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從實踐及公共神學看選後的啟示 董家驊牧師:超越勝敗得失,看到人的焦慮及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董家驊牧師。(本報資料照)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22年九合一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如何超越勝敗得失,從屬靈的眼光來看待選舉結果,未來教會和基督徒如何關心、參與公共事務?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受訪時,分別從「實踐神學」及「公共神學」的角度,提出他的建言,供眾教會及信徒參考。

一、 實踐神學:
董家驊牧師提到,基督徒在觀察選舉的時候,常看到的是,想要評論選舉的結果,或是分析「到底是哪個議題的操作,導致這樣的結果?」他從實踐神學的角度,會關注的是「為什麼這個議題,會是現在這個處境當中,大家所關心的?」

看到人的焦慮與盼望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看選舉的時候,要超越政黨政治的角度,並且要去問一個問題,就是「人在這個時候,心中的焦慮是什麼?這個時候的盼望又是什麼?」透過這次的選舉,人要怎麼表達、得到自己所盼望的,或著是要如何避免所焦慮的?作為一位教會牧者,當我們從這個眼光來看待選舉的結果的時候,會幫助我們把焦點再一次聚焦在「上帝呼召教會及傳道人所牧養的人身上,而非單是選舉的結果。」

二、 公共神學:
董家驊牧師提到,基督徒一方面被呼召進到世界作光作鹽,參與在不同的領域當中,期待能在這些領域裏面,透過生命的見證,把人帶往、指向上帝的掌權。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明白耶穌基督在賜下大使命的時候,已經講到「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們了」(馬太福音廿八章18 節);也就是說,基督徒參與社會各個領域,並不是要代替上帝去爭取這個權柄,而是要在所處的領域當中,活出上帝的權柄。

董家驊牧師進一步解釋,代替上帝去爭取這個權柄,好比是十字軍東征的邏輯,就是「用人的能力去擴展上帝的國」。這個取向要很謹慎小心的是,從過往的教會歷史來看,若教會用上述這個方式試圖轉化世界時,通常不是教會轉化了世界,而是世界改變了教會。

上帝早已掌權 你我都只是參與祂的計畫
但若是教會能夠看到,其實上帝已經在不同領域掌權了,而基督徒的呼召是參與在上帝的計畫當中。如何透過我們的生命,讓人看到上帝在這個領域的權柄,以及祂所要彰顯的美善。從見證上帝掌權的角度來參與,會帶給在各個領域的基督徒,更多的溫柔和謙卑。

董家驊牧師想要特別鼓勵、祝福每一位在這次九合一選舉脫穎而出的當選人,特別是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參與者。「不是說上帝沒有掌權,因此我們過得好辛苦,我們要來幫助上帝;而是上帝已經掌權了,今天上帝允許我們在政治這個領域來見證祂,而這樣的見證,是一種帶有溫柔、謙卑的態度,為要彰顯基督榮耀的王。」

相關新聞:

選後修復撕裂傷痕 恢復合一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