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美麗新世界?潛藏隱憂?元宇宙教會將超越想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蔡志堅牧師:儘早參與另一個美麗新世界的建造;佘日新教授:當你我變成阿凡達,太多神學議題要探討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元宇宙(Megaverse)熱潮對人類社會來說,是正向發展,還是潛藏著龐大隱憂?當世界潮流、趨勢正在往元宇宙社會邁進時,教會該如何做?

長期關注科技議題、牧養年輕人的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受訪時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元宇宙教會」(Metaverse church)是他常思考的議題之一。

蔡志堅牧師引用以弗所書一章23節「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來談「元宇宙教會」的發展方向。

當教會進入元宇宙
他認為,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未來社會的發展走向也隨之改變,使得環境和科技開始朝突破空間與時間限制的虛擬場域來發展,這已是必然趨勢。那麼教會如何跟上時代?以弗所書一章23節裡提到,教會既然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也應該是超越想像力的!

蔡志堅牧師 (曾雪瀅攝影)

「網際網路已經發展卅年了,如今正進入『元宇宙』的典範轉移時代;若教會能洞燭先機,開始思考『元宇宙教會』的樣貌,將會恢復我們對教會的想像力,甚至是打破實體教會少數人服事的概念,而是眾人恩賜得以在元宇宙中發展,一同建造教會的開始!」蔡志堅牧師表示,教會有很清楚的信仰和價值追求,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應該把握元宇宙的創始之初。

蔡志堅牧師指出,元宇宙將會形成另一種人類社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社群互動方式,將與過去人們所熟知的雲端空間不同,這是因為區塊鏈技術(block chain)和NFT代幣(Non-Fungible Token)的發展所致。

在區塊鏈NFT(非同質性代幣)的技術提出之後,因其不可替代性、不可分割性、以及獨一無二的特性,並具有防偽功能,是資產型代幣的一種,使數位資產的所有權被認定,形成了經濟流動的首要條件。未來將有更多的經濟活動、虛實整合的買賣、職業會出現於元宇宙中。未來元宇宙內的經濟體系與人類社會的經濟體系很有可能綁定、轉換自如。

如何扮演好元宇宙牧羊人?
若這是人類社會的未來,教會該如何進入元宇宙世界?做好電子牧羊人、元宇宙牧羊人的角色?

蔡志堅牧師指出,元宇宙教會將是另外一種思維,將「以聖經的信仰為根基,以元宇宙的運作為概念」。以跨文化宣教比喻,假若我們到了一個海島上傳福音,一定會用當地熟悉的語言及文化,最後與他們一同形塑一個具有天國文化的社會次序。因此除了科技的運用之外,若要建立元宇宙教會,更重要的是必需先瞭解那裡的語言及文化,包含次序、規則及邏輯等,用那裡習慣的語彙及表達方式建立教會。

「元宇宙的每一塊組成部分,都是以去中心化為核心概念。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技術和WEB 3.0很重要的關鍵。」進入元宇宙,我們便是參與創造者,不是傳統制度內的被管理者。

教會應開始討論元宇宙神學觀
若未來元宇宙將有它的社會次序和制度,教會能不能先開始針對「元宇宙教會」進行討論?先建立一個社群,提早開始,理解元宇宙的結構、語言、貨幣系統、教會治理,為元宇宙書寫新的神學觀。

例如在元宇宙的門徒觀上,也將會恢復與重塑並進;不僅會恢復使徒行傳裡的門徒觀,也會給予現代人一個機會,重新塑造元宇宙門徒觀。教會必須要掌握時代先機,當每個人都進去開始以不同的才幹和恩賜,進入元宇宙建立教會時,教會能成為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的角色。

蔡志堅牧師表示,元宇宙的發展也很有可能會放大許多的問題,例如新的經濟體系、獸印、歧視、假神崇拜等但同時也看見有一些立意良善的社群在元宇宙裡結合,如環境保護、動物保育、氣候變遷的活動。

「過去基督徒在很多社會議題上慢半拍,雖然有許多人認為元宇宙裡有許多隱憂,但是若基督徒、教會能參與其中,就長遠來說是『創造文化』,從而表達我們對信仰、對真善美的堅持。」

蔡志堅牧師表示,當我們面對世界改變時,或許教會的角色可以作為園丁,在其中耕耘,參與另一個美麗新世界的建造。

佘日新教授 (何毓芬攝影)

元宇宙與數位孿生 將面對的神學議題
逢甲大學跨領域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表示,元宇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體系,也一定會面對「數位孿生」(Digital Twin,常譯作「數位雙生」、「數位分身」)的議題。數位孿生是將真實世界的人、電腦、房子等建模,如今也應用於航太技術、智慧工廠和智慧城市。當數位孿生應用於人類時,它將有你所有的特徵、個性、記憶,有如科幻電影《阿凡達》中的分身。

有一天我們很有可能身體正在沙灘上曬太陽,可是我們的虛擬分身,卻能在元宇宙教會中作崇拜。而元宇宙教會正在證道的牧者,也是一個虛擬分身,還有虛擬敬拜樂團,此時我們便會遇到非常重大的神學課題——元宇宙中的信仰活動是否有靈性?

未來也很有可能我們的身體正在加班,沒辦法參加小組聚會,可是卻能在元宇宙中採用非同步模式派「阿凡達」去參與小組聚會;下班後再從「阿凡達」下載記憶⋯⋯,這裡面有太多需要探討的神學議題,是下一個世代的人類很有可能要面對的。

正如BBC有一支讓人警醒的影片,片中一名青少女正用虛擬濾鏡和父母談心事,父母以為她要談的是「跨性別」認同。沒想到片中的青少女卻說服父母讓她成為「跨人類」,也就是將意識、記憶存入虛擬世界中,永遠活在虛擬世界裡,再也不需要受限於有限的人體,永活在性別轉換自如的虛擬世界裡。

佘日新教授表示,如今「元宇宙」、「數位孿生」已經存在,或許有一天討論的熱潮會逐漸褪去,但是「現象」層面卻會不斷發生;教會與基督徒要一同警醒禱告、討論對策。

當基督徒未來進入元宇宙時,如何為元宇宙帶來天國文化、建造良好的生態系統,是需要面對的課題。

相關新聞:

臉書更名為Meta 元宇宙對教會來說意味著什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