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透視幸福小組成效】問耕耘也問收穫!馮珮牧師:有效的福音策略像煎牛排 有技巧還要花上一點巧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
幸福小組系統與求婚過程,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如男方在求婚前,會精心安排一系列的時光,使女方浸泡在感動的時刻。當在進入求婚最高潮的環節,這時候帶下的威力,將感動女方(慕道友)願意點頭接受你的請求,就是接受這一份福音。

【記者曾雪瀅台北——高雄連線報導】相信基督徒傳福音,不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如果說以往的福音攻略,長期下來看不見果效,不如換個方式,給教會一條新出路!「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第四堂課,由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帶領大家透視與認識幸福小組。

什麼是幸福小組?這是由四個同工組成的「團隊戰」,其中一人擔任福長,作為小組領袖;當然少不了BEST(慕道友)的參與。馮珮牧師強調,四位同工必須來自同一細胞小組,這對於後續的牧養工作,將帶來更顯著的成效。 

認識幸福小組的策略與流程

此佈道策略,一年會執行兩期以福氣教會為例,就開辦在每年的四月及十月。每期維持14週,包括2週預備、8週幸福小組、3週名人講座,以及1週歡慶崇拜。

2週預備由福長透過信息分享,激勵同工、帶領禱告,並開始規畫邀請的BEST名單,妥當安排接下來需要的服事。

進入8週重頭戲的幸福小組,一般會在固定時間與地點聚會。八次聚集將由福長預備信息,每次聚會前也會有至少30分鐘禱告。至於聚會一般流程,由同工輪流帶破冰、詩歌時間,對準BEST需要分享見證環節,繼而進入禱告時光,最後交誼。會後同工會開鼓勵檢討會,記錄當週優點及需修正事項,以利下週改進,讓服事越來越專業。

另外也建議彈性時間增禮物,選擇讓BEST有感的禮物,讓他們知道自己被重視與在乎。此外在第四與第八週「幸福特別週」,建議按BEST屬性安排合適的活動,如聚餐、玩桌遊、露營、爬山……等等,增加歸屬感和凝聚力,讓細胞小組家人跟BEST認識。

(圖/Unsplash by Helena Lopes )

看準需要量身定做 加倍感動

來到3週名人講座,邀請知名的基督徒或是教會合適的弟兄姊妹,分享簡而有力的見證,將感動帶到最高點,進而讓BEST有受洗的感動。最後1週歡慶崇拜,邀請BEST參與主日崇拜,參與大聚會集體的恩膏與感動,並且為BEST量身定做一系列的安排,像是精美邀請卡,這是為了歡迎他們回到神愛的家中!

馮珮牧師說,有效的傳福音策略就像煎牛排一樣,必須有技巧,花上一點巧思。福氣教會在過去三年,就以幸福小組的方式,帶領超過三千人信主;有人將牛排煎得又乾又柴,有人則可以煎得香嫩可口,而信徒要為BEST端出美好的佳餚!

她提醒,幸福小組同工應展現的基本態度,就是熱情與感動力。試著想像,BEST在陌生環境被陌生人包圍,為消除他們的緊張陌生感,得以放鬆心情安心融入小組,同工要以熱情洋溢的態度,營造溫暖環境。

此外還有一份感動力,幸福小組系統與求婚過程,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如男方在求婚前,會精心安排一系列的時光,使女方浸泡在感動的時刻。當在進入求婚最高潮的環節,這時候帶下的威力,將感動女方(BEST)願意點頭接受你的請求,就是接受這一份福音。

(圖/Unsplash by Rod Long )

四要點看有效的傳福音策略

至於幸福小組為什麼比一般佈道策略,更為有效?一個人信不信主,首先要談到「3/7法則」:30%理性、70%靈性(思想、情感、情緒、感受)。人不相信的關鍵,始終在於內心。

1. 攻腦為上 VS 攻心為上
以往在解答BEST對福音抱有的疑問,信徒通常在回答知識型問題,努力要讓對方了解什麼是福音。然而人腦是強盛的,若雙方看法不一,容易引起辯論;人心卻是柔軟的地方,只要觸摸到人內心深處,將隱藏的部分攻下來,解決心的問題,BEST就不會以抵擋的角度看福音。

2. 隨性 VS 規律性
傳福音是信徒一輩子的使命,因而專業的事情不能馬虎執行。教會要全體總動員,訓練每個人成為福音精兵。牧者領袖要知道,建立好的習慣開始時必然痛苦,但這是門徒成長的必經過程;幫助弟兄姊妹養成良好的規律,也將帶領教會有所成長。

3. 菁英式 VS 扁平化
是否信主多年,在金字塔頂端的信徒,才有資格傳福音?其實只要願意,即使剛受洗的信徒也可以傳福音。教會不必擔心初信者將神的道講得不清楚,因為分享生命得救見證,就是在傳講神的道,就帶有威力。教會執行扁平化的福音策略,就能有更多信徒履行大使命。

4. 點狀式 VS 帶狀式
一年幾次,的佈道會的點狀式,決志的新朋友佈道會沒有持續跟進,人留不下來。問題是,教會一年才舉辦幾場佈道會,其餘的日子能更有效傳福音嗎?幸福小組強調帶狀式,不要只是一次性聽見福音;而是讓BEST在層層堆疊之下,理解也感受福音,體會福音的本質就是神的愛。

(圖/Unsplash by Rod Long )

先求神國和義 經歷超出的供應

福氣教會兩位小組長林鍵勳、吳聖如夫妻二人分享,在2020年第17期幸福小組,直至2021年19期幸福小組疫情期間,二人的細胞小組,合共超過30位BEST受洗。他們更在今年一月與同一天分殖小組,興起新一批同工。

這對各自帶領細胞小組的夫妻,當家中誕生新成員時,幸福小組沒有因而萎縮,福音仍是他們唯一的標桿,不動搖的使命。二人知道,只要先放下自己的困難,回應上帝的呼召,也就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神會加倍地看顧祂的子女。

就如在實際物質上經歷神的恩典,吳聖如回顧,女兒出生後一年多,所有的嬰兒用品全來自家人、弟兄姊妹提供,這是出自神的預備及供應!他們表示,神將一切原本看似不可能、人無能為力的地方,統統轉化為可能。

福氣教會兩位小組長分享。

【相關報導】

【呼召就是聖旨到1】全球1萬5千5百人參與  楊錫儒牧師:呼召為要差遣 疫後世代行出耶穌大使命

【呼召就是聖旨到2】幽暗之家因幸福小組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預備油 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

【細胞小組結合幸福小組】鄺健雄見證新加坡堅信浸信會萬人教會 疫情後傳福音火熱持續在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