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電子牧羊人專欄一】未來教會網絡牧養 不可不知的十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你能夠看見十年後的華人教會是怎麼樣?全球網絡化的時代,教會的力量會更無遠弗屆還是故步自封?你知道十年後的禾場在哪裏?你知道十年後的教會牧者在哪裏?

◎歐建樑(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

未來十個星期的論壇報官網連載,讓我們回望過去十年全球華人教會在網絡媒體宣教的發展研究,同時,會談論到如何整合未來教會網絡牧養不可不知的十件事。如果你關注自己的教會要迎接未來的十年;你一定期待這十個議題對華人教會和您的牧養有所幫助和啟發。

Lesson 1:《網絡媒體宣教下的電子牧羊人與電子牧場》;Lesson 2:《Digital church、Online Church、Cyber Church電子教會觀-O2O Church線上線下教會虛實整合》;Lesson 3:《青年牧養的遊戲化、去中心、客製化、扁平化和碎片化是什麼?》;Lesson 4:《你知道後疫情時代增加了哪一個世界觀與國度觀嗎?》;Lesson 5:《華人網上崇拜科技探索及YouTube屬靈高質KOL分析》;Lesson 6:《流行文化與華人教會的傳統與創新整合反思》;Lesson 7:《華人教會的數碼神學(Digital Theology) 與數碼教會論(Digital Ecclesiology) 初探》;Lesson 8:《華人教會網絡發展下忽略的網絡倫理與操守指引》;Lesson 9:《公共空間的網絡牧師(Media Pastor)興起信徒皆祭司4.0》;Lesson 10:《要看見一場持續的網絡媒體屬靈爭戰巨浪》。

以上十堂十件事,過去你沒有想過不要緊,在2021年將近結束前,讓我們好好抓緊,活學活用,迎向這個十年科技顛覆時代的屬靈巨浪!

萬民都在手機裏
大數據告訴我們,接近兩年的全球疫情,把當下人類使用網絡媒體的百分比再提升了接近20%。目前全球超過78億人中,單單使用網絡流動平台就已經有超過52億人,主要通過互聯網結集社群;包括社交網絡、網絡搜索、網上消費、參與及觀看線上遊戲、觀看影片、發放收集轉發短信、相片及影片的媒體文件等,貫穿生活,支配生活。

單單使用中文漢語的全球人口已經超過15億人,正如台灣的網絡媒體宣教先鋒牧者、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顧其芸牧師多年前所言:「萬民都在手機裏!」整個教會的禾場,已經由線下發展到線上,正是我們所稱之為「電子牧場」一般,而日日夜夜跨時間、跨地域、跨時空地在這個電子牧場去尋找拯救失喪靈魂的,就是一班需要被興起的時代工人—現代電子牧羊人。

在屬靈氣氛的帶動下,華人教會近十年的網絡媒體宣教一直領我們走在最前的都是台灣的教會和牧者,這是不爭的事實。可以看見上帝的揀選和帶領,使得這個先行者的身份幫助了很多海外華人,特別在中國、東南亞、香港及北美等地。
做得足夠嗎?當然不足夠!不足夠的是,我們華人教會仍然走得太慢。無論在思維、科技、神學、實踐和資源上,都仍然大大落後在英語教會之下。

華人媒體宣教五個短處
華人教會在推動及發展網絡媒體宣教過程中有五個短處:

眼光短
在推動發展網絡媒體宣教的過去十年,若不是近兩年的全球疫情「幫助」下,到今天依然有很多華人教會覺得這個做法是「沒必要」、「不過是近來的潮流」之類,往往看不見整個世界已經被網絡媒體時代顛覆改變,全世界的大國以及最前端的科學家已作出大量預測及警告的同時,一個仰望耶穌基督終末再來的基督群體,至少,我們應該把眼光放遠更多。

堅持短
網絡媒體年代是一個集結大數據及演算法的世界,很多數據分析及流量結果不是只做三幾個月就可以有成績的。

筆者在過去十年和不同華人教會合作過,發現很多都是「做了三個月為何沒有用」、「拍了十部片為何沒有人看」的心態,不到一年就放棄和結束,一點堅持也沒有。

關係短
華人教會常常說合一,但合一的關係可以維持多久,這點…(真尷尬啊!)網絡媒體宣教不是單打獨鬥的事情,反而更需要互相借力、連結、互補,一起將這個餅做大,甚至不是地區性的合一,是可以跨地域、跨國家的教會合一。

可是,連一個地區也未能合一,要在網絡世界的跨地域教會合一就更是緣木求魚之想!

反思短
十年來華人教會的網絡媒體宣教反思其實很少,有的話也最多只集中在技巧上和應用上,而能在神學反思上下工夫的就少之又少。

如果網絡宣教只是一種科技手段,媒體製作只是一種花巧包裝,教會玩弄一下新媒體就能夠可以廣傳福音使教會增長,那我們現在更加需要知道的是在世界的另一端,西方的神學界已經熱烈地討論Digital Theology(數碼神學)和Digital Ecclesiology(數碼教會論),外國的神學院已開始發展大量神學課程去呼召和裝備未來教會大量需求的Media Pastor(媒體牧者)及Online Pastor(網絡牧者)。我們華人教會真的是要急起直追啊!

投資短
「你的心在哪裏,你的財寶也在那裏。」一間教會要發展網絡媒體宣教需要的金錢及人力資源,相比起建堂購堂其實不及十分之一;但往往很多教會就是沒有這個投資在天國的屬靈眼光,這十年間全球華人教會流失了大量這方面有感動、有呼召,和有能力的年青信徒,甚至他們還是網絡媒體的「專家」。這個也是形成華人教會普遍在網絡媒體的製作及思維發展上落後於西方的主要原因。(專欄待續)

  講座資訊  

現代的電子牧羊人需要被興起,現代的電子牧場需要差派大量工人一起作工。如何能引動改變?如何不要錯過這一浪潮讓全球華人教會一起走上O2O的現代電子禾場,訓練裝備未來的電子牧羊人?十一月6日(台灣時間)將舉行的電子牧羊人全球線上論壇將研討這些問題,其中包括四大議題:
一、道從那裏走:談包裝(內容才是王道content is king)
二、火從那裏來:談生命(聖靈在個人生命復興的火)
三、人從那裏去:談團隊(去中心化團隊的迷思)
四、網從那裏上:談教會(華人的網絡禾場)

本次論壇由五位具影響力的教會牧者、領袖、神學人,包括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世界華福台灣區理事長黃志靖長老、The Hope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以及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多媒體副總監胡斯翰弟兄和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歐建樑弟兄共同參與。從思維整合到經驗實踐,談如何顛覆時代,穿梭電子禾場的挑戰,以活出天國,尋找拯救失喪的電子羊,回應時代召命。

報名詳情請見:https://reurl.cc/emLxkj

相關報導:【電子牧羊人專欄二】虛中有實、實中有虛 元宇宙下的電子教會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