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宣教牧師看週休三日】企業壓力大 趙之強:台灣產業型態與歐美不同是一大考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示意圖。(圖/Dillon Shook on Unsplash)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台灣人一年平均總工時約為2,000小時,排行世界第四高。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週休三日」提案,目前已經有超過5, 736人附議,政府將在6月26日前回應。

這項提案引發外界熱烈討論,有人支持這項提案,認為確實應該降低工時,不過同時也有不少人擔心,週休三日會帶來更多生活和經濟層面的負面影響。其實人們也可以藉由這項議題,反思對目前工作環境的不滿意處,是否真的只是工時太長的原因?

政府看待此問題需特別謹慎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理事長趙之強牧師對此議題表示,依照目前提案的背景來看,若順利通過的話,台灣將會是亞洲第一個實施週休三日的國家,在沒有其他亞洲國家作為借鏡之下,政府在面對此議題時必須特別謹慎。

趙之強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英國公布週休三日的實驗結果,有高達92%的企業願意繼續實施週休三日。看見此數據,趙之強牧師表示,若目前僅有61家企業列入實驗,在推動上仍需要再多評估,因為61的樣本數算是極為少數。

趙之強牧師也認為,這項政策若要實施,會比較適合套用在單筆利潤較佳的產業,像是IC設計或其他研發產業等。因為這類型產業本就需要專業度高、技術成熟的員工。台灣有不少這類型的公司,但是近幾年因IC產業生意很好,因此常面臨缺工嚴重的問題,即使企業有能力實施,管理階層在看待接下來的收益成果時,也不敢太多表態。

而若從高雄的產業鏈來看,工商服務業仍多屬於中小企業,這幾年也面臨到缺工問題,雖然近幾年也有不少新創產業進駐高雄,城市的發展也帶動經濟型態的轉變,但是台灣的工業仍集中在南部也仍是事實。

工作示意圖。(圖/Icons8 Team on Unsplash)

經濟與產業鏈影響甚大

「依照南台灣產業型態,如果實施週休三日政策,高雄的工商企業所需負擔的成本定會增加,因此以雇主的角度,很難選擇贊成。」不過趙之強牧師也分享,這項提案讓人們看見,即使我們的社會很自由、人人都可以發表意見,但是面對重大議題,人民跟政府還是要有良好的雙向溝通,因為這又攸關整個國家社會經濟的制定。

近幾年因為戰爭、通膨、後疫情時代的影響,整個社會的經濟依然處在逐漸復甦的階段,相較而言經濟現狀還是處於比較低迷。趙之強牧師指出,這幾年許多公司企業因為種種外在經濟原因,導致收益沒有達到預期,在目前缺工問題還沒有充分解決之下,提出週休三日的主張,著實是對政府決策的考驗。

台灣的產業型態與歐洲國家完全不同。像是北歐國家很多都走創新產業,所以工時降低的影響相較之下不會像代工導向的台灣這麼大。他表示,台灣的工時比歐洲國家更高是事實,但是MIT的民生用品和高科技代工產品之所以會受全球青睞,有很大一部原因,也是透過台灣勞工的工時換來的。

週休三日的提案對企業而言恐成壓力。(圖/Campaign Creators on Unsplash)

「週休三日」這項政策若想要推動,除非台灣的產業提升到更著重研究與開發的階段,讓整體的利潤提升。因為代工的利潤與研發相比,還是比較少的。而觀察亞洲其他國家,以台灣經濟發展現況談論週休三日議題,他覺得仍言之過早。

他表示,這項政策不會只影響到一般正職勞工,時薪制工作者整體工時的調度,也需要重新再規劃。「整體而言,最直接受惠的可能是學生和教師們,他們的上課時數也縮短;並且這也會影響到學習效率和家庭經營,有些家長可能反而壓力更大」,趙牧師如是說。

從週休三日議題再思安息真義

趙之強牧師認為,站在教會、福音機構的角度來說,針對此議題比較難直接表態。因為除了與一般企業型態不同外,牧師服事的時間分配,也會比較彈性。

週休三日議題的提出,也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勞工對工作普遍感到疲憊的現象。聖經中神也藉由一天的安息日,表明身心靈透過工作與休息的平衡,可達到成就感與舒適的狀態。安息日的意義也是為了紀念神創造了萬物,因此在安息的日子裡,專心仰賴神、守安息日,也是象徵著人們在神的恩典與救贖中,得享真正的安息。

示意圖。

趙之強牧師表示,即便是教會牧者,也會讓自己盡可能在星期一有一個休息時刻。雖然平時很忙碌,但是藉由那一天的休息,把重擔全部交託給上帝,有時反而更能從服事中重新得力。他表示,每一個工作崗位都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若平時調適好工作、休息,以及教會生活,也是回應我們對神的愛與敬畏。

若單看週休三日議題,會認為這是個希望能夠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獲得有效休息的解決方式,但是卻也讓我們能夠從中學習如何做好生命的好管家,反思如何能夠平靜安穩地面對神所賜給我們的每一天,把工作和生活都交託、獻給神,成為最真實的敬拜。

週休三日議題也顯示勞工對工作環境的看法。(圖/Johnny Cohen on Unsplash)

相關新聞:週休三日夠嗎? 還是我們學會如何得安息秘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