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給社會新鮮人的5個生命提醒 職場CEO藍育成:工作態度是內在生命的外在表現 用恩賜回應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社會新鮮人。(圖/Satria Perkasa on Unsplash)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鳳凰花開的畢業季到來,步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要如何預備即將踏入職場的心呢?富苑囍宴經典會館總經理、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副執行長藍育成受訪時,分享自己在職場牧養的經驗,並給予社會新鮮人五點提醒和建議,盼望社會新鮮人能在職場及未來的職涯道路上,成為美好的祝福。

一、工作不是僅需要成功而已,更需要肯定的意義與真實的價值。

聖經裡面經常提到與神同工的重要性,也不斷提醒人們要用屬靈的眼光來看待世界,為的就是要預備人們行各樣的美事。很多時候人們專注在過程,為的就是希望能嘗到甜美的成功果實。但是看見大環境不好,或是機會沒有掌握住,卻又會消極、懷疑。

「工作其實是內在生命的外在表現。」藍育成說,很多時候環境雖然困難重重,但是若預備好自己的心,將想法與神的心意對齊,即使我們面對很多的挑戰,也會感受到當中因為有與神強烈的連結,而感到每一步都是踏實的。

藍育成。(圖/本報資料照片)

二、不要畏懼挑戰,更不要畏懼與神建立關係。

神學家田立克(Paul Johannes Tillich)曾說:「唯有一個人再次與生命的根源重新連結,成為新造的人時,才能以其有存在的勇氣,來克服一切的不幸。」藍育成認同並表示,失敗也是經驗的學習。我們並非十全十美,世界上也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面對職場挑戰,嘗試用不同的生命態度看待,會發現手上所做的工,是上帝要賜給我們的心意,我們也會藉此更明白,神給我們在職場上的呼召是什麼?

三、當個負責任、能承擔壓力的人。

藍育成表示,人一定會在工作的過程中,遇到表現不如意,或各方壓力來襲的時候。但是即使辛勞,神仍要我們看重工作與事奉。認真負責、能承擔壓力,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績效,是每一個上班族應該看重的。

藍育成也補充,我們若看重這些價值,在執行的過程中一定會感受到疲憊和不易,但是我們卻可以去思想得安息的祕訣,就是要將勞苦重擔交託給神;這也是幫助我們學習用內在去改變外在的方式之一。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9至30節)我們的能力在面對環境的種種,有時會嫌不足,但是只要倚靠神,我們就不必感到懼怕。藍育成說,神要我們負軛、挑起擔子,也是提醒我們要負責任,但神也告訴我們,倚靠神就能感受到擔子的輕省。

「我們總是想要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不過同時重要的還有『學習耶穌的樣式』」,他說。

四、謙卑面對成功、正向面對問題。

近日輝達(NVIDIA)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說,引發熱烈關注,也給不少年輕學子的正面的提醒。藍育成指出,我們可以從黃仁勳的身上學習到他面對挫折與問題仍積極的態度,以及他有了一番成績後謙卑的心。

「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是成功也很有可能變成失敗之母」,他說。「當人成功後,眼光與地位到達高處,沒有清楚意識到這樣的心態,或是沒有把神擺在首位,就很容易從高處掉下來。」因此成就越高、經驗越豐富,就越要謙卑,

藍育成傳道鼓勵年輕人應培養面對問題的正向態度。「別看到問題不敢面對,因為這背後往往也提醒著我們,要先面對自己的內心。千萬別把問題看為大,卻把神看為小。」面對問題不放棄,倚靠神、等候神、聆聽神,必定有神所賜的智慧,幫助我們面對問題、離開困境,而且當我們藉由神突破困境時,也將得以被神擴張境界。

示意圖。(圖/Barney Yau on Unsplash)

五、工作不是生命藍圖,而是拼圖;帶著信仰去工作才有價值。

「我們經常把工作看作是生命的藍圖,但藍圖有時卻不見得是神要我們做的。」我們常在學習各樣技術時,喜歡互相模仿,但是藍育成提醒,他人的成功經驗在我們身上,並不見得複製就會成功。

按著每個人不同的恩賜,神呼召我們進入特定的工作和職場。只要我們預備好自己、回應祂,結果就會超乎所求所想。就如聖經中的提醒,無論是金器、銀器,或木器,最重要的就是成為聖潔,作合乎主用的器皿(參提摩太後書二章20至21節)。

相關新聞:奔跑吧! 新世代青年學子的挑戰與困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