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臺北基督學院、聯合世代平台 關心境外生 除夕不孤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由一群外籍基督徒在職青年和境外生成立的「聯合世代United Generation」,除夕夜將舉辦「兎年兎GETHER僑外生除夕年夜飯──撈生慶團圓」活動,讓境外生在台灣不孤單。(圖/洪詠晴提供)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過年到了,仍有許多境外生留在台灣,學校和教會如何關心他們,邀請他們一起團聚,讓他們不致孤單?

臺北基督學院國際暨公共事務室主任朱永言表示,該校以基督教博雅教育、有愛、關懷的環境孕育學子,近年來境外生愈來愈多,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吉爾吉斯坦和歐美華裔第二代,占總學生人數一半。由於宣教士和教職員高比例住校,學生也住在宿舍,他和一些宣教士老師的家庭,平常週末都會開放家庭接待學生,大家一起燒飯、用餐,也一起分享,就像家人一樣。

學院照顧境外生 除夕夜沒人落單

他說,每年從11月的感恩節、12月的聖誕節,以及隔年1月華人的過年,尤其是歲末年終的傳愛、溫暖和關懷。在感恩節的時候,中西教職員同工,會有一人一菜的感恩節活動;學生也會舉辦感恩節、聖誕節相關的活動與晚會,邀請教職員參加;教職員若有活動,也會邀請學生參加;到了聖誕節則有晚會活動。

臺北基督學院學生,除夕夜沒有人落單。(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師生一起煮一起用餐。(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除夕夜幾乎沒有人落單。」朱主任說,有些台灣的室友,知道那些外籍生過年回不了家,室友的父母親會邀請他們到家中過年,或是在宣教士、教職員家中過年。

平常週末開放家庭 邀請學生用餐

他說,由於書院的特殊性,所以逢年過節,住在台灣的師生們都會照顧這些遠道而來的同學,讓他們縱然隻身在外,也不孤單。讓他們因著主耶穌基督,也能感受「在家」,有家人圍繞的溫暖。朱永言主任剛帶著福音隊到澎湖兩週,很多人在除夕夜趕回家。平常他每週五晚上開放家庭,讓學生和妻子連袂燒飯、用餐,彼此關懷、分享近況,遇到問題共同想辦法解決。這次福音隊20日回淡水,他準備20日晚上開放家庭,讓所有學生都可以來他家,用餐後隔天再回去。

他也提到,因為過去國境沒有開放,有些境外生進不來;留在台灣的境外生,若要回到母國,多半是選在暑假,因此寒假留校的人數變多,就更加需要關照。

一起學習煮食。(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學校老師和教職員接待學生到家裡。(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從2016年起建立的校際外籍生交流平台「聯合世代United Generation」,平常除了提供境外新生接待、協助關懷生活,以及就業諮詢之外,還跨校舉辦僑生畢業留台分享會,交流畢業後有關工作及生活的資訊等,更在每年過年除夕時,邀請境外生們一起吃年夜飯。「聯合世代」的社群連結服事在台僑生,包括來自馬來西亞、港澳、越南、印尼與緬甸等東南亞國家。

兎GETHER除夕年夜飯 「撈生」慶團圓

2023「兎年兎GETHER僑外生除夕年夜飯──撈生慶團圓」,將於一月21日晚上在一家咖啡廳舉行。負責承辦活動的洪詠晴姊妹,本身是大四的馬來西亞境外生。她表示,過年期間,很多無法回到自己國家的境外生,可能會感到「朋友們都回家過年了,就我一個人在國外吃年夜飯?」因此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活動服事,讓他們知道「你不孤單」。這次會有「撈生」(用廣東話發音,過年美食之一)和「揮春」活動,並彼此祝福。

境外生透過聯合世代平台連結在一起。(圖/洪詠晴提供)

他說,馬來西亞的文化,在除夕夜家人必然會有「撈生」,就是把好幾樣食材放在一起,加上類似冬筍餅味道的餅乾和醬料,大家一起用筷子撈起來,一邊祝福新的一年,主要意義是希望家人在飯桌上能夠團結。另外的「揮春」是寫春聯的活動。希望不論是馬來西亞或其他國家的人,都能認識到華人的習俗,就算沒有回家,也能「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

除夕夜團聚 從獲益者到成為給的人

洪詠晴表示,除夕夜大家團聚在一起,也許彼此不認識,但是透過實體聚集,彼此鼓勵,並在節日裡認識上帝的話語,更珍惜在台灣的時光,更多發掘生活中美好的事。她每次參與此活動都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接觸、認識到很多人。這次主責活動,相信是上帝擴充她的服事,並透過她和一群少數人,去服事更多的人。

(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