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電子牧羊人專欄二】虛中有實、實中有虛 元宇宙下的電子教會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歐建樑(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

專欄執筆之時,正是臉書(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正式向全世界宣布,臉書改名Meta,進軍「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舉動清楚讓我們知道,前面的世界會跟?如何變化,而屹立在不同時代當中,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應該如何走下去,繼續無懼地見證福音的大能。

元宇宙這個詞,最早出現在1992年的科幻小說中,現在在矽谷引起了巨大轟動。廣義泛指共享虛擬環境的概念,線上與線下整合,人們可以使用不同的設備訪問。在這個宇宙透過數位科技,像實體生活,那當然包括了線上交易;所以亦引伸到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NFT、DeFi的重要性,確保「數位居民」在這個元宇宙中,能夠安全地生活。

元宇宙與教會何干?
可能教會牧者會問,這些未來科技發展跟我何干?教會不是專心傳福音帶更多人信耶穌就夠了嗎?

容許我先反問一個問題,我們是相信耶穌基督會再來嗎?(基督徒應該會回答「是」吧!)雖然我們不知道是那日子那時辰,但有一個肯定的答案是,榮耀的君王耶穌基督一定會在未來的日子,駕著雲彩再來,成為全地的大君王!

未來的日子,不正就是科技一直走向前的時間嗎?

耶穌基督再來,和未來的世界發展關係密不可分,更簡單直接的一句是,無論科技走到多遠和多厲害,能夠唯一拯救人生命的耶穌基督,依然鏗鏘有力,永恆不變!

大家明白科技不斷的進步,軟硬體會不斷的更新,版本1.0,2.0、3.0、4.0……,但耶穌基督的福音的全能,是沒有需要軟體的更新,更不用update,是沒有轉動的影兒,這個才是耶穌基督福音的力量。

在我過去十年的華人教會網路媒體宣教研究之中,很多教會仍停留在一種思維階段,「科技發展與教會發展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拜托!就由這刻開始,我們好好悔改,求主幫助我們能夠看見,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是過去、現在和將來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全地唯一的拯救,Amen!


 知己知彼的網路思維
「真實與虛擬」這種概念與實踐,從發展與牧養方面是需要更加清楚了解。因為華人教會文化的不同,不同地區對網路中使用的關鍵詞都有翻譯上的差異,讓我先用一些篇幅歸類及統稱一些常見在華人文化的網路用語。

什麼是Digital Church?香港的翻譯是「數碼教會」,台灣多用「數位教會」,中國內地是用「數字教會」。暫時中文翻譯上未有一個統一的關鍵詞。也有一些人會翻譯成「數碼化教會」之類的,盼望日後可以統一名稱,主要方便作網路搜尋及關鍵詞應用。

Digital Church在西方教會及神學上的定義比較清晰,主要形容現在網路時代教會的發展及朝向;所以就已經出現了「Digital Theology 」(數位神學)和「Digital Ecclesiology 」(數位教會論)的大量研究。華人教會世界這方面是比較遲起步,所以我們要努力急起直追。

很多傳統牧者也有其中一個誤解,以為只是把自己的教會數位化,開設教會網站、社交平台,做做直播,拍一些YouTube講道,就已經稱得上是Digital Church;其實這種理解也是不太正確。(容許我在之後的文章才詳細解釋清楚)

網路教會和虛擬教會易混淆
Online Church和Cyber Church這兩個詞是最容易混淆的觀念。Online Church,中文翻譯通常用「網路教會」和「線上教會」,而Cyber Church就最簡單只有一個統稱叫「虛擬教會」。

原則上「虛擬教會」就是指一間只在虛擬空間存在的教會,甚至會友參與的身分也可以完全虛擬。在網路世界中已經有這類的虛擬教會,運作了好一段長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個網站https://www.therobloxianchristians.org,是Cyber Church的佼佼者)

Online Church和Cyber Church有一些地方也很相似,大家都是依附在網際網路的網路虛擬世界中存在,所選用的網路平台可能不一樣,但主要工作及參與社群也在網路上。

Online Church和Cyber Church比較明顯的分別是,Online Church多數由一些實體教會或基督教機構,發展數位化事工的時候,開展的另一個禾場世界;比較容易找到很多真實的牧者、教會機構及宗派背景,甚至地址聯絡也是真實的資料。

Cyber Church的牧養概念,就可以接受牧者和參與者都是虛擬身分角色,更有甚者,施行浸禮的時候,也是完全虛擬進行。

線上線下教會模式 
說到這裏,可能你已經開始很混淆,甚或非常抗拒,這點我是明白的。

所以我在十年的華人教會網路媒體宣教研究中,提出一個華人教會比較容易理解和統稱的實踐統稱「線上線下教會模式」(Online to Offline Church Model);線上線下互相並存、虛實整合,把教會觀延伸到一種虛擬數位化的真實存在空間。

從科技發展我們可以看見,無論什麼種類的Digital Church、Online Church,甚至Cyber Church,都一定結合了虛擬與實體的運作及思維模式,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則實之、實則虛之,這個才是虛實整合的O2O教會模式的基礎思維。

教會走到線上是必然趨勢,從線上走回線下也同樣是一種未來趨勢,關鍵在於,如何走?為何走?如何有目的地走?

虛實整合的O2O教會模式並不是一種工具,也不是一種潮流手段,而是非常整合實踐的一種基督教信仰思維及教會觀;這個討論也在之後的文章中會詳細說明。

容讓我在結束前先拋下兩個問題給大家思考:
1. 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的上帝,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聖靈內住保惠師的感動,這種基督教信仰和虛實整合的觀念相似嗎?

2. 無論今天或未來,你能夠相信聖靈的大能在科技發展的網路工作上,依然會無遠弗屆地施行神蹟奇事,喚醒一個又一個失喪的靈魂嗎?

元宇宙與否,在科技越發達的時代中,人的心靈越來越空虛,能夠施行拯救,依然是那個無需要更新的古老十字架,耶穌基督的救恩。
 你能看見,你能相信嗎?(專欄待續)

  講座資訊  

現代的電子牧羊人需要被興起,現代的電子牧場需要差派大量工人一起作工。如何能引動改變?如何不要錯過這一浪潮讓全球華人教會一起走上O2O的現代電子禾場,訓練裝備未來的電子牧羊人?十一月6日(台灣時間)將舉行的電子牧羊人全球線上論壇將研討這些問題,其中包括四大議題:
一、道從那裏走:談包裝(內容才是王道content is king)
二、火從那裏來:談生命(聖靈在個人生命復興的火)
三、人從那裏去:談團隊(去中心化團隊的迷思)
四、網從那裏上:談教會(華人的網絡禾場)

本次論壇由五位具影響力的教會牧者、領袖、神學人,包括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世界華福台灣區理事長黃志靖長老、The Hope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以及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多媒體副總監胡斯翰弟兄和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歐建樑弟兄共同參與。從思維整合到經驗實踐,談如何顛覆時代,穿梭電子禾場的挑戰,以活出天國,尋找拯救失喪的電子羊,回應時代召命。

報名詳情請見:https://reurl.cc/emLxkj

相關報導:【電子牧羊人專欄一】未來教會網絡牧養 不可不知的十件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