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疫情人心浮動 不法的事增多 牧者:美教會槍擊案給台灣啟示 務要傳道醫治安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美國南加州橘縣的台灣教會主日發生槍擊事件,帶給當地及台灣教會極大的震撼,引發極大的關注與討論。根據橘縣警方初步調查,嫌犯的動機疑似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在台灣的教會,如何防微杜漸及代禱?

從警政署保一總隊大隊長警官退役後,在美國南加州柑縣(橘縣)牧會26年的普世豐盛生命協會秘書長莊澤豐牧師受訪時表示,美國是一個多元種族及文化的大熔爐;在南加州地區,有很多的台裔及華裔移民(大陸籍居多)。若是基督徒移民他們會選擇跟使用自己的母語,以及意識形態接近的教會去聚會。

長期以來,說華語與說台語的教會信徒,即便彼此的意識形態不同,普遍會因著同信一主,雖不一定會有往來和交流,但也不會越界去挑釁、引發爭端。

莊澤豐牧師籲為華人教會禱告
像他過去牧養南加州柑縣台福教會時,就有三堂不同語言(台語、英語、華語)的主日,並且會定期舉辦「台華英聯合禮拜」。來到當中的成員,有兩岸移民的華人,在美國生長的華人,也有美國及其他國家以英語為母語的信徒。大家雖然彼此有不同(意識形態),但在主裏就是彼此照顧、接納。

莊牧師指出,這次槍擊事件發生後,很多他所認識的美國華人教會信徒及傳道人,在跟他通訊時,心中或多或少都有「為何這樣的事會發生在(華人)教會?」的驚恐與不解。

因為以南加州當地的華人教會來說,大家來到教會聚會都不會談政治,著眼的都是和睦團契及傳福音、親近神,所以他們很擔心這樣的華人教會槍擊案發生後,會在美國發生「破窗效應」。

莊牧師邀請台灣的眾教會和信徒,要為南加州及全美的華人教會代禱,守望,求上帝醫治、安慰他們驚恐的心。可以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

關於這次教會槍擊案給台灣教會的啟示,及可以防微杜漸的超前部署?莊澤豐牧師建議,仿效國外華人教會聘請保全人員,在主日聚會以及兒童堂比對查核出入人員的身分。擔任主日教會保全服事的志工,選擇接受過訓練的帶職信徒。台灣教會若有軍警、保全背景的信徒,可以參與維安的服事。

莊澤豐牧師

黃明鎮牧師提三點建言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受訪時表示,他與更生團契的孩子曾受邀到這次發生槍擊憾事的教會服事、分享見證。

南加州爾灣地區現在有很多台灣退休人員,及中國大陸的經濟移民者,大家在當地的華人教會裏面都相處愉快。

本次事件恐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他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提供教會幾點建議參考:

一、 重大犯罪事件後,會有模仿效應,要提高警覺,善加因應:
黃牧師舉例,這次的槍擊案發生前一天,美國的水牛城也發生槍擊事件。台灣昔日在鄭捷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也接連有人模仿犯案,這段時間,教會要提升防範。

二、 疫情當中,很多人都有苦毒和壓抑,教會要察覺他們的需要,主動去關心他們:
黃牧師說,以美國為例,在疫情期間,暴力攻擊事件上升12%。台灣現在正處於Omicron疫情嚴峻期間,很多失意且無助的人,積累了很多的不滿及怨氣,可能稍一面對不如意就會引爆。若發現鄰舍有這樣的人,教會可以主動關懷;若他們求助教會,教會也可以盡其所能,用智慧及愛心協助他們。

三、 務要傳道:
在教會裏,大家的意識形態不盡相同,但神透過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提醒,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黃明鎮牧師

他建議在教會內,傳道人及信徒避免談論政治(黨)相關議題,以免產生衝突,也傷害彼此的感情。

黃牧師及莊牧師均提醒,神透過馬太福音廿四章12節,提醒世人末後的世代「不法的事增多」。疫情期間人心浮動,特別是那些過去心理(內在情緒)未被紓解的人,因為人際網絡及家庭的不如意,做出親痛仇快的事,這是教會要起來堵住的破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