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大選過後「合一」為當務之急 周學信教授:從上到下深刻反省,用神的愛尊重包容彼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九合一大選於11月26日落幕,但是台灣真的「合一」了嗎?大選後,教會又要如何促進台灣社會的合一和彼此相愛呢?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長、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受訪時表示,每一次的選舉,總會看到台灣社會無論是歷史、族群議題等,都遭到政黨的利用。候選人不談自己的政見,而是去挖別人的瘡疤、抹黑別人。

政治人物應該要服務人民, 但是當黨的策略和意志捲進去後,不管政治人物是哪個黨,都會帶來一些鬥爭、口水戰,讓台灣的政治走向不健康的型態;甚至代表人民聲音的公投,在政府不跟上公投結果所造成的後果,讓公投本身的運作是沒有力量的,人民的聲音沒有受到重視。

周學信老師

民主、合一 基督徒要承擔起禱告責任
周學信教授表示,基督徒身為公民應當要承擔起這個關心公共議題的責任。選上之後,我們必須要盯著政府和候選人,按他們選時所承諾的來兌現,並為他們禱告,讓台灣在民主之路上越來越成熟;而大選過後,則要幫助台灣社會力求合一。

投票之後台灣的合一,需要透過社會各層面來齊心努力完成。首先最需要凝聚台灣合一共識的人,必須先從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開始。必須要以身作則,而不是只講表面空話,當以行動來帶動台灣的合一。

再來是台灣社會的各層面,包括教會也必須要力求合一。我們常會看見在教會裡,也永遠都會有不同的聲音、團體在彼此拉扯,教會必須力求內部的合一。而在個人上,也必須放下自我,不可利用不合一來拉攏別人,成為一種達到目的的手段。

周學信教授表示,目前看到的台灣社會整體來說,政府也好、政治人物也好,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以教會的觀點來說,因為人都是墮落的;但是若政治人物不是為人民謀求福祉,那麼所有的選舉手段,就都是在維護、鞏固政權,把不健康的東西持續注入到人民當中。

盧秀燕臉書

政治人物需有愛與犧牲的品格
尤金.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曾表示,真基督徒的起始,在於為了追隨耶穌而付上代價。跟從耶穌,意味著我們不能將耶穌所說和所行的分隔開來,需要眼睛、耳朵並用,透過腳行動。跟從耶穌就是按照耶穌基督的生活方式來跟從祂,受祂的影響和塑造。

另外《作門徒的代價》(The Cost of Discipleship)的作者潘霍華博士,身為神學家兼牧師的他,在德國面對納粹掌權的時候,不畏環境逼迫是如何的大,勇於和其他牧師一起站出來,呼籲教會要以耶穌為主,告訴教會、社會,希特勒不是主,我們基督徒所信的主是耶穌基督。

在納粹時代,當時的教會被納粹所控制,因此當時德國本身不合一,導致有很多人會覺得希特勒是救星。戰後重建時,人們深切反省,不要倚靠強人、獨裁者,也不要盲目支持謀殺、消滅猶太族群等傷害人權的策略。

雖然潘霍華博士後來為此而犧牲,但是他在黑暗世代裡力挽狂瀾,將基督真理用行為彰顯出來,帶給後人很好的榜樣和典範。
台灣政黨、政治人物都需要深刻反省。例如現在很流行談「轉型正義」,但是我們看到的結果仍然非常可惜,轉型正義應該是種相當好的方式,去面對過去的問題,但是又被政治所利用,製造族群二次傷害和煽動仇恨。

轉型正義應當帶出族群合一、饒恕,而非一味把仇恨疊加上去,這樣永遠沒有合一的一天。台灣教會若是能倚靠神,在神的帶領和幫助之下,以中立的第三方立場,來進行饒恕、認罪悔改,在神國度裡的轉型正義,可以帶出更多族群的合一。

黃珊珊臉書

當務之急需要族群合一、饒恕、接納
周學信老師認為,在台灣社會裡,需要更多族群彼此饒恕、接納。饒恕人是需要學習的,就如同耶穌所教導的主禱文,耶穌教導我們可以這樣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六章12節)。

教會應該要成為擁抱他者的教會,擁抱各式有需要的族群。如果我們從神那裡得到赦免,我們就容易,也更要懂得去赦免他人。主耶穌教導我們,當一個人經歷神的赦免,這就要成為他饒恕他人的動力和基礎。

傷害我們的人,無論是在家庭、職場、學校、教會,都很可能會發生,但是要如何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在饒恕之後進入合一,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合一本身也是耶穌升天前教導門徒所做的重要禱告,約翰福音十七章20-21節耶穌禱告:「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合一便是超越自我中心,用神的愛,看到也尊重對方的需要,並作出 回應的行動。當我們要放下自我、看到別人的需要,無論是在教會、社會,還是政治,都會讓台灣整體變得更好。

陳其邁臉書

教會不可成為政黨傳聲筒
在對教會涉入政治的提醒上,周學信教授認為,教會應當對政治有關懷,台灣在歷史上有很多基督徒從政,也有許多的立國元老、大將都是基督徒,所以教會本身就有責任關心社會、關心公共議題。

我們不應當把信仰與生活分開,但是我們也不能認為可以透過政黨,或是透過權利操作,可以改變社會。因為唯有神可以改變社會。但也不代表我們是被動的待在教會裡面,我們也需要投入政治,在崗位上擔任見證的角色,我們在政治的領域上也有傳福音的責任。
有如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的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這是政治領域上很重要的禱告,基督徒當求神的國、神的王權可以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部分,讓神的王權降臨在地上。

另外教會不應該成為政黨的傳聲筒,因為每個人有自由選擇候選人、政黨,因此教會本身應該要站在至高的地方,不應該跟政治人物或是政黨綁在一起。周學信教授認為,牧者可以私下支持,但是不能站在主日的講台上鼓吹。他認為教會必須要開放、包容多元的聲音,而牧師的責任是教導,讓弟兄姊妹認識政策、學習包容每一個候選人,而不是讓主日講台變成政黨控制的媒體。教會在參與政治的過程中要時時留意,也要時時在神面前謙卑反省,了解神的心意。

相關新聞:

選後修復撕裂傷痕 恢復合一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