝出社會後,因友人提議共同經營度假營區,但沒想到遭黑道介入,改為靈骨塔事業,蕭再勝在友人欺哄下越陷越深,甚至慘遭黑道生命威脅。

「當時黑衣人突然開車包圍我,還進到我的車中用命令的方式叫我簽名,又用球棒打我的腿……。」蕭再勝形容他當時被黑道小弟打,全身是血逃進民宅,並打電話給教會,逃亡逃到苗栗禱告山。他在苗栗禱告山時跪下來求問神,這塊土地雖然是祖產,但若不是神的心意,那麼就把這個地方放棄吧。神也感動他:「錢到哪裡,黑道也到哪裡。」因此蕭再勝便放棄土地所有權,將一切交給神掌權,宣告鯉龍山有一天要成為禱告山!

後來神保守看顧蕭再勝與家人的性命到如今,甚至兒女也有人成為傳道人,全家都走在事奉神的道路上,一家人為鯉龍山持續禱告十七年。

十七年後,隨著經營鯉龍山原經營者的破產、倒閉,和所有權更迭,過去的陰影已不復存在。神更興起基督徒執行長曾詩茵,翻轉更新這塊土地,以「圓夢、原諒、圓滿」為宗旨,恢復土地與人、與神的關係,真正地成為往生者的安息之所,更因為開闢了基督教專區,讓許多基督徒都可以上山禱告、獻詩,一步步的實踐了蕭再勝長老十七年來的禱告。

鯉龍山人文紀念館基督專區。(圖/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提供)

鯉龍山蛻變為基督徒可上山禱告、獻詩之所。(圖/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提供)

基督專區設置美麗的禮拜堂。(圖/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提供)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看見神的榮耀與人同在

對蕭再勝長老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已不再是對祖產的牽掛,而是看見上帝的榮耀彰顯在恆春半島。

「上帝是不誤事的神!十七年後果然應許我們看見鯉龍山的改變!我們每天都和同工禱告,希望能在這塊土地上高舉十字架,願這塊土地能榮神益人。甚至在大災難來臨時,成為人人皆能前往避難的禱告山」蕭再勝長老感動地說道。

蕭再勝長老、林坤易牧師皆表示,在恆春半島服事一路走來,時常也會問神,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如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是看見上帝的救恩、榮耀與百姓同在。

林坤易牧師表示,鯉龍山是整個恆春半島最高點,相信有神的心意要翻轉這片土地。神的話很真實的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看見鯉龍山的蛻變,如今曾詩茵也在神的帶領下提供許多公益專案,與針對貧困低收入戶都提供免費塔位申請等,看見神的慈愛從台灣最南端發出,把一切榮耀歸給神。

鯉龍山人文紀念館,位於恆春半島地勢較高的山坡地上。(圖/鯉龍山人文紀念館提供)

相關新聞:

【屬神的孩子無所畏懼!】73年次美女執行長曾詩茵 在鯉龍山高掛十字架

鯉龍山人文紀念館設基督專區 推公益專案助弱勢挺醫護

從容面對死亡 歐美臨終陪伴員興起 讓生命盡頭保持神聖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