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台灣牧者回應聖靈復興】莊逸宏牧師: 曇花一現還是復興時刻來臨?學生事工需尋求突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莊逸宏牧師。(圖/莊逸宏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美國肯塔基州阿斯伯里大學復興運動,引發全球各地的關注。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莊逸宏牧師受訪時,對於阿斯伯里大學復興運動掀起的浪潮,尤其是許多人經歷聖靈更新,願意在主面前認罪悔改,感覺是非常可喜的現象。

但他也表示,要評量一個復興運動所帶來的深入而廣泛的影響,從初代教會歷史和校園團契的過去觀察,要從真理、敬拜、相愛、福音等四方面來評量。

「台灣的學生工作正急遽萎縮」,莊牧師坦言,教會在這個世代需要有新的策略和方法,也需要興起團隊一起禱告、尋求和預備。

五旬節聖靈降臨的四大果效
復興運動也就是聖靈降臨運動?莊牧師引用使徒行傳二章表示,五旬節聖靈降臨,許多人被聖靈充滿,尤其40、41節提到:「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而當天所帶出的果效是:
一、熱切追求認識真理:當門徒增添三千之後,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他們領受聖靈後,在神的話語上有更多追求,因為聖靈會讓他們更加明白主耶穌的教導。

二、無論公私場合,都在神面前歡喜敬拜:在使徒行傳二章46、47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我們看到阿斯伯里大學在公開場合全天候的敬拜,不妨反思我們在私下場合,是否也同樣天天敬拜,將自己分別為聖歸屬於神?而我們不論在教會的聖殿或在家中,是否也同樣天天以神為中心地歡喜敬拜神?

學生工作需要跨世代一起禱告尋求突破。(圖/青年宣道大會臉書)

彼此分享愛 帶出福音廣傳行
三、將自己擁有的奉獻出來,過一個彼此相愛、分享的生活:當人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會把自己擁有的奉獻出來,並且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五旬節也是舊約聖經中的收割節,要將田角的麥穗留給窮人;「五旬節」也是分享上帝愛的節日。

四、福音更加廣傳,使許多未信的人,歸入主的名下:莊牧師說,聖靈降臨不單是基督徒的禱告運動,而是看到基督徒認罪悔改後,帶出的福音行動,使得救的人天天增加。到底阿斯伯里大學復興運動只是連續幾天、曇花一現的復興運動,還是真正的復興時刻來到?是值得我們後續持續了解。

莊牧師以校園團契為例,曾有幾波的復興運動。第一波是1957-1967年興起的台灣學生福音運動;當時神興起李秀全牧師、周神助牧師和陳鐳牧師等第一批學生工作的果子,投身學生福音工作,帶來學生復興運動,從一小群人廣泛影響到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各大專院校的團契,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

校園團契曾經歷數波復興
他們熱切禱告、熱切傳福音,聖靈的工作幾乎無人可以攔阻,也把許多人帶到主的面前。許多學生願意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也樂意分享,並且願意在神面前樂意追求查考真理。當時的營會不只一個星期,甚至是兩、三個星期,還有的長達兩個月。大家長久時間聚在一起,渴慕真理樂不思蜀。他們對生命追求的熱情,是現今很難想像的,而這全是聖靈的工作。

1980年代,由於升學主義高漲,學生運動往下滑,尤其是1982年,所有國中團契都關門。

1992、1993年,在神的帶領下,團契陸續成立飛颺青少年成長中心和飛耀青年傳愛中心,分別針對國中和高中職工作的研發,神又再次帶領他們在神面前尋求如何發展新世代的學生工作,帶動另一波屬靈復興,也看到很多弟兄姊妹熱切追求神,神也在他們當中做工。

2000年之後,適逢政府普設高中和大學,許多人熱切禱告、傳福音,校園工作又經歷新的屬靈復興。以前大專靈修班只有兩、三百人,只有兩個梯次,當復興浪潮來臨,到後來有九百至一千人報名參加。他們熱切地追求神,幾乎不用推動,人就主動來,人數超過想像。

莊牧師說,上述這幾波復興運動的特徵,不僅是學生熱切追求真理,也願意傳福音,並把自己擁有的分享出來,過著彼此相愛扶持的生活,熱切在神面前追求敬拜。

大小教會都經歷學生工作萎縮

去年三月到現在,他每個月參與不同地區的牧者同工聯禱會,驚訝發現不論大教會或小教會的青少年學生工作都在急遽萎縮,是非常令人憂心。最近教勢報告提到台灣教會提體聚會人數減少32.6%,千人以上教會從超過70間,到現在剩下38間。疫情彷彿是照妖鏡,假若教會沒有扎實的門徒訓練,一旦遇到大環境變化,就影響人深度委身。

青少年流失比成人更為嚴重,2017年時,台灣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聚會總數為10萬3,158人。五年後的普查發現,2022年全台教會青少年聚會人數,僅為5萬3,574人。到底我們過去對青少年或青年工作所付出的,至今看來是否經得起考驗?

去年展開研發尋求學生工作突破

校園團契近年來也在尋求突破性策略發展,並了解各地方堂會的學生工作狀況。他指出,教會青少年事工,很多是熱心的弟兄、姊妹或是老媽媽在帶領,甚至委派給來教會實習的神學生帶領,然而,現在青少年的需求與以往不同,他們需要有人真心關懷,而不單只是說教。從過去到現在,就看見一群人願意回應神的呼召,也預備好了,當時候到了,神就使用。青少年或青年工作也是一樣,需要興起一群人組成事工團隊,而且要埋下去五到七年,必然會再興起一群學生起來,回頭關心他們學弟妹。當神的工作來臨,馬上就可以承接復興的工作,成為那個時代祝福。

「學生工作進入衰退期,這個世代需要有新的策略和方法!」校園團契最新統計,團契高中職大幅衰退,因此暫停一些事工,從去年九月開始研發高中職的福音工作,包括歷史研發、教育政策研發以及性質相近學生機構研發,也訪談北、中、南廿多間教會,將於四月訂出新時代學生事工策略,望能成立青少年事工分享的平台。校園團契將與一些教會、機構連結,協助提供各堂會診斷評估青少年事工的工具。因為每個堂會青少年事工的問題都不一樣,不能依樣畫葫蘆,必須有診斷方法,來看每個教會青少年工作的問題,如果要在社區外展青少年事工需要用到甚麼方式?當我們預備好時,神的復興來到,我們才能把人留下來,因為到時候很多人湧進教會,不能前門大開,「後門也大開」留不住人。

展開研發尋求學生工作突破

「神的工作有祂的時間表,我們在等候復興來臨之前,要做何預備來承接?」莊牧師表示,學生事工需要有不同世代的人一起投入,否則容易受限原來的經驗和方法。

面對「數位原住民」時代,學生工作能從過去教會歷史經驗、神的帶領和未來趨勢的研究,來帶出更新。莊牧師說,盼望「我們預備好了,求神的靈復興我們,使我們可以承接下一波青少年學生事工興起的浪潮!」

相關新聞

阿斯伯里復興烈火 給我們的提醒與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