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2022十大影響力新聞回應】莊信德牧師: 從超越時空的永恆影響力,看宣教、氣候環境及末日預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莊信德牧師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受訪時表示,這十大新聞票選,他選擇了五項影響至深的新聞事件,按順序分別為「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系列慶典」、「聯合國警告氣候災難讓世界岌岌可危,需要全面行動」、「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論壇報創刊、首屆國際年會在吉隆坡舉行」、「台灣教會積極發展直播和線上聚會」、「末日預言受關注」。

「《基督教論壇報》、亞洲影響力中心,與一般媒體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有超越千年、來自於神的眼光,因此我們所要評選的,是在永恆裡所留下來具有難以超越的分量和持續帶來深遠影響的事件。」莊信德牧師表示,在十大新聞票選裡,他選出這五個影響最深的新聞事件,挑選的指標是以「在永恆裡帶來多少的分量和影響力?」來評估。

馬偕超越時空、橫跨百年的愛
莊信德牧師表示,在這十大新聞裡面,他心目中最難以超越的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他認為這是一個超越時空仍然發生影響力的事件。一位宣教士投入一生的愛在台灣,使醫學界、教會、社會都帶來人們難以想像的貢獻和影響力,這個事件雖然已經過了150年,但是在永恆裡仍然有其分量,且持續影響著台灣的未來發展,在永恆裡是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氣候變遷世界各國敲警鐘 不可不慎
第二項是環境議題,我們會看到環境的變化不只是台灣,有聯合國祕書長發出警告,也有NAE美國福音派協會發布氣候變遷報告。氣候變遷已是全球人類共同的焦慮,在過去三、四十年間,人們已經開始覺察並醒悟,氣候變遷將造成人類大規模的災害,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也並非2022年結束後人們就不需要再關注,而是災害會持續性增強,甚至是更強烈地危害到人們的生存,不可不慎。

論壇前進馬來西亞 帶來長遠的公共影響力
第三項「亞洲影響力聯盟首個中文跨教會媒體馬來西亞論壇報創刊、首屆國際年會在吉隆坡舉行」,這個影響力是台灣教會進入東南亞,是近年來福音前進東南亞的里程碑之一。在這個碎裂的時代裡,福音要怎麼用全新的方式進入東南亞,是很重要的課題,特別是近十年來,馬來西亞的政治、宗教衝擊下,教會該用什麼樣的角度繼續參與馬來西亞的公共議題?《基督教論壇報》就成為了一個很好的媒介,這將不只是一份在教會之間傳閱的報紙,而是一個從基督徒角度向公共社會發聲的平台,為東南亞帶來更高的視野,超越族群和信仰群張力,發展長時間的公共影響力,在時間的發酵下,也將會看到這個行動將會為台灣與馬來西亞、東南亞地區帶來深遠的影響。

線上主日將使微型教會遍地開花
第四項「台灣教會積極發展直播和線上聚會」,他認為疫情之後,由於眾教會戮力發展線上直播,打破了教會圍牆,建立起線上主日的習慣。雖然線上主日很可能會因此而使得未來教會朝向微型化發展,卻也很可能使得微型教會遍地開花,雖然微型教會的公共影響力相對較低,但是也仍然會在福音的傳播上帶來一定的影響力。

末日預言是既當代又永恆的影響力
第五項為「末日預言受關注」,莊信德牧師表示,末世研究是沒有停歇的議題,這是既當代又永恆的議題,探討的是當代整體環境、與未來面臨審判、人類面對各樣環境的脆弱、焦慮,以及時間的有限性、急迫感有關。末日預言是人類史上每遇重大困境時就會被探討的話題,橫跨千年的預言和研究,這個影響力也將持續發生在個人、教會與社會之中,直到永遠,也因此把「末日預言」納入重要新聞排行。

莊信德牧師表示,當人們在看「2022十大影響力新聞事件」時,也不妨看見事件對自身的影響,與後續對社會、對生活產生的影響。這些事件是否過了2022年,就會逐漸被人們遺忘,還是在永恆裡帶來影響力,就可以在生活中,做出屬神原則的選擇。

相關新聞:

歲末回首 我們記錄了這一年的動盪與看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