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教會如何合一連結,興起福音運動轉化城市?】全國禱告網絡到多個城市「環禱」 聖靈充滿為要走出去行動宣告主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福音從來不是只是單要一個人得救,更是地上的政治、文化、經濟、教育及大自然的各個層面都要得救,恢復神起初創造的榮美。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的五旬節是新冠疫情降級防疫解封後的第一個五旬節。使徒行傳2章記載,五旬節時門徒聚集在一處,被聖靈充滿,獲得從天上來的能力後,分散到各地去宣教、佈道、傳福音及為復活的主耶穌做見證,初代教會於焉展開。

對今時的教會來說,面對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五旬節,除了聚集在一處禱告之外,如何效法初代教會的信徒,讓基督信仰走出教會四牆,影響主流文化、同心合意連結各城市,興起福音運動轉化城市、國家,進而在聖靈降臨、充滿,幫助及激勵信徒活出像耶穌的道成肉身的生命與行動?

弟兄相互禱告。(受訪者提供)

傳福音不單個人得救 更向普天宣告萬王之王

長期致力推動城市及國家轉化教導與行動,也多次受邀擔任城市跨宗派教會連結的聖靈降臨日(五旬節)主題信息講員的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表示,全國禱告網絡的教會,是連結各城市不同宗派的教會,連於一個基督的身體,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潘劉玉霞牧師說,門徒在五旬節同時聚集在一處,被聖靈充滿、得著後,接下來必然會充滿對傳福音的熱情。福音的希臘字原文為「euangelion」,意思是「宣布神掌權做王」。初代教會的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後,不會只是停留在原地繼續禱告,而是分散到各城市的大街小巷、吹響號角,向普天下全地的福音未得之民宣布、報告「有一位死裡復活的萬王之王—主耶穌來了」。

她引用馬可福音一章15節「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信福音!」提醒,當代教會信徒常誤解「福音」指的是個人信主後生命得救,但其實從福音的希臘原文,指的是「天的國有一位國王來到地上,這位國王要在地上掌權」,而這也就是主禱文提到的「願你(指神)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福音從來不是只是單要一個人得救,更是地上的政治、文化、經濟、教育及大自然的各個層面都要得救,恢復神起初創造的榮美,「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祂是管理萬國的」(參詩篇二十二篇28節)。

潘劉玉霞牧師指出,約翰福音三章16節提到「神愛世人」,這邊的世人,希臘原文為「cosmos」,其實範圍更大,涵蓋整個世界,一個愛神愛人的基督徒,很自然就會關懷自己的週遭環境,包括大自然生態、職場、校園、城市與國家的人事物,一個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其實會「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是很自然的。

跨城市連結

而在五旬節門徒被聖靈充滿分散到各地去傳福音之前,其實耶穌基督自己就親身示範「道成肉身,走遍各城各鄉進入人群傳天國的福音」的榜樣,教會的信徒若只是停留在會堂內禱告,是看不見城市及國家所面臨的問題的,「因為連神兒子耶穌都會走出去觀看及傾聽人們的需要」,耶穌給門徒的榜樣就是「一個禱告的人,同時也是有行動力的人。」

潘劉玉霞牧師提到,傳福音不能被窄化為「帶一個人信耶穌,告訴對方耶穌是你生命的救主」,因為「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參羅馬書一章16節)不是一人,而是萬民,她舉甫安息主懷的提摩太.凱勒牧師在世人勉勵眾教會的,「傳福音,不單是個人的生命要活起來,世界也要活起來!」世界要活起來,其實就是聖經「新天新地」的概念。

神也透過羅馬書一章20 節啟示教會和信徒「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了解看見,叫人無可推諉」,神是充滿萬有、無所不在的,「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了解看見」,很多原本不信耶穌的科學家,就是透過各樣的研究,包括生物及天象的變化,證明了這位眼雖不能見的獨一真神,真的有造物主的存在。

跨城市連結

潘劉玉霞牧師提醒,使徒行傳二章其實就是耶穌要門徒在聖靈充滿之後,不是停留在同溫層禱告,而是走出教會四牆,同心合意連結各城市,這樣興起福音運動轉化城市、影響主流文化,就是自然而然的結果,因為神的心意不單是信徒與信徒、教會與教會彼此連結,更是「去」與一切的受造之物連結,像是受洗在舊約的時代,猶太人要進到受洗池之前,一定要先在旁邊的沐浴將身體潔淨,等到施洗約翰來的時候, 就提醒猶太人,不單是要洗身體,更要洗生命,也就是悔改,水洗加上悔改,才是「受洗」。

而耶穌則是吩咐門徒「你們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參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節),潘劉玉霞牧師說,受洗只是成為神兒女的入門磚,要持續追求的是靠聖靈的幫助,生命得更新,且能「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天國是讓人得著愛的生活方式,但關鍵是「往普天下去」,基督徒若只是在教會裡很會禱告,在同溫層的團契非常開心,這都沒有辦法帶出轉化,長此以往,教會很容易就變成俱樂部,真正的福音包括愛、十字架、委身及付代價。

個人生命及世界都要因為福音活起來

「聖靈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當尋求主的人被聖靈充滿時,會想起耶穌所說的(指聖經神的話語),這樣常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會愈來愈明白耶穌的心!」潘劉玉霞牧師指出,約翰福音一章18節提醒教會整個世界都是這位三位一體的神造的,而恢復神起初創造的榮美,就是當代教會和信徒在五旬節的聚集禱告、被聖靈充滿之後,要採取的「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行動。不單是自己的公司賺錢,很多員工信主,也成為所在城市的祝福。

跨越城市的連結禱告。(受訪者提供)

走進各城市及人群才能看見需要

今年疫情後全國禱告網絡的五旬節期牧者聚集,訂於6月2-4日在嘉義舉辦。全國禱告網絡的教會,是連結各城市不同宗派的教會,連於一個基督的身體,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在疫情解封後的五旬節前夕,潘劉玉霞牧師將帶著來自本島17個縣市的牧師代表,前往台灣多個城市的教會進行環禱連結。她說,這次的走禱行動特別的是,每個城市的牧者代表,不是像以前一樣,留在自己的城市等人來造訪,而是整個團隊一起走出去,離開了都會區,很多的教會都面臨很困難的光景,但禱告的火及祭司的守望都不停息。過去大城市的牧者很少看到這些非都會城市的重要性,而造訪各城市走禱中,不單是操練同心合一,更看到城鄉教會資源的差距,可以彼此更多對話與幫補,效法耶穌進人群「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喜樂的人同喜樂」,這樣的接地氣福音行動,才能帶出轉化。

相關新聞:從聖靈降臨節 看城市合一的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