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從輝達黃仁勳的3個故事對應聖經的教導 台大教授歐陽明:認錯悔改、忍受磨難、離開舒適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針對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現身台大畢業典禮致詞,並且用3個故事勉勵畢業生要全力衝刺(Run, don't walk),找到自己的道路;無論是為了追求理想或逃離困境,都要記得大力奔跑。台大名譽教授、資工系兼任教授歐陽明受訪時,也用相關聖經教導及經文,來對應這三個故事,並鼓勵年輕人。

黃仁勳提到的第一個故事,是關於正視錯誤並且認錯悔改。輝達與日本遊戲大廠SEGA共同開發遊戲機,經過一年的開發後,黃仁勳發現他們技術策略錯誤,必須要認錯。但若因此SEGA要分手且不付款,輝達將面臨倒閉命運。沒想到SEGA竟然答應。歐陽明教授指出,「正視錯誤並且認錯悔改,一直是聖經對基督徒的教導」。

聖經人物成功前必受苦難磨練 

第二個故事是為了實現願景,必須忍受痛苦的磨難。如今讓輝達站上近兆美元市值巔峰的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一種平行編程的模型和架構),是使用多個處理器的平行處理,把運算速度加快。輝達2006年決定投資CUDA之後,受到很多投資人的質疑。2007年,輝達發表了CUDA GPU 加速計算,目標是讓 CUDA 成為一種程式設計模型,能加速科學運算、物理模擬、影像處理的應用。直到2014年,一位AI學者把CUDA用在GPU,才因而開啟了人工智慧的時代,CUDA也才得以順利打開大門。

歐陽明教授(圖/台大網站翻攝)

歐陽明老師表示,聖經中的摩西在曠野40年;大衛王在受膏後,長時間受掃羅王的追殺之苦。同樣地,一個企業或個人成功之前,必然會承受許多苦難。

第三個故事,黃仁勳提到「有策略地撤退,決定什麼不去做」。當時手機市場快速發展,競爭者眾多,輝達因此決定離開手機市場,專注發展新戰場,從人工智慧來解決一般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從一般人的眼光來看,兩邊都有機會賺錢,但是黃仁勳忍痛減少手機發展,朝向機器人的市場。

上帝指引前面道路 決定機會取捨

歐陽明教授引用創世記十二章1節,上帝呼召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也就是要亞伯拉罕離開「舒適圈」,去到神指示他去的地方。創世記十一章31節提到,「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在當時,吾珥是兩河流域最富饒的地區,若亞伯蘭停留在吾珥,也能過著很好的生活,迦南地卻是未知之地,但是亞伯拉罕聽從上帝的指示去做,蒙受更大的祝福。

輝達於2015年在全球開發展會議中,首度展示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在特斯拉的車子上。讓他非常驚訝的是,一般的Computer Vision 計畫,是要看到指引的路標或行道線,車子才能行走;但是輝達公司開發的Deep Learning軟體,卻能夠讓車子在沒有阻擋的空曠處行走。其次,AI的實際用途,稱為Killer Application(殺手級應用),至少在自家車已經出現。

為了夢想 能夠「屢敗屢戰」

很多畢業生面對未來感到徬徨,黃仁勳也提到,他們將進入正經歷巨變的世界,就像當年的自己身處PC和晶片革命之中一樣,他們站在 AI 的起跑線上,每一個行業都歷經革命,而後浴火重生。

歐陽明也提到,美國高中生的訓練可能不如台灣學生扎實,但是全球十大軟體公司,美國占七、八家,他們能夠「屢敗屢戰」,主要是因為從小教育養成過程,認為失敗是理所當然,能夠晉級是偶然。但是台灣的學生,比較不能接受一次或兩次的失敗,父母的教育是希望孩子循規蹈矩,不會遇到任何危險。

他從輝達的故事鼓勵年輕人,若不知道方向,向神求指引方向,更重於方法。當初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出埃及記十三章21節)

他也會鼓勵多數畢業生,先進到比較完善的公司學習,訓練自己成為優秀的人才。但對另外5%,有自己看見和想法的畢業生,他會鼓勵這些畢業生試著與人一起創業,即使失敗一、兩次,也沒有關係。30歲以前都還有機會,確實也有學生因此創業成功。

相關新聞:奔跑吧! 新世代青年學子的挑戰與困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