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信徒換教會,牧師好受傷? 分道揚鑣要處理好關係 用感恩彼此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該離開這間教會嗎?如何尋找合適自己的教會呢?

基督徒換教會,常令教會界戒慎恐懼,信徒的移動卻是存在的事實,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信徒換教會這個過去「真的不好說」的議題,成為很多網紅和牧師,在YouTube或是Podcast公開討論的話題之一。

「牧師遇到會友換到其他教會,或是其他教會的信徒加入我們的教會,都是在所難免的事,用平常心對待就好。我建議要把握的原則是,即使分道揚鑣,也要看重關係的處理;只要對方沒有離開信仰,牧師可以為離開的信徒祝福及禱告!」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受訪時如是說。

張振華牧師。(梁敬彥攝影)

換教會但不要離開信仰
他表示,會友換教會的原因各有不同,牧師及主責牧養的區長或小組長比較能接受的是搬家、結婚,或是工作職場變動到外縣市。遇到這種情況,他都會鼓勵並祝福對方在當地好好找一間合適自己的教會,不要輕易停止聚會、離開信仰。

還有的換教會的信徒,提出的理由是「我跟教會的異象已經不一樣了」。很多傳道人一聽到這個理由時,心中多半不太好受,甚至有的教會傳道人會覺得受到打擊。張牧師提出他處理的原則是,會邀請要離開的信徒「為著彼此過去一起同工的歲月感謝神」。畢竟過去能夠一起服事,就應該為著上帝的帶領獻上感恩;他也會特別感謝對方過去對教會的付出及貢獻,畢竟神在各人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呼召及帶領,他會用牧師的位分及上帝賜予的禱告權柄為對方祝福。

張牧師詼諧地說,其實他也會不捨及難過,但他會努力讓自己「只要難過半天就好」,因為聖靈啟示他「上帝給各人不同的呼召和異象,即便是牧師,也不會每個信徒都喜歡你,以及有相同的異象。」

他提醒傳道人及第一線牧養的同工,千萬不要把「信徒換教會」給自己及對方貼上負面的標籤,只要過去大家同教會時,沒有彼此虧負、傷害,其實真的可以祝福對方,並且為著過去「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歲月,向神獻上感恩,也祝福對方到了新的教會能夠好好服事。以江子翠行道會為例,有的弟兄姊妹到其他教會繞了一圈之後還是回來了,因為發現到還是原來的教會最適合自己。

換教會是自由選擇 切忌攻擊人及教會
不可諱言地,離開教會的信徒,有的是帶著對原教會裏的「人」的苦毒甚至是怨懟,而負氣離開。這類型離開的信徒,常常是不告而別,或不歡而散。張牧師直言,這類型換教會的信徒,在關係的處理上會比較困難,因為這是生命品質的問題。他若是遇到這類信徒,會尊重對方的選擇,並祝福對方找到合適的教會委身其中。

他指出,在台灣,特別是都會區,有各種不同聚會型態的教會,可以讓信徒作選擇。以江子翠行道會為例,若是信徒不能適應他們的教會文化、領導風格,甚至於聚會型態或牧者講道,並因此而離開,其實只要不離開信仰,多半都能在其他教會找到自己的認同。所以建議教會傳道人不必強留。

包括基督徒在內,感到不高興、憤怒及受傷,原因有很多種、因人而異,不該用是非去評斷。張牧師說他也不會因此去責備服事的同工,更不會要同工、小組長委曲求全。反而是鼓勵他們繼續傳福音、領人歸主。

張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六章66-67節表示,這處經文記載,當時門徒中多有退去,不再與耶穌同行,這時耶穌就問彼得、約翰等十二位門徒:「你們也要去嗎?」張牧師強調,就像耶穌尊重十二位門徒的選擇一樣,信徒要換教會,就是各人的自由選擇。

聚會敬拜。

「包括我在內,牧師都要認清一個現實,自己不能帶的門徒,未必不會成為其他教會傳道人的門徒。」張牧師說,他就遇過離開江子翠行道會的信徒,在其他教會很健康地成長,他也為此感恩。他強調,牧師就像牧羊人,要看重所牧養的羊群在各方面的健康成長,不必勉強那些不適應羊圈氛圍的信徒硬要留在同一塊草原。

他也鼓勵信徒,與其對原教會充滿著苦毒和怨懟,看什麼都不順眼,在裏面常感到痛苦、不高興,想要換教會,大可以跟牧師坦承以告,相信牧師都會祝福,若帶著怨氣離開,甚至還在外撕裂與教會的關係,真的大可不必。

「無論是牧師還是信徒,各人都必須對自己的生命以及跟神的關係負責任,這就是長大成熟。」張牧師說,他們教會也會有其他教會轉來的弟兄姊妹,在他們接受教會完備的裝備課程前,不會邀請他們參加小組及參與教會服事。張牧師會鼓勵換教會的信徒,先去跟原教會的牧者把自己的意願及選擇坦白講清楚,免得造成兩間教會不必要的誤會。

張振華牧師祝禱。

合適的教會因人而異 信徒可自由選擇
對於一些頻繁換教會,一直在找合適自己的教會的信仰遊牧民族,張牧師認為,每個人想要的教會不一樣,什麼是合適的教會,是很主觀的。以聚會的敬拜來說,有的信徒喜歡安靜敬拜,有的喜歡熱烈的聲光效果,有的教會對信徒的要求是來穩定聚會就好,有的則是要求信徒必須上裝備課程。對於金錢的奉獻,除了什一之外,很多教會也有自己的要求。他要提醒想換教會的信徒,每間教會只要不違背聖經真理及法律規範,其實各自的聚會型態都應該尊重其獨特性,以及牧師的領導風格。他知道很多有意換教會的信徒,都會先上網路去聽想要去的教會的牧師講道,覺得合適後,再來到現場參與實體聚會。

張牧師說,像江子翠行道會聚會禱告及唱詩歌很大聲,有的信徒很融入,也有人覺得很吵,不能接受就離開了。其實在雙北就有很多唱古典詩歌的教會,可以讓喜歡安靜的信徒選擇。所以不是教會合不合適信徒委身,而是信徒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是對教會指指點點,要教會配合、滿足自己的需要。

張牧師講道。(翻攝自江子翠行道會FB)

上帝在台灣預備了各式各樣的教會,有的信徒想要看重查經及聖靈充滿的,需求不一而足。他鼓勵信徒「對自己的生命及靈命最能成長及提升的,就是合適的教會,道能進去心裏,化為愛神愛人的行動及傳福音的動力,才是最重要的!」

「教會是敬拜神的所在,牧者有管理教會的責任和權柄,信徒有自由選擇留下或離開的權利,在一起同工的時候,相互幫補,分道揚鑣時,不出惡言,彼此祝福!」張牧師這樣鼓勵大家。

相關新聞:

想換教會怎麼辦? 解開教會游牧民族的迷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