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培養未來領袖 迎接疫後新時代】「30年後,我們的孩子還在主裏嗎?」 亞太國度兒少事工論壇 連結壯世代、E世代找出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      少子化、疫情趨緩下的環境,教會兒少事工如何逆勢上升開創新局?面對疫後未來新時代,如何強化打底,重建主日學新模式,打造不一樣的主日學教室,興起下一代的未來領袖?

中華基督教亞太兒童少年領袖培訓發展協會及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於七月14-16日共同主辦「第三十六屆亞太少年領袖特會──國度兒少事工論壇」,進入活動前最後一週,已經有海內外300多名的教會牧者、主日學老師、家長以及高中以上的青年人參加。大會主席、亞太兒少年領袖培訓協會創辦人暨理事長朱施美妃牧師表示,報名人數仍在持續的累積,反應十分熱烈,足見大家對未來主日學的期待以及贏得下一代的期盼。

左圖孩子發揮創意。右圖孩子勤讀聖經。

超過300名國內外領袖報名 議題切合疫後需要
這次的「第三十六屆亞太少年領袖特會──國度兒少事工論壇」,主辦團隊會分享「30年後,我們的孩子還在主裏嗎?」、「強化打底,重『心』建構主日學混成學習新模式」、「從教會養育深思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延伸探討」及疫後大未來:探究兒少事工的復原及發展的能力/時勢論述」等議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暨中國主日學協會董事長鄭忠信,會以「新創的『平行世界』,貼近未來家庭結構──代間合一共創雙贏」專題演講,「教會兒少事工,老師在哪裡?教練在哪裡?父母在哪裡?E化年輕世代為何選擇去下一代宣教」則是由一群台灣青一代談他們得事奉旅程」,由鄭忠信執行長擔任回應人,「驅策20年後,現在如何培養國度兒童的五個核心」則是由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黃齊蕙牧師分享,15日晚上的亞太之夜,邀請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創辦人比爾.威爾森牧師,特別透過線上分享,精彩可期。

「30年後,我們的孩子還在主裏嗎?」朱施美妃牧師受訪時,對眾教會及家長提出這樣的省思。她說,首度舉辦的亞太國度兒少事工論壇,結合後嬰兒潮壯世代及E化年輕世代,一起交換價值、建立資源共享平台,期望將純正的道理帶入下一代。

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舉辦?朱施美妃牧師說,新冠疫情徹底震撼了全球,劇烈衝擊也瞬間改變了教會群體一貫的生活習慣及行為。這是個新創的平行世界,經驗、理念、方法,需要「群體共創」,使其更加貼近未來家庭結構。

這次國度兒少事工論壇,就是特別為眾教會的牧長、神學生、家長及高中以上成人為對象,一起來為疫後大未來的兒少事工及主日學,集思廣益找出路。

朱施美妃牧師。

新創平行世界 需群體共創
朱施美妃牧師舉例,她要在會中分享如何強化打底,及打造疫後新時代的主日學教室?就是要提醒,重「心」建構主日學,這個「心」就是基督信仰。少子化的時代,家長更願意,也有能力拿出資源,讓自己孩子成為很給力的「未來領袖」。真實的光景是「世界正在跟教會爭搶下一代」,眾教會必須建立跨教會及宗派的夥伴關係,透過專業的支持和設備,幫助願意來到主日學的下一代孩子,可以拿到「反覆可練習並且是可以跟同儕分享的資源」。

疫後新時代主日學要從昔日「一個大的主日學教室」,進到各個區域去發展。孩子不單需要知識及技能層面的資源,更重要的是「體驗」。有產業的地方資源最多,海港、山嶽、部落、農村(果園),未來都會是主日學教室的所在地,並可提供許多可驗收及以成果為目的的營隊。當跨縣市及宗派的產業與主日學資源共享時,就能帶出疫後大未來兒少事工無限可能的新樣貌,及向下一代宣教的福音契機。

這次的國度兒少事工論壇,期盼集思廣益,將各教會、各宗派過去和現在的主日學課程做設定,以培育及發展「下一代未來10-20年職業能力,並切合孩子現在學程上的需要」。朱施美妃牧師強調,主日學要策動孩子未來5-10年,乃至20年的各方面打底基礎工程。

主日學根柢是聖經 需與時俱進
「聖經是主日學及事工的根柢,不教導聖經,就不是主日學了!」朱施美妃牧師提醒家長,聖經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為生命打底的關鍵打底工程,幫助孩子長大後,在未來各方面的發展成為領袖,聖經是智慧書,生命所遭遇的各個面向都有啟示。

教會兒少事工,老師在哪裡?教練在哪裡?父母在哪裡?朱施美妃牧師提醒,從事主日學教育的老師要有資源,除了一腔為主得著下一代的熱心之外,更需要給他們工具。未來的主日學,眾教會必須建立夥伴關係、資源共享、協同合作,不能再單打獨鬥。

「未來的職能培育及發展,教會對孩子的給力,就在於下一代的宣教策略!」朱施美妃牧師指出,未來教會的主日學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定位於「爸媽來做禮拜時,照顧孩子的場域。」

孩子律動。(圖/受訪者提供)

朱施美妃牧師強調,主日學是要培育孩子,成為未來的國度人才做預備。她提醒教會和家長,時下年輕人的影響力,已經不是等到未來20-30歲才嶄露頭角。一個10歲能做菜的孩子,就很「給力」。未來的主日學教室是為職場宣教及培育國度領袖人才做預備,教會要跟家長協力,透過家庭一起來培力,而在主日學「混成學習」新模式,家長怎麼成為孩子的教練,在這次的兒少論壇中,也將會有更深入的論述和探討。

「主日學的發展,最怕的是教會走不出同溫層,久而久之就限制在既定模式的框架裏面。」朱施美妃牧師說,當主日學能夠連結更多跨教會的外部資源,連結成為共享平台和智庫,長期一起合作才能走得遠。

那麼疫後大時代的未來主日學,該是什麼樣貌和願景呢?朱施美妃牧師說,就是實體、結合線上的「混成學習」(Blended/Hybrid Learning),是需要透過團隊合作去發展的核心,不同於過去「老師說,學生聽講」的模式,更重視「體驗學習」。

主日學幫助孩子從感知到知識的理解,可以讓孩子不斷地聆聽、反芻;真理永遠是根基,讓孩子在信仰的薰陶下,能在生活中對於所遇到的挑戰,產生思辨能力;而思辨是來自於孩子對信仰及生命與生活的體驗,能整合舊有及新接收的訊息,能夠反覆的操練,內化成論述及行動的能力。

以基督的心為心代代傳承
朱施美妃牧師強調,強化打底,重「心」建構主日學,這裏的「心」,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而且是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而未來主日學的線上學習,則是要建構一個很個性化的學習環境。這方面最重要的教育及教導者,就是孩子的父母親。所以線上的學習規畫,主樣是以家庭可以親子共學來設計,主日學老師要精心預備線上個性化學習的內容給家庭,實際的做法,在兒少論壇會有更深入的論述。

「這世代及下一代孩子們所見所看的,無論是動態還是靜態的學習,都期待能夠跟聖經的教導相結合,日後應用在職場七山的領域,發揮影響力,為主發光。這次的國度兒少事工論壇,就是為向下一代宣教、培養國度領袖人才,奠基、鋪路的希望工程」,朱施美妃牧師充滿期待。

歡迎報名:2022.07.14 - 2022.07.16 

第三十六屆亞太兒童少年領袖特會|國度兒少事工論壇

相關新聞

【培養未來領袖 迎接疫後新時代】「Z世代青年前景艱難,但神正興起獨特世代」 SHINE青年營會開跑 鼓勵喜樂跟隨與神合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