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2022十大影響力新聞回應】夏昊霝牧師: 牆內建造門徒,牆外用諸般智慧傳福音,讓世人末後有指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夏昊霝牧師。(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22論壇報十大影響力新聞」出爐,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祕書長夏昊霝牧師受訪時提出他的觀察與建言。

夏牧師說,十大新聞看似是各自獨立的事件,但其實是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夏牧師引用但以理書四章25節「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以及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1節「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說,2022無論是疫情還是戰爭,都提醒台灣眾教會和信徒,在這末後的世代,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關鍵字是「去」;也就是除了在教會內扎實門訓、建造門徒之外,也要關心世界上發生了哪些眾人所關心、在意的事,為神的心意是「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參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

夏牧師表示,這次《基督教論壇報》選出的「2022十大影響力新聞」,部分其實都與「疫情」以及「烏俄戰爭」有關。這也提醒台灣教會的牧者和基督徒職場領袖,其實世界上所發生的天災及人禍所帶來的震動,教會所在的國家及城市同樣也無法豁免。 

夏牧師說,這次福音協進會發布的「台灣教勢普查報告:聚會人數下滑32.6%,堂會數逆勢增305間」有進入十大影響力新聞,說明很多受到疫情衝擊的教會,看到這個數據,有的憂心忡忡,也有的感到「慶幸」,「原來大家都一樣慘」。但他要勉勵眾教會,在台灣面臨疫情及通貨膨脹的夾擊下,調查中仍有超過60%的「耶穌鐵粉」,堅持參加實體聚會,足見台灣很多教會長期跟會友之間的互動以及關係的建立,是非常正向的。

但疫情讓台灣教會的聚會人數下滑32.6%,這也提醒教會,辦五光十色的活動固然能吸引新朋友來教會,甚至很快就受洗,但真正能讓人留下來跟隨耶穌的關鍵,從來不是活動辦得有多精采,而是來到教會的人對教會的牧師以及信徒的認同,以及關係的維繫。而這需要透過扎實的門徒訓練,以及真實生命關係的建造。他要提醒眾教會:「教會訓練出多少跟隨主的門徒,勝過教會人數的增長!」

科技核心在建立愛的團契關係
夏牧師說,後疫情時代,「去中心化」的新型態教會已經是不可逆的潮流之所趨;過去教會習慣於「同一個時間把一群人同時聚集在一處」,這種實體聚會型態,已經受到了挑戰。

夏牧師表示,若要發展直播與線上聚會,乃至元宇宙教會,牧者及相關同工,都必須先下工夫去了解及學習如何運用各種科技。有心發展直播與線上聚會的教會,講章內容、講員的講話速度、輔助牧師講話的圖卡,以及聚會的時間,都必須要特別設計。實體聚會與線上聚會要有不同的呈現。

至於元宇宙教會,夏牧師說,元宇宙教會以及在咖啡廳等非傳統教會會堂的聚會,是相同的概念,就是「人與人互動,彼此分享、建造,共同經歷神」。但無論是會堂的實體聚會,還是網路及元宇宙的線上聚會,最重要的都是要去思考,教會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以及來到教會的人們「在這裡做什麼?在這裡想得什麼?」

教會要多傾聽、進入有需要的人當中
夏牧師也提到,他很樂見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在疫後第一時間,就啟動首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連結亞洲教會的行動力。他表示,疫情後除了應運而生的跨國線上聚會連結外,亞洲乃至全球華人教會與職場領袖的實體聚會交流、連結,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線上聚會專注力有限,也不容易深入交流分享。首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有疫後開新局的火車頭效應,值得肯定。

而談到「烏俄戰爭持續」以及「全球糧荒及通膨嚴重」,夏牧師提到,其實戰爭、饑荒、瘟疫與地震等災害,與經濟蕭條帶來的通貨膨脹,都不是2022年才出現,而是從亙古到如今,都持續性發生的天災人禍。

那麼該怎麼接地氣跟受苦民眾傳福音呢?他建議「效法耶穌進入人群,苦民所苦」。在教會和基督徒所在的社區、職場與自己的家中,就有親友深受通貨膨脹之苦,以及把烏俄戰爭跟中共犯台聯想在一起。教會要做的,不單是原則性的禱告,更要有去服事他們的行動,「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去關懷這些未信者的生活及心靈所需。

他也直言,發現很多教會牧師及信徒,是從指責年輕人的角度及自以為義的價值判斷,去詮釋梨泰院意外和柬埔寨台版詐騙案。他要提醒關心這事,或想要提供教導的牧師,要先聽教會的年輕人怎麼看這件事,讓他們來跟牧師說,為什麼明知看起來是詐騙的「錢多事少低工時」的工作,能吸引到這麼多年輕人?以及年輕人到底普遍面臨的就業及生活困境是什麼?還有,為什麼疫情剛解封,年輕人就趨之若鶩去參加萬聖節派對,而不是教會的青年崇拜?這些都是由下而下,去找出牧養當代年輕人的策略。

而對於僕人領袖英國女王逝世成為十大新聞之首,夏牧師認為,那是教會渴望看到在這混亂的時代,仍能有持守信仰、活出主愛的典範的想望,這也是教會展望2023年的一個目標,訓練更多跟隨耶穌的門徒。

相關新聞:

歲末回首 我們記錄了這一年的動盪與看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