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上帝的愛、數算恩典、正確教育 一起找回那道台灣最美的風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上帝的愛、數算恩典、正確教育,讓我們一起找回那道台灣最美的風景!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如今全球社會暴力流血衝突事件增多,近期日本有多起隨機殺人事件、美國校園發生多起槍擊和炸彈威脅案、台灣也因超商店員規範顧客防疫事項而遭受攻擊,身受重傷甚至慘遭殺害,是不是全球社會、教育、價值觀都出了問題?

武昌教會郭俊豪牧師表示,如今人類社會因為失去了真理、失去了根源,每個人的心都很浮動。這幾年來在大環境氛圍下,許多關於真理的部分漸漸失去,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都活在眼前和當下,淺疊文化、流行文化當道,再加上疫情,使人心浮燥不安。

「因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政府只能把人限制起來;雖然在諸多無奈下控制住疫情,卻也使人與人之間缺乏尊重和信任;一點小小的誤解和衝突,就會被激化。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因為疫情加劇了不信任的情緒,人們用暴力來表達情緒。」

面對這些看似無解的情緒,我們常常會問究竟是哪裡出了錯?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變成這個樣子?大自然崩壞、海水不斷上升、汙染、病毒等問題層出不窮。還有人跟人之間的問題。當部落意識被喚起後,部落之間的對立、衝突、仇恨等情緒高漲,仇恨帶出的結果就是非我族類而被屠殺、引發戰爭等等。甚至陷入懷疑——如果有上帝,祂怎會容許世界變成這樣?

為什麼世界崩壞、人心分裂?
郭牧師表示,這一切的根源在於:
一、罪進來使人神關係破壞,人自己造神:不但餵養私慾,也與創造生命的源頭斷裂,產生許多問題。

二、人與人關係破裂:亞當和夏娃因著罪,開始責怪對方,彼此怨懟,互相推諉,至今夫妻關係、人與人之間衝突仍持續上演。

三、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不再和諧:人也漸漸發展「人定勝天」的思維,使我們已經看不到過去神最初創造天地的美好。

郭牧師表示,造成人類社會分裂的主要原因還有三個:一是族群、膚色、地域的異同;二是階級不同:富人與窮人、藍領與白領、菁英與平民,不同的階層因彼此間生活上的差距,產生了隔閡。三是性別的差異:男女逞強爭勝,導致家庭,職場的爭競對立、角色混淆。

數算恩典 能帶下醫治與平安
因著罪分裂而混亂的世界,唯一的解方就是耶穌基督。聖經說:「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耶穌基督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三章28節)。

「在這個時代更需要福音,更需要把平安帶到人的心中!」郭俊豪牧師指出,在人心惶惶無所依的環境下,也是基督徒傳福音的機會。上帝的愛可以幫助人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醫治恢復生命,與人合好,帶來饒恕與平安。

雖然社會上有許多紛亂,但是教會在這一段時間裡,可以把人帶到神的面前,例如透過感恩節,一同邀請親朋好友時時數算恩典。

郭俊豪牧師指出,感恩是很重要的屬靈操練。過去傳統社會中,人們見面時會說「甘溫喔」,基督徒更是有感恩的理由;一切恩典是神給的,對人能以溫柔的態度來分享心中的盼望。常將「感謝主」、「數算恩典」做為生命態度影響他人。當整體社會能將感恩成為思維,就不會落入負面思考,以數算恩典,取代數算別人的惡,那麼爭競文化就會被破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又可以被恢復。

王子豪牧師(左)。(圖/謝宜汝攝影)、郭俊豪牧師(右)。(圖/武昌教會提供)

不法的事增多 需整體社會一起提升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表示,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會逐漸冷淡,需要從整體社會一起來思考和提升。

例如政府要重新去面對司法上的調整;教育上需要加強品格教育與情緒管理教育;而離婚率高、家庭價值喪失,也造成許多社會問題;網路成癮、血腥暴力的電玩、暴力影片充斥,也會在人潛意識裡種下暗示,無形中刺激人用暴力解決問題;學校霸凌案件層出不窮,學校與家長是以何種心態來面對?這些幾乎都是環環相扣的問題,需要整體社會一起提升。

王子豪牧師表示,特別是國小、國中、高中階段,這是人們發展情緒和品格最重要的階段,是不是能從教育著手來陶冶同學們的同理心、憐憫心、情緒管理,而不是只追求孩子們的外在表現、成績等。

人往往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選擇以暴力來宣洩,這部分需要從小培養。可是現今學校教育只重視孩子的外在表現,孩子從小時間被各式課程塞滿,可能學習了各種才藝,卻沒有真正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校需要更多品格教育課程、情緒教育課程;過去還有教會可以進到學校來辦營隊、活動等,現在幾乎無法進入校園。究竟把宗教趕出校園,是保障了什麼?還是失去了什麼?」

教會如何做?家長如何幫助孩子?
王子豪牧師認為教會需要連結合作,一起來影響校園,與校園做配搭。具體活動如:
1、推廣婚姻家庭價值、推廣親子關係等相關課程。

2、主動進入社區,舉辦孩子們品格、情緒課程,讓孩子們從小有良好的觀念。

3、教會可以鼓勵會友加入家長會,成為家長會代表,從而影響學校。

而家長對孩子的保護也相當重要。王子豪牧師有三個學齡孩子,他表示孩子們在學校的確是會遇到許多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學,與其把社會新聞、恐懼感帶給孩子,不如好好的教導孩子免於遇見試探與兇惡:

一、沒有任何人有權利用肢體傷害或言語羞辱他人,要報告老師與父母
若父母聽見孩子回來訴說學校狀況時,不要立即指責或是冷處理,而是要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犛清問題,與孩子一同想解決的辦法。

二、若有語言或肢體上衝突,不要回嘴也不要回手,立刻遠離現場
通常會有同學會故意激怒對方,但是要記得,千萬不要立即採取報復行動,這將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各書一章19節)

三、給予孩子足夠的愛,不要壓抑情緒,幫助孩子釋放自己的情緒
幫助孩子接納自己的情緒,和找到情緒的出口。有些父母會選擇用信仰來教育孩子,但是核心是幫助孩子認識信仰所能給予的幫助,而不是用信仰來壓抑孩子的情緒。

四、真實了解情況,幫助對方或遠離,而非活在恐懼中
有時候家庭失能,學校在品格教育沒有好好教,同學們又驕縱自我,社會又強調個人主義,就會產生很多問題。我們需要真實了解情況,從旁協助、為他們禱告。

五、帶孩子認識信仰與真理
馬太福音五章9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帶孩子認識神所喜悅的品格、神的行事法則和蒙福原則,讓孩子從小認識神,倚靠神,經歷神的大能。

帶孩子認識信仰與真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