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一個好牧人的生命力與領導力】不做「一代拳王」 培育領袖要言教身教和建造團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現代教會需要管理與好牧人,如何成為好的教會領袖與好管家?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理事長、台北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受訪時表示,對一個教會領袖來說,必須有「永續經營」的觀念,隨時也要有「交棒的準備」。

然而廿一世紀的教會面對的挑戰,不僅是牧養,還有經營管理,加上疫情後,教會生態已「虛實並存」,但這些都是要「為福音效力」。

旌旗教會舉辦各項大型活動。(旌旗教會提供)

劉群茂牧師談現代教會面對極大挑戰 
教會領袖的培育,必須把門徒帶在身邊,並「建造團隊」。門徒也要學習彼此建造,團隊的恩賜也會彼此成全發揮出來。

他提到,蕭祥修牧師在壯年的時候離世,對大家都有很多的領悟和提醒,更深信我們的人生、日子和服事,不管工作再重要、重大,也都在上帝的手中,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當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神卻在進迦南地之前,把摩西接走。

當每個領袖認知到所有的服事都在上帝手中,才能談到領袖的培育和教會的治理。劉牧師說,對他而言,一個領袖不論是在何時,都要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就是企業經營上提到的「永續經營」。每個教會領袖在事奉的過程中,都全心全意努力打拼,但過程中常會忽略交棒接班,或下一代團隊的培育。好像一個父親,為了家庭生計在外努力打拼,工作完回到家已經筋疲力盡。雖然知道要陪伴、養育孩子,卻很困難。

「不要做一代拳王!」他常提醒自己,未來要交棒得好,才算是完成神的託付。聖經也提到,當羅波安繼承父親所羅門王的王位後,以色列王國分成北方的以色列國和南方的猶大國。因著羅波安不是好王,埋下以色列國敗亡的種子。大衛王和所羅門王把以色列帶到王國高峰,可惜「富不過三代」,到了第三代就破敗;這也就是交棒接班沒有做好。所羅門王做了「一代拳王」,沒想到交棒後變成如此。教會領袖不能只在意自己做得好不好,或是自己的教會機構做得有多大規模或多具影響力,而是要能「交得下去、交棒得好」才重要。

耶穌帶領門徒 把福音傳到現在
他說,耶穌的事工,從一開始就帶著十二個門徒,耶穌也知道不是只有祂這一代,而是祂做完後,下一代也能繼續傳下去。若耶穌只做完祂的工作,沒有門徒能繼續傳承,耶穌所做的一切都將斷鏈。耶穌的事工有成就是因為祂做的工作,有意義、有影響、有果效;並且最重要的是,祂帶的其中十一個門徒,能繼續傳下去,而且代代傳下去。

他呼籲每位牧者都要有「永續經營」的觀念。對劉牧師而言,他所做所想都是「我的天花板要成為下一代的地板」。期待下一代有更好的起跑點,並能持續往前。

教會領袖不只會牧養 還要懂經營管理
劉牧師坦言,現在的教會領袖正面對很大的挑戰,傳統的教會領袖,主要是牧養,成為一個好牧人,能花時間陪伴人、與人協談,會講道、會帶領查經。現在廿一世紀的教會領袖最大的挑戰,不僅是牧養,還要懂經營、管理,成為一個使徒性的教會,超越過去傳統教會的形象。好比一家公司,不單是只會賣東西,公司還要有前瞻性的經營管理。教會懂管理,對弟兄姊妹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另外,他認為,更大的挑戰是新冠疫情迫使教會進入線上,造成教會「虛實並存」,也就是實體線上共存的時代來到。兩千多年來,教會一直都是實體,從未有過線上,連耶穌為人醫治、趕鬼,都是實際觸摸到對方。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也是讓「現場」五千人吃飽。

但是時代改變了,他從事傳道四十年,所有的訓練都是實體的訓練,突然要改為線上,對他也是很大的挑戰。教會的網路同工,以前不是最重要,但是現在教會的創意部、影音部變成非常重要。

認清教會本質「一個屬靈的團體」
但劉群茂牧師也提到,一個領袖不論是花時間在經營管理或運用網路「虛實並存」,教會還是要回到聖經真理。教會的本質是「一個屬靈的團體」。雖然現今教會面對很大的挑戰,但他相信這些必要成為教會的祝福,一切都要「為福音效力」。牧者不必害怕,我們所信的神是有智慧的,祂會賜給我們智慧能力來調整,教導我們面對這時代的挑戰。

培養領袖有兩方面:
一、把門徒帶在身邊。耶穌帶領門徒,也是把他們帶在身邊。因為「生命影響生命」、「生命感動生命」,人是看見榜樣而改變。教會領袖的培育更是生命、榜樣的傳承、帶領。我們學習耶穌,把領袖聚帶在身邊,跟著一起同工、事奉。劉牧師說,他個人最大的學習,不是聽哪一門課,而是以前跟著周神助牧師十幾年,在周牧師的身邊,自然而然耳濡目染,受周牧師生命的影響。

二、建造團隊,不是特別栽培哪一個人,而是將團隊建立起來,學習彼此建造,使團隊的恩賜也會彼此成全發揮,領袖的特質自然就培育起來。

劉牧師說,教會建立什麼團隊,就會有什麼樣的領袖,也就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陳見岳牧師:一粒麥子死了  要興起更多領袖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表示,早期來台灣的宣教士都非常卓越,他們從未想到因著他們過去默默耕耘,後來台灣教會持續不斷成長。譬如宣教士李庥本身是劍橋大學畢業,因著上帝呼召來到台灣,十二年建造26間教會就安息,後來他的妻子接續他的工作。

他說,蕭祥修牧師若還身體健康,相信可以服事這世代,成全更多年輕人,帶出更多卓越領袖。但是修哥安息主懷後,很多人受修哥的感動,去做修哥生前做的事,影響力甚至會延續未來廿年。因此他相信在未來,神也要興起更多這樣的領袖!

陳見岳牧師受訪時表示,任何教會、機構能夠發展,具有影響力,重點之一是因為有卓越的領袖。卓越不僅是領袖的能力,還有熱情,委身於神給的異象使命。修哥從過去長老教會體制跳脫出來,但為了神的國度,為教會、為國度付出,做出具有創造性、突破性的工作。不但建立團隊領導,也是領袖領導;團隊有任何意見都可以提出,最後由領袖做決定,團隊完全順服、跟從。

陳牧師也提到,修哥本身是傑出的領袖,並透過一套裝備系統以及領袖之夜,不斷帶領、培育門徒領袖;教會也引進先知性的啟示,使弟兄姊妹經歷神,更委身於神,使他們屬靈的視野被擴展。

旌旗教會積極培養年輕人。

陳見岳牧師也提到,教會沒有異象,就沒有人願意跟隨。領袖需具有遠大的異象與熱情,關心靈魂得救。修哥對宣教的熱情,組織架構和經營管理上的專長,和植堂宣教藍圖都非常明確。旌旗教會能在短短廿、卅年,成為在海內外植堂的萬人教會,皆因卓越的領導帶出來的影響力。

陳牧師表示,牧者領袖的生命格局到什麼程度,就會建造成什麼樣的教會。若是對神的國度不夠寬闊,教會建造也容易變得狹窄。一個好的領袖一定是被神揀選,真正經歷到神;願意認真回應神,他也必然會被神重用,不必一定要拿到多少博士學位。成為好的領袖就是要有愛神、愛神、愛教會的生命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