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我可以換教會嗎? 從五項指標省察自身心態 雙方應反思問題避免傷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換教會對牧者或信徒而言,是件非常複雜的事,牽扯了許多人事物,這項議題往往也是許多教會避談的。神國翻轉教會陳思國傳道受訪時分享,其實每間教會都會遇到會友想換教會的情況,若牧者和信徒沒有釐清其中帶來的影響或問題,未來對彼此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陳思國傳道認為,想換教會的基督徒,多數是想繼續留下的想法已經不存在,因此他建議這些信徒可以反思自己起初來教會的原因或目的。「年輕人來教會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同儕邀請。現在的年輕人普遍缺乏認同感,他們渴望在教會感受到溫暖,因而進到教會。」陳傳道說,留下來的原因也不外乎是因為在教會的團體生活中,找到了被肯定和認同的價值。

神國翻轉教會陳思國傳道。(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部分的人想換教會的原因
比較常換教會或嘗試到不同教會的人,陳思國傳道發現,他們大多是對之前的教會失望或期待落空。因此在輔導上,陳思國也會藉由傾聽,來幫助他們在信仰上扎根。

他提到幾個現在年輕人想要換教會的原因:
一、跟弟兄姊妹關係處不來。這個情形正考驗著教會文化和牧者處理事情的EQ。不過,通常一發生衝突就會嚷著要離開教會的人,心裡都已有不少被拒絕的傷害,所以牧者也要學習不要隨之起舞,否則容易隨著他們的情緒走,反而無法釐清事情真相。

「教會內只要是認真服事的人,都一定多少會跟人有摩擦,但換教會永遠不該是第一個跳出來的想法,而是確認無法處理後的最後一步考量」,他提到。

二、覺得沒有被餵養。若是面對剛剛信主的基督徒,教會有責任從真理、教會倫理等一步步教導、關懷與陪伴。但倘若這位基督徒在完成門訓或裝備課後,還想要接觸其他領域,「自己懂得餵養自己」更加重要。陳思國傳道呼籲,對成熟的基督徒而言,牧者的教導的確很重要,但「牧者生命的榜樣」則是更應該看重的。

每一間教會就是不同的團隊,文化自然也有不同之處;因此學習欣賞自己教會的文化、學習愛人是最好的生命操練。不過也有一種情況是,新朋友從進來後就沒有被好好的餵養。陳思國傳道指出,有些教會的關懷系統的確能做到的有限,但基督徒若願意彼此陪伴、大家一起為初信者守望,彼此的生命也會成長。

三、教會沒有異象,動不起來。一個有異象的牧者,在牧會時一定會慢慢有方向。但有方向也不代表能夠順利的傳遞給會友;能順利傳遞異象,也不代表能夠成為教會文化。但即使教會的異象仍有不完整的部分,基督徒還是能夠藉著教會所能給予的幫助,將資源整合,同時餵養自己,去完成上帝給自己的異象。

會友換教會對教會與牧者的影響
不可否認的,教會再怎麼優質,會友流動的情況還是會發生。換教會不是問題,但是「一直換教會的人」就一定要反思自己的心態與狀況。「會友的心態才是重點!」同樣地,教會長時間一直有人離開,卻沒有新人進來,那也是個大問題。

陳思國傳道也提到以下幾點可以考慮換教會的情形,以及評估和審視自己是否該換教會的方式:
一、發現所在教會嚴重偏離聖經教導,走向極端(例如過度強調成功神學)甚至異端。
二、教會領袖犯了嚴重的罪,卻不願意悔改。
三、在教會遇到超過心理所能負荷的衝突或溝通問題,同時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為了不再擴大傷害,先暫時退居後方,對雙方都是好的。
四、其他原因:如搬家、婚後到另一半的教會聚會與服事。
五、較特別也值得留意的是,如果自己跟教會有很明顯不同的異象,且藉著長時間禱告,很清楚地得到了印證,那麼就與牧者良好的溝通,在得到祝福之後離開。

陳思國也提醒,如果教會領袖願意成為會友所領受異象的遮蓋,並且成為信徒異象的幫助,繼續留在原教會是最好的情況。「因異象不同而要換教會,只有在確保自己跟神、還有領袖的關係都很好的情況下,才適合行動」,他說。

陳傳道說:「可能你一開始只是因朋友的邀請,而來到現在的教會,很多事情都尚未搞清楚,但過了幾個月,甚至幾年後,你想要經歷什麼樣的成長?有否認真跟隨領袖?是否願意成為領袖?這些都應該要好好思考。否則,在靈命成長上卡關,是絕對會發生的。」

屬靈肢體夥伴間應彼此守望。(圖/Unsplash by Vince Fleming)

會友想換教會 牧者應保持傾聽
遇到會友離開的原教會會友或同工,不應該批判已經離開的人。有些信徒換教會後,因為聽到原教會的人對自己的批評,因而更受傷害。絕大部分的信徒換教會要避免雙方受傷,難度是很高的。每一個人終究都是自由的,也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陳思國傳道表示,牧者們的付出在永恆中都有獎賞。教會應該要了解會友離開的原因,以及檢討自己的牧養方式,或是教會的架構模式等,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牧者切記,不要讓會友離開的傷害,影響你對留下來的會友的牧養品質;否則,流動量可能還會擴大,進而產生惡性循環。」

在處理會友想要換教會一事上,牧者要完全保持冷靜或處理妥當的難度非常之高,特別是面對那些曾經付出過許多心力陪伴和栽培的人。但是在真實的關係裡,雙方都是自由的。牧者一旦落入掌控的方式,剩下的就只有會友的恐懼逐漸變多,而不是發自內心的跟隨。

因此他表示,會友如果真的感受到牧者對他的傷害已經無法承受,那換教會一定比起衝突、彼此耗損的做法好。「牧者絕對不可以任意傷害人,同時,會友面對牧者犯錯時,也請不要用錯誤的態度與情緒對待一個上帝的僕人。」陳傳道鼓勵基督徒,要常花時間為教會與牧者禱告、一起建造屬靈的家;如此的話,無論是喜樂程度或生命成長,都會有所提升。

陳思國傳道也呼籲接納了換教會會友的教會及牧者,一定要慢慢了解會友換教會的原因,不要立刻全盤接受對方的說詞,要學習分辨「可能的事實」,以及他表達情緒的方式。若不了解對方離開原教會所受到的傷害,就很難在接下來幫助他補足這個區塊,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這位基督徒未來再換教會,或成為屬靈上的「遊牧民族」。

「不要讓他把原本的問題,帶來新的環境,要想辦法解決問題,也不要跟著他一起批判原來的教會,要保持中立並傾聽他的想法」,陳傳道說道。

示意圖。(圖/Unsplash by Chris Ainsworth)

互相祝福、彼此造就
換到新教會的會友在一切預備好、心情穩定之後,也應該跟原教會的會友多聯絡,維繫情感與恢復關係,這樣對於心靈醫治也有很大的幫助。他表示,並非換教會就要換人際關係,因為這樣會形成無法合一的「隔絕文化」。

他說:「換到新的教會後,基督徒也不應該抱有過高的期待,因為沒有一間教會是完美的;更不要拿原來的教會跟新加入的相互比較。因為沒有任何益處,應該謙卑地與人建立關係,慢慢重新找到自己的服事定位。」

換教會的確很難避免傷害,但盡力保持良好的關係,是神所看重的。互相祝福與尊榮,對於雙方之後的靈命成長都相當重要。換教會後,牧者與會友都不要自我定罪與互相定罪,因為隔絕與攻擊只會產生更多破口與誤會,但持續溝通與連結則會帶來醫治與成長。

相關新聞:

想換教會怎麼辦? 解開教會游牧民族的迷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