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惡意詐騙入侵教會機構! 以琳、芥菜種等發緊急公告提醒會員勿上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最近教會機構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不少機構紛紛在群組、臉書或網站貼出警示提醒,避免上當被騙。

以琳書房25日下午許多讀者來電通知接獲詐騙電話,書房發現網路會員資料被駭。除了晚上七點向警方報案之外,重新設定網路後台密碼避免再被盜取資料,並且用簡訊一一通知網路會員。同工也透過網站和群組發出緊急通知,告知讀者,若有人假冒以琳書房名義,聯絡弟兄姊妹,要求接受銀行或信用卡公司的確認電話,好取消重複扣款的設定,籲請讀者勿聽信操作。

福音機構會員接獲詐騙電話

基督教芥菜種會最近也深受詐騙之害!自20日週六下午開始,陸續接到捐款人通知接獲詐騙電話。芥菜種會也嚴厲譴責,不法集團的惡意詐騙,不只傷害了芥菜種會、干擾了捐款人、損害了善心人士的愛心,更讓所照顧的弱勢孩子及家庭受到嚴重傷害。若捐款人有任何疑慮,請立即撥打專線,以確保愛心善行不被不肖份子利用。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於25日也發出緊急公告,呼籲大家保持警覺,切勿依詐騙來電提供「信用卡背面」電話,小心查證。

用各種方式騙取信用卡授權

詐騙集團是如何行騙?接獲詐騙電話的以琳書房一位會員透露,他接獲詐騙電話,自稱是基督教以琳書房,連買書的書單和交易日期都念給他聽,之後告訴他網路系統出錯,多刷了12筆消費,為了取消錯誤的刷卡紀錄,他們會打電話給銀行,銀行若需要和他核對資料,要他記得接電話。照對方的詐騙流程,既然有辦法讓網路銀行直接轉帳,把存款授權全部騙走。他打電話給以琳書房,才知道書房同工整個下午已經接到很多類似的電話,但他認為這樣可能處理太慢,因此請書房同工在各群組或網站提醒。

另有一個會員接獲詐騙電話,對方提到他上次訂購聖經書籍的事,聽起來好像是真的,然後說因作業疏失,把他勾選到高級會員,已扣款兩萬元,會請銀行的專員和他聯絡,他只要再和銀行的人說,取消這筆付費就好。

接著真的有第二通電話進來,說接到通知要取消云云,他很小心沒有透漏個資,但對方有問他帳戶餘額,他說他幾個帳戶都沒有兩萬多元,對方說要再請示上級就掛斷電話。

以琳書房接獲電話求證詐騙

詐騙電話騙術五花八門

經向以琳書房求證,沒有兩萬元高級會員的事,他也感謝主的保守,沒有被騙造成實質的損失。以琳書房也很快地以簡訊一一發給所有的會員,提醒接獲不明電話,勿上當受騙。

詐騙集團主要是騙取網路會員信用卡號碼,以便刷卡把錢轉走!」以琳書房總經理黃聖志長老受訪時表示,書房從昨天下午四點後就陸續接到來電詢問,求證是否以琳書房在清查會員訂單裡面的信用卡帳務資料,甚至聲稱刷卡沒有成功,請他們轉帳到基隆二信;事實上書房已經收到錢,對方也收到東西。由於接獲的電話太多,書房才發現會員資料被駭客進入。

他說,由於詐騙集團留下傳真機電話,使會員一時間打不進來,無法及時查明確認,之後再打到以琳書房電話求證,還詢問「為何你們電話打不通?」才知道先前接到詐騙電話。以琳書房也趕緊將傳真機裝上電話線;詐騙集團知道傳真電話被接通為電話線後,他們又改為其他可以控制接收的幾個電話號碼,持續詐騙其他會員。詐騙方式也改變,聲稱因作業疏失,把對方勾選到高級會員,多扣款兩萬元。銀行的人對方聯絡,對方只要告訴銀行的人相關資料,取消這筆付費就好…。總之,詐騙手法不斷翻新。

許多網路會員紛紛來電求證

由於書房的主機和資料庫都委託外面保管,保管的單位也查不出異樣,黃長老說,書房先將網路後台資料都改密碼,讓駭客無法再進入。他們也把電話錄音轉檔,為有人可以24小時待命的電話。

書房也提醒,1.撥打給讀者的電話,「前面三碼不會是886」,如來電顯示號碼前三碼為886,屬詐騙電話。2.書房也不曾與「基隆二信」往來,請勿聽信電話要求操作或回電。3.書房沒有收費式的「高級會員」制度。

黃長老也表示,被詐騙的主要是網路書房的客戶,至今尚未接獲有客戶稱自己被騙,也許他們不知道自己被騙;沒有被騙的客戶,多會向書房求證。為提醒更多人避免被騙,書房除了在各群組發出緊急聲明,也在論壇報臉書刊出,期望大家提高警覺。

芥菜種會譴責詐騙行為傷害機構和捐款人

基督教芥菜種會也發出新聞稿,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詐騙集團的惡行不僅造成機構與捐款人之間信任關係的傷害,更嚴重危害弱勢兒少與家庭的生活,芥菜種會予以嚴厲譴責!為避免捐款人受騙,已於第一時間發送訊息提醒捐款人小心防範,並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通報。

此外,為防止駭客入侵,芥菜種會已於八月21日下午緊急關閉對外網路捐贈,若有捐款、認養相關或任何問題,芥菜種會也設有緊急聯絡專線02-7705-9292,捐款問題可email至 service@mustard.org.tw,以及私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s1952),也提醒社會大眾提高警覺、慎防受騙,也邀請大家共同防衛,不讓詐騙集團繼續猖狂作惡!

育兒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緊急公告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25日提出緊急公告呼籲,請大家保持警覺,小心查證。

1.切勿依詐騙來電提供「信用卡背面」電話。

2.接到自稱「本會人員」電話,務請掛掉,另於週一至週五「來電本會」確認,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3.新式詐騙話術:(自稱本會人員), 因作業疏失,使捐款人信用卡將被連續扣款、延長三年;請提供「信用卡」背面銀行電話,讓銀行人員對帳與更正止付 (藉此取得個資,持續詐騙,得款為止。)

CCSA不會致電捐款人要求提供信用卡背面電話,有任何疑慮,請「親自致電本會」確認,防止受騙!

相關新聞:

不法的事增多! 惡意詐騙入侵教會機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