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黑暗中的微光—難民救助】烏克蘭戰火超過一個月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火線救援直擊 點亮暗夜裡的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月餘,有超過一千萬名烏克蘭人被迫逃離烽火家園,形成歐洲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其中有超過386萬人湧入鄰國波蘭與歐洲各地。

對大多數的烏克蘭難民而言,人生一夕劇變,一個月前人們還照常上班、上課、生活,卻面臨突如其來的無情戰火轟炸,什麼都失控了,只剩下無盡的擔憂、害怕與逃亡、身心俱受重創。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援助當地事工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與以琳基督徒中心共同推出「好撒瑪利亞人行動──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愛心慈善活動;透過烏克蘭裔的瓦特.齊加雷維奇(Walter Zygarewicz)牧師,將奉獻將直接捐給在烏克蘭的教會,幫助他們照顧無法離開烏克蘭,仍留在當地的羊群和難民。

瓦特牧師表示,大多數留在烏克蘭的牧師都身負使命,盡可能地照顧他們的羊群,並為所在的社區提供幫助。當這些無力逃亡的烏克蘭人,看到他們的牧師還在,帶給他們極大的鼓勵和安全感。

伊爾平聖經教會在戰火中持續照顧傷病者。(圖/翻攝伊爾平聖經教會臉書)

這些留下來的牧師們會帶領每天的禱告會,並盡力舉行主日崇拜。除了傳福音和祈禱,牧師們更捲起袖子,為有需要的人購買食物、藥品、基本生活用品和飲水;在教會中接待並安置難民,為他們做飯,幫助他們前往安全的城市。他們會聯絡司機(有時自己開車),向缺乏食物和水的人提供援助,並將撤離的人帶出來,把他們載到火車站,安排一切可能的行動,幫助他們前往西部更安全的城市。

許多牧師冒死爬進敵軍的陣地,把受困的人們帶到安全的地方。當地口糧和毛毯等物資短缺,牧師們會準備飯菜,給人們毯子,讓難民在大雪紛飛之中,仍有溫暖和飽食。也有一些牧師及其家人在戰火中慘遭俄軍殺害。

難民在大雪中仍有溫暖和飽食
「我們保持每天與他們聯繫兩次,看看他們是否還活著並且安好?一位牧師多次跟我們告別,因為炸彈不斷落在哈爾科夫附近,他不確自己是否還能活著?」瓦特牧師表示,留下來的牧師沒有悲觀的權利,必須盡心竭力守護自己殘破的家園和羊群。

瓦特牧師表示,仍有超過650萬名難民在烏克蘭國內流離失所,也因此「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會供應教會及難民食物、乾淨飲水、基本藥物,以及攜帶式取暖器(因當地氣溫仍在零下,維持體溫不易)。他們仍需要購買汽油、修理車輛,以便戴難民去搭火車,順利離開烏克蘭。當地同工也會用心準備美味的麵包和烏克蘭餃子,配送給教會和防空洞中的難民。讓這些食物成為身體的力量、心靈的慰藉,填飽肚子加添力氣後,才能繼續逃難,奔走明天的道路。

受困當地的烏克蘭人。(圖/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提供)

教會堅守烽火之城  患難中點亮微光
位於基輔西北18英里處的伊爾平聖經教會(Irpin Bible Church),正位在前往基輔的路上。敵人一個月以來一直不斷地試圖占領,但遭到當地人民頑強抵抗。伊爾平聖經教會也無懼戰爭威脅,每個團隊成員仍然保持對神的信靠、信心和盼望,主日照常聚會、領聖餐、為人施洗。而教會團隊每日先幫助老年人疏散,並幫助不能或不想離開城市的老年人、臥床不起的殘疾人提供食物和衛生,也為這些老人家祈禱,並把人們引向主耶穌。

在人道主義援助上,伊爾平聖經教會的團隊盡可能就近帶來必需品:食物、藥品和柴油,並帶走需要撤離的人。目前有五位成員仍留守在當地,其他成員則往更西邊的城市移動,並將辦公室遷往利夫內(Rivne),以連結在各城市裡服事逃難民眾的教會成員和小組。

伊爾平聖經教會也在臉書上發布他們的信心見證:「全世界都還在觀看抗戰的力量、烏克蘭人民的心靈力量有多麼強大!」並表示,作為基督徒,我們相信上帝的主權和祂計劃的完善。信心和禱告雖然不會常常改變信徒的生活環境,但往往會改變信徒面對這樣的環境的態度。上帝不會懲罰烏克蘭,祂繼續展現愛和饒恕。祂也警告並耐心等待每個失喪兒女,接待任何回父家的人。

伊爾平聖經教會目前五位留守當地的成員,也接收到許多祝福與見證。一位成員Zoya Ilnytska分享,在一個艱難的上午,他們帶著燃料過橋。竟然在羅曼橋下看到一袋藥,附近散落著很多人留下的物資,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這些藥品散落一地,他們便決定蒐集後帶走。後來眼科醫師歐莉雅帶著臥床的母親來到教會,加入他們的團隊一起服事。醫生看到這些藥品時感到震驚,並表示:「這些藥品就像為我們訂購的一樣,包括了胰島素和所有必需藥品!」

雖然不知道原先物品的主人發生了什麼事,但現在他的藥品正在完成它的使命,「幫助拯救人們」。這些見證與祝福、溫暖的行動,在戰火之下,有如黑暗中的煦煦微光,一點亮就照亮了人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